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媽媽買綠豆|食光滋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了7年媳婦,今年第一次要準備年夜飯,所以最近開始尋找合適的食譜。
但腦海中浮現的都是娘家餐桌的年節菜餚,畢竟那是最熟悉、最習慣的好味道。

傷腦料理的時候,也想起了之前讀過完吳念真先生的《念念時光真味》,
心中也出現了不少跟食物有關的記憶連結......。
首先從《媽媽買綠豆》這本繪本說起,這是一本很暖心的繪本,雖然只是一對母子的生活日常,但卻能勾勒出兒時與媽媽的記憶。
每次跟孩子讀完這本繪本總讓我想起,
綠豆湯也是媽媽常常在夏天準備給我們的下午茶,
我們幾個兄弟姊妹總是喜歡喝綠豆湯勝過咀嚼那些綠豆,
媽媽大概知其然,所以家裡的綠豆湯總是湯的比例高過綠豆很多。
不過,除了想到媽媽,我也很常想到外婆,
外婆家有一台古董冰箱,擺放的位置很特別,是在她的臥室邊,
每次進到外婆的臥室,除了聞到老舊三合院濃厚的霉味外,
開啟冰箱的門,撲鼻來的是冷凍庫裡厚厚的那層霜綜合著各種食物的味道,
但在炎熱的夏天裡,孫子們卻最喜歡打開上層冷凍庫,
因為裡面一定有外婆用免洗塑膠杯自製的各種口味冰品,
有黑糖、紅茶、冬瓜茶、綠豆甚至是青草茶結成的冰,
以現在的標準來說,那一定是不健康、大腸桿菌超標的冰品,
但對當時的我而言,那是無限放題消暑聖品,
現在想起來才明白,那一杯杯的冰品,裝滿的是外婆的愛啊!
《媽媽買綠豆》,曾陽晴著。
此外,我也想起先生曾經說過,學齡前他是讓奶奶帶大的,
他每次看到油麵拌醬油,就會想起奶奶,
先生總是說,小時候跟著奶奶吃的醬油拌油麵好吃極了!
但長大後自己再品嚐並不覺得美味,
我想,每一碗油麵的美味除了因著拌著醬油,
也因著拌著奶奶的愛與陪伴著先生的每個日子而更加美味吧!

如同小時候,媽媽只要清冰箱,中餐一定會吃到麵線湯,
湯底是從乾香菇、蔥、紅蘿蔔清炒開始,
如果運氣好的話,會有肉絲加入爆香,如果沒有媽媽就會在最後加上蛋花,
當作麵線湯裡的蛋白質,然後加入青菜,成了我們家常見的清冰箱料理。
以前看到這碗麵線湯,為了果腹只能囫圇吞棗,期待媽媽趕緊去市場採買食材,
怎麼也沒想到,孕期面臨地獄孕吐的我,
只有這道麵線湯可以緩解吐到昏天地暗的我,
每口下肚彷彿得到媽媽的撫慰,即便媽媽根本不在身邊......
台灣是一個很講究吃的民族,舉凡生活的大小事都脫離不了食物、餐桌,
尤其是逢年過節,在經過一連串食物與回憶的串流後,
我已經知道年夜飯該怎麼準備了,我知道我煮不出滿漢全席,
但我知道我可以端出平常我們一家四口在餐桌上的菜餚,
也許賣相不佳,但卻是誠意十足,當然也裝滿了我的祝福!
我也期待我的孩子長大以後,會在某個時刻想起某個食物是跟媽媽有深深連結的!



7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銅板美食林媽媽綠豆蒜 剛離開車城福安宮,第一站就在車城鄉吃一樣在地美食綠豆蒜。在車城,綠豆蒜可以說必吃名產,當作旅途中的消暑解渴品非常適合,這一帶賣綠豆蒜的攤商店家非常多,各有各自愛好者,推薦給大家從福安宮廟口直直走100公尺就吃得到的「林媽媽綠豆蒜」,炎炎夏日一定要來見識他的美味囉! 賣了三十年的「林媽媽綠
Thumbnail
avatar
xingshi
2021-08-26
觀音山~綠色和平之搶救海鱺媽媽「搶救海鱺媽媽」恢復海洋生態,一同響應 #世界地球日! 環保議題一直以來都備受關注,特別是最近這幾年氣候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有不少的名人、影星都紛紛出來呼籲甚至帶頭響應蔬食環保,觀音山龍德 上師也非常重視這樣的議題,在4月22日是國際間的世界地球日,以「恢復我們的地球」為主題;觀音山首場...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1-04-23
[繪本體驗]《媽媽買綠豆》小貝做綠豆冰這陣子天氣真的很熱,於是帶著小貝一起做綠豆冰,滿足父女倆想做跟想吃綠豆冰的願望。去賣場買綠豆→洗綠豆→綠豆泡水→電鍋煮綠豆→加糖,一起吃綠豆湯→用製冰盒分裝綠豆→隔天晚上吃綠豆冰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11
[繪本遊戲]《媽媽買綠豆》做綠豆冰遊戲前陣子小貝很喜歡《媽媽買綠豆》,自己玩家家酒時,一直跟我說要做綠豆冰,拿著家家酒玩具說她在做綠豆冰,還問我跟玩偶:「要不要吃綠豆冰啊?」於是參照繪本情節帶著她一起玩「做綠豆冰」遊戲,進行遊戲之前可以先帶著孩子一起準備素材。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05
[繪本遊戲]《媽媽買綠豆》家家酒影片(20190222)這兩天小孩玩家家酒,都在煮綠豆,做綠豆冰,玩得不亦樂乎。 會模仿繪本《媽媽買綠豆》書中的一些情節跟對話,媽媽再稍微引導ㄧ下,從洗綠豆開始,泡水,煮綠豆,綠豆糖加糖,做綠豆冰。 孩子從繪本學到的比我們想得還多。 影片是問「Hello Kitty要不要吃綠豆冰啊?」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04
《媽媽買綠豆》:台灣平凡家庭母子之間親密幸福的互動對話(有共讀影片)故事內容是描述台灣平凡家庭小男孩阿寶和媽媽母子之間親密幸福的互動對話。經由部落客介紹得知是信誼的二十年經典繪本,值得買來和孩子共讀和收藏。從小孩一歲十個月開始共讀這本繪本,一直很喜歡,幾乎成為每天必須共讀的繪本。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04
屏東車城美食/林媽媽綠豆蒜。三十年老店!獨家特製麥芽焦糖 福安宮周邊必吃綠豆蒜趁放假安排屏東美食之旅,才剛離開車城福安宮,我們就要開始吃第一樣在地美食綠豆蒜,賣了三十年的「林媽媽綠豆蒜」早期是在廟前擺推車起家,也是一家在地人很推薦的老店,被不少美食節目報章雜誌介紹過,綠豆蒜遵循古法自製配料並加入獨家麥芽焦糖,口味口感相當出色,一碗只賣35元價位親民,有冷熱可選,滿滿古早味!
Thumbnail
avatar
美食旅遊部落客凱南(Kenan)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