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書︱沒有媽媽的超市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母親的料理之路,開啟的比較晚,也不是太擅長。
印象中,她的料理人生是從我們搬到加拿大之後才開始的。
在那之前,我母親是一個標準的職業婦女,小時候我們的三餐,都是有一個阿姨來家裡幫我們處理,或是等我爸媽下班回來帶我們出去吃飯。
跟這本書裡面的媽媽一樣,我母親也是因為癌症,在她還不到60歲的年紀,便離開我們。
而我,跟書裡面的女主角一樣,我們都是透過料理回憶母親。

我母親從小在韓國長大,在大學的時候,”搭船”來台灣念書,之後認識我爸,生下了我跟我哥。
以前聽她說的時候,聽不太出來這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情,一直到長大之後,我才能體會我母親是一個多有毅力的女人。
如剛剛所說,我母親的料理人生是我們搬到加拿大之後才開始的。
她最常做的料理,就是她從小長大的韓國料理。
我們家裡最常是的就是她做的豆腐湯。
說也很奇怪,我們一家人都愛吃辣,唯獨我小時候就不愛吃辣,也吃不了辣。
所以,每次,我母親都要另外為我準備一鍋完全不辣的豆腐湯。
我到現在都覺得很神奇,就是我母親到底怎麼有辦法搞出一鍋不辣的豆腐湯,我還吃的津津有味。
在我們住在加拿大的那個年代,華人並沒有像現在這麼多,但是韓國人倒是已經在多倫多扎根,就在我家附近就有一間韓國人開的餐廳,那也是我們周末常去的首選
每次進去餐廳之前,我媽都會叮囑我跟我哥,要用韓文打招呼。
『不要讓人家以為你們兩個不會講韓文。』我媽說。
我曾經有一次問過我媽,為甚麼她這麼在意讓別人發現我跟我哥不會講韓文。
她只有跟我說,在韓國人的眼裡,自己的小孩不會講韓文是一件很不禮貌的事情。
雖然說是如此,我跟我哥兩個人的韓文,也就僅止於此。就只會打招呼。
我母親從來沒有想過要教我們學韓文,她可能無法想像,在她離開之後的若干年後,韓流文化居然會風靡世界。
我母親還很喜歡用白飯拌著紅色辣椒醬吃飯,我小時候常常不能理解到底為甚麼她要這樣吃飯,我也是到長大了之後才知道,那是因為我不吃辣,所以家裡很少會出現辣的料理,我母親就把她愛吃的辣椒醬放到自己的白飯上,就不會影響到我了。
或許,從小被母親的韓國料理養大,很多時候我去一些韓國料理餐廳吃飯,都會不自覺想要找尋那熟悉的味道,後來,就跟書裡面的女主角一樣,乾脆自己開始料理,自己去創造那個屬於我跟我母親的味道。
我母親過世後的前幾年,每每說到她,我還是會忍不住落淚。
或許是因為覺得陪伴她的時間太少。
又或是覺得我們創造的回憶還不夠多。
突然某天,睡覺不太會做夢的我,居然夢見了我母親,在夢裡跟我說:我沒有忘記你啊。
不管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託夢這件事情,但我堅信這就是我母親藉由夢境告訴我她知道我在想念她。

總覺得後悔,人生啊,總是失去後才知道珍惜。
我也從來沒有想到,閱讀一本書,竟然可以勾起這麼多我與我母親的回憶。
也是透過閱讀這本書之後,我才發現,我跟我母親擁有過這麼多的細細小小的回憶,也足夠我思念她一輩子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