米雅書單-舊日廚房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米雅推薦書名: 舊日廚房
作者: 詹宏志
出版日期: 2022/09/28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那道最令你念念不忘的料理是什麼呢? 最懷念的滋味又是什麼呢? 每當想起母親、奶奶 她們的拿手菜從記憶中浮現 彷彿此刻就在嘴裡散逸 提醒我們該回家探望了
舊日廚房
本書有點像【菜餚隨筆】記載作者最想傳襲留在世上的味道 以及藏身在那些佳餚背後的【生活點滴】、【旅行見聞】 每個故事都蘊藏他的妻子、媽媽、岳母費盡心思 只為家人幸福溫飽的手藝 因人生經驗各異 每位掌廚者的料理各有獨特的美味 藉由作者的分享 我們得以用最全盤的視角 去經歷、體會一道菜誕生的起源
米雅的母親廚藝精湛 不過我是長大才體認到這件事的 小時候每天享用媽媽精心準備的三餐 就天真的認為 全天下的媽媽都是這樣 直到高中帶便當到學校 同學們投以欣羨的目光 甚至好多人問 我的早餐都去哪裡買? 看起來很好吃 我才驚覺原來自己是特別幸運、幸福的孩子
大學到外地讀書 被寵壞以致不會煮飯的我 只能餐餐外食 瞬時無比想念「家的味道」出社會工作後 我也才恍然大悟 那些快炒店、家常菜餐廳的菜色 並非每個人家裡都有的
現在的米雅已經會做幾樣 最愛的媽媽味道 看完這本書後 讓我更堅定 未來必須要學會 並傳承這份盼望孩子健康茁壯的愛與溫暖
接下來我們一起領略作者對於人生憶難忘的美饌吧!
★薑絲赤肉湯: 作者的母親治療風寒偏方 (米雅的母親也是 文章後續簡稱米媽) 原先作者很糾結 這樣樸實無華的料理 是否值得保留? 後來友人讓他明白 只要它與人生有某種連結 就是一道「有故事」的料理
品嘗到什麼簡單的料理會讓你有共鳴呢? 就算是所謂清貧料理 也是真醇本味
★詹媽卜肉: "母親的料理不一定是最高明的宴席,卻常常是一個人味覺的原點,我們當小孩的時候常常覺得外食是更開心的事,但在後來人生的每個階段卻一再發現,母親的飯菜總有療癒之效;只是我們常常忘記這些事並不是理所當然"
故事中作者母親怨嘆 因為孩子總是不回家 她也就遺忘了卜肉的作法 媽媽們煮飯做菜 確實大部分都是為了家人
米媽在我成人後 身體狀況日漸式微 不是時常有體力掌廚了 吃便當讓我往後更珍惜她親自煮飯的時刻
★思奇亞奇(壽喜燒): 作者長大後到日本才真正嘗到壽喜燒的真面目 也感嘆原來年少母親想仿製的是這道菜
異國食物不容易想像 我們的口味也與人生閱歷有莫大的關係;亦或通婚 家裡的餐桌上就會出現新飲食文化 融合彼此的新美味
★佛跳牆: 作者妻子生前會自製佛跳牆分送給姊妹淘 他覺得自己應該要承繼妻子的工作 當他做了第一次 感受到妻子的生活風貌、感染力 那種永遠讓朋友開心的行動 也能繼續下去
讀完此篇的我 心中也有種欣慰感 原來料理可以是延續一個人生命力的方法 即使她不在了 那些曾經的感動和喜悅 會透過料理留在人們心裡
★台菜: 有感於與香港朋友的一次聊天 作者認為她對台菜的理解有限 因此想招待對方 而此後作者為此事傷透腦筋 他絞盡腦汁 從媽媽、妻子、岳母到台菜名店及書籍和友人掌廚宴請中尋找靈感 訂下菜單 還安排一整周的準備行事曆
這章節使我印象非常深刻 作者鉅細靡遺地交代備料至宴客的過程 鼓舞了我自己動手做菜 看見字裡行間的辛勤 或許是被真摯的情感打動 莫名開始相信 只要照著步驟 我也能做到吧? 其中最令我心動的佳餚是鹹蛋四寶湯 "黃澄澄的一片油光" 只是文字的形容便讓我食指大動 但其實我更大開眼界的是 那些功夫菜 真的需要好幾天的工序 未來我到餐廳吃飯也更能嚐出箇中滋味
★魚湯: 作者由日常著手 描寫最常出現家中餐桌的味噌魚湯 接續是爸爸難得下廚做的砂鍋魚頭 再到法國的馬賽魚湯
其實馬賽魚湯起初也是法國鄉下漁村的家常菜呢! 果然在大家心中家常菜是世界級的無可比擬
★雪碧切: 祕魯料理 當地用雪碧為底做醃汁 放入生魚
一次作者的妻子想做類似的料理 讓吃素的朋友試試 後來使用了檳榔心 且意外發現筍子、杏鮑菇、豆腐、蒟蒻...等也很適合
出國旅遊時不妨靜下來 花點時間 細細品味 或許回家後還能創造變幻的新意呢!
★雞肉飯: 庶民美食的真義 用價格較低廉的火雞拆絲 淋上雞油 感覺就像雞肉滋潤軟嫩
每個家庭總有些法門 讓平凡食材變成人間美味~
記得有次到墾丁想嘗試別家豬腳的味道 結果踩了雷 肉柴腥味重 隔天米媽巧妙利用自製滷汁 重新燉煮 放入刈包與酸菜、花生粉合為一體 比一般五花肉更富層次感
★鱈魚乾解酒湯: 一次出差到韓國卻身體不適 到餐廳尋求清淡食物 店家供應了菜單上沒有的料理 鱈魚乾解酒湯 看似簡單的豆腐蛋花湯 味道獨特鮮美 比新鮮魚更含有複雜幽微 令作者留下深刻印象 決定二訪時到專門店享用
不同國家民族的祛病食物也有所差別呢! 一樣的地方在人情溫熱 都是單純的小美食
★清湯肉骨茶: 友人林金城美食家 文章動人之處來自考古溯源、田野調查 令他惺惺相惜的,多半是與常民生活千絲萬縷、纏綿不休的大眾美食 不是什麼米其林餐廳 而是偏鄉舊巷 被時間遺忘的小店
妻子離世後 作者拜託林金城帶他一一拜訪那些妻子曾經嚐過的小店
誰說一定要高等星級才是最佳美食? 那些隨時光流逝依然堅定佇立的味道往往是簡單、時常吃到的小吃
★秋蟹: 在紐約工作時 因為不好意思拒絕朋友邀約 作者意外破除自己多年 或許是為反抗而不食海鮮的習慣 且還成為新鮮漁獲的愛好者 從零開始學會去殼、殺魚、料理
小時候不喜歡的食物 或許現在也拿起筷子嘗試看看唷! 我們的口味也會隨著境遇不同而有所改變 米雅曾以為自己不愛吃茄子 後來發現只是因為很少吃不習慣;我也不喜歡芋頭 但發覺某些料理芋頭的確是畫龍點睛的角色
★派對食物: 就是俗稱的指頭食物 方便拿取走動食用的自助餐 多為串物或麵包上放些精緻小物一口吃
作者與妻子將各地旅遊的見聞改良融合列入菜餐 例如:關東煮、品秋、tapas 創造了獨一無二的派對
很多活動或菜餚都有所謂公版、公式 但我們依然能從自己的經驗中提煉 拼湊出專屬於自己的模樣
本書提及的菜譜&背景故書都讓米雅看的津津有味 餘韻無窮 更燃起了我學做菜的鬥志 此書是紀念做菜給作者吃的3位偉大女性 也許我無法像作者一樣舉辦紀念妻子的宣一宴 但我期許自己將來 能做些家庭拿手菜 邀請親朋好友作客 共同留下舉杯歡笑的回憶
美食的定義 每個人有各自的標準 但相同的是 以聚會為名的吃飯 似乎無論吃什麼都不重要了
而對於一道新菜的發想過程 除了認真品味生活風格外 還需充滿好奇心熱情自信 才能研發「跨文化」的獨到料理
"東西文化有時心意相通,相同食材偶然會做出類似的神韻"
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到國外 甚至越洋仍感覺似曾相似
書中談及各式飲食文化 例:日本炸豬排餐廳的統一規矩、評分標準 還有推薦各種餐廳可收藏 (雖然有些已停業) 有幾道菜 作者還詳述其製作方法 連我都躍躍欲試
推薦給懷念家鄉味的你、思念母親(家庭)拿手菜的你、想認識飲食文化的你、想了解更多菜系的你、喜愛美食的你、想學做菜的你、愛吃的你
藉此書讓我們珍視每天桌上的佳餚 為我們煮飯做菜的人 還有那些共度的時光
閱讀時就盡情思念吧! 米雅相信不管過多久 所有片段、味道或故人 都會伴隨眼前的料理 繼續存在這個世界上 提供人們精力元氣、幸福美滿(*˘︶˘*).。.:*♡
米雅小語
Hello♡我是Mia米雅 是幸福嚮導&手作、文字創作者
幫助大家啟動心中溫暖幸福的能力,活出靈魂的真實樣貌
阿卡西解讀、香膏抓周有興趣請FB、IG搜尋 暖時燈塔 @Lighthouse_soultruth
喜歡手作的朋友 請FB、IG搜尋  Mia Handmade  暖時手作魔法堂 @miahandmade_tw
或點選連結樹 https://linktr.ee/mia.yeh
歡迎到本頁觀看更多關係相處、能量地圖、書評專欄文章
祝福你的生活充滿愛的能量美好而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85內容數
嗨嚕♡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三階認證阿卡西紀錄解讀師 預約IG、FB搜尋暖時燈塔 暖時的意涵是 溫暖過去的回憶 溫潤現在的心緒 溫熱未來的生活 陪伴迷航的旅人 接住不被世人理解的需求 尋回屬於自己的幸福美好 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