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心母親和奇怪家庭│#3 【關於品格及品味】、【關於飲食】、【小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品格及品味】

這二點,是最感謝母親所教會我的。在品格方面,母親很真,表裡如一,不私下非議他人,也十分善良溫暖,默默行善不張揚。省吃撿用的母親,很少為她自己添購物品,除了年末會細心挑選適合的禮物贈送親友以表達一年的感謝和祝賀新年外。母親也會不特定買各式她認為對方有需要的物品給家人。
品味方面,自小母親即會帶我們去美術館、博物館欣賞藝術品培養欣賞美學的能力。母親教會我不被品牌控制,而是使用富有設計感、品質良好且和自身氣質相符的物品,及擁有挑選質感物品的好眼光。因這項養成,對我日後的工作有許多幫助。
從初步入職場開始,在每一份工作一段期間後,不是採購也未應徴過秘書的我,總會被賦予擔任替企業最高經營者挑選禮品的角色,價格從數千元至數十萬不等。送禮目的;送禮對象的國籍、背景、喜好或禁忌;如何挑選不落俗套;包裝、卡片挑選至卡片內容等,有諸有細節需注意。也因此而開始接觸到品牌規劃和經營,曾在中國某城市規劃過一間台灣精品專賣店。
這一些在執行上雖有難度卻富有挑戰也充滿樂趣,有機會發掘國內外的優質品牌和藝術家作品,並拓展眼界,接觸到許多精品及藝術品,了解更多的品牌文化和創作背景。
這件藝術品叫「泉之頌」,出自台灣品牌「台華窯」。
始終認為台灣是有機會發展出像德國麥森(MEISSEN)享譽世界的瓷器品牌。
在相關推廣和作品精進,除品牌本身的努力外,也有賴於國家支持文化產業。│圖片出處

【關於飲食】

家中從沒出現過手搖飲,也不會有鹽酥雞、洋芋片這類邪惡美食、更未曾有和家人去夜市的經驗。物極必反的結果是,出社會上班後,同事只要發起點手搖飲,就算不特別想喝都會跟著訂,以及,只要和朋友出去玩外宿,必會買洋芋片,也會去各地夜市吃小吃。
家中的料理很特別,其實是奇怪(不是料理本身奇怪,而是和同學都不同),小學後才發現。
從小就經常吃到日劇中出現的家庭料理:親子丼、日式咖哩飯(一定標配福神漬)、蕃茄蛋包飯、壽喜燒、自製壽司、奶油燉白菜、烏龍麵、可樂餅、炸蝦、日式漢堡排、烤味噌魚、烤秋刀魚、羅宋湯、納豆、各式日式小菜和味噌湯幾乎一週會見到數次;中秋節從未烤肉過,反而會用家中的鐵板燒專用爐吃鐵板燒;大阪燒和真的拿烤網烤日式年糕在我家也不是奇怪事。
點心則經常出現:母親拿手的法式吐司;洋羹;林式滋養日式點心專賣店的各式日式點心;小阿姨手作的日式布丁、果凍、餅乾和蛋糕。
記憶中,從小就有所謂的家族聚餐,若是普通聚餐,不是去日本料理店就是西餐廳,從最早期去芳鄰到後來去樂雅樂。若特殊節日會去前幾年已歇業,台灣早期的西餐廳——肯特西餐廳。由於約有二十人左右,都是坐長桌,享用很正式的套餐,從餐前酒(小孩喝的是不含酒精的雞尾酒)到餐後甜點。我想,藉由飲食(美食)教導用餐禮儀,外公外婆果然有一套。因為當時還小的我會願意為了吃最後一道美味不已的布丁而好好坐在椅子上耐心等待啊。
有一件飲食相關的事。母親十分重視餐具的質量,尤其是刀叉和湯匙,她在造訪每間未去過的餐廳時,會注意其店內使用的刀叉、湯匙材質和產地,每一把都會刻有材質代碼。如此觀察細節,真是令我佩服(驚訝)。
家族的鐵板燒聚會共會開二爐,長輩和孫子輩。如今孫子輩都工作了,換由弟弟和表弟負責採買食材,也是難得奢侈專攻海鮮和牛肉的日子孝敬長輩們(當然我們這些孫子輩們愛吃也是事實)。│照片來源:本人

【小結】

上述內容,如今回想多是可以笑著覺得充滿溫馨。實際上我和表妹直到前幾年家族旅遊去京都時,二人難得有機會深談才發現,原來我和表妹,從小就是同學眼中「很奇怪的人」。過度有禮和有規矩,以及十分女性化的特性,容易被還不熟的人認為做作,必須要實際相處一段時間才會發現那就是我們真實的一面,也因此,曾吃過不少一開始莫名被討厭的苦。
某年的京都家族旅遊,是第一次及最後一次和外公出國,希望他在天上一切都好。
照片中的當天,陽光灑落很美,忍不住用手機記錄下來。│照片來源:本人
實際上母親並不只有溫婉可人這一面。外公外婆各自帶著從所謂大戶人家出身到獨立出走,也積累了不少人生路上吃苦受挫的壓力,轉嫁到子女身上,而母親,也完整的轉嫁到我身上。
下一篇,再來談談母親和我之間的愛恨糾葛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505內容數
每日介紹一種花卉植物及日本傳統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六十八章 吳品瑜──謹小慎微的少女(下)跟著到了廚房間,就看到芷韻傻愣愣地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的,不知道在想什麼。 「怎麼了?」我湊了上去,好奇的問道。 芷韻尷尬的看了我一眼,勉強扯起嘴角勾出淺淺的笑容道:「我不知道晚餐要吃什麼。」 嗯?怎麼會,我記得阿龍同學家裡準備很多吃的東西呀,隨便弄弄應該都能吃飽吧? 我好奇的走進存放食材的
avatar
九日文
2024-05-28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六十七章 吳品瑜──謹小慎微的少女(中)看著緊閉的房門,我滿肚子憂鬱的呼了一口氣。 沒辦法,阿龍同學都這麼說了,客觀來看,我也實在不好敲門把人叫出來勸,主觀來說,我不敢。 無可奈何之下,我只能悻悻的看著芷韻。 「來吧,我先帶你挑房間。」對著芷韻說了聲,之後我就逕直的朝著屋內走去。 「這……這空間也太大了……」一邊朝著屋裡走,芷韻一
avatar
九日文
2024-05-25
細胞記憶的連結與清理-我是大叔而老婆是撞到我的少女上週追完韓劇"moving"(台灣翻譯成"異能")。裏頭有個片段讓我共感到心裡哭泣眼眶泛淚。 劇中北韓異能者權勇得身材魁梧像隻大熊,與同樣擁有再生能力的南韓異能者張洙源(代號九龍浦)作戰失敗後逃竄,途中在暗巷和飛奔而來的喜秀(張洙源女兒)相撞,在瘦弱的喜秀道歉和真誠地關心傷勢之下,這男人內心的孤獨
Thumbnail
avatar
TienShun Tsao
2023-10-11
我的少女時代--金石堂南一店看到網路新聞--又有一家書店要收了   想到去年才剛收掉的金石堂南一店,真的覺得很惋惜,到底以後要去哪裡看書,這個書店對依蘿來說就是自己的少女時代記憶。   【依蘿的少女時代—也就是 16-19歲之間(年尾生的孩子都需要晚一年入學)】   那時候青春期反叛心理,捨棄台南市區學校不念,硬是要去念
Thumbnail
avatar
依蘿.依蘿
2023-07-19
身障心無礙|身障少女的煩惱:除了行動不便,我還很憂鬱過去,我們總是想像,身心障礙者不會憂鬱,因為正在忙著和疾病努力奮鬥,想要成為「健全」人的那份勇氣和堅持,就佔滿所有的時間。就算有短暫的憂鬱、憂鬱都是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消化了,還有隨著時間的經過,壓力就會自然排解了,但真的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左邊女孩
2022-09-22
受傷少女的心-我讀《美好少女垂直社會》書名:美好少女的垂直社會 作者:巫玠竺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21/12/31 在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未來,許多家園已被淹滅的島民,必須遷徙到其他的地方居住,而這些人們,被稱作「氣候難民」。 非常有趣的一本書。
avatar
奶酥麵包
2022-02-17
019-我的少女時代/方晴君-金門日報-1103 金門日報刊登晴君的作品《我的少女時代》 看標題的時候還沒發現是我自己寫的……金門日報不會通知。 想起以前對樂隊還有著遠大的計劃,就是寫詞曲,做演出告別式的曲目,不過,現實情況也因為不可抗力的原因而作罷。 這些年的我已經沒有跑樂隊了,但只要聽到唸佛車還是樂隊,就會想起以前去出山的日子(誤 但我最懷念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