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篇-2>> 苦難不該是一條孤單的旅程 – 朋友成為苦難中與我同行的夥伴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傳道書4:10,12 一個人跌倒,另一個人可以扶他起來… 兩個人合力可抵抗一人的襲擊,單獨抵抗就無把握。三股合成的繩子是不容易拉斷的。
若把陪伴身心症患者比喻成一場馬拉松,家人則是主要的陪跑者,而朋友則是這場馬拉松定點或不定點的補給站。朋友對患者的陪伴與幫助,除了讓家人可以有喘息的機會增添陪伴的續航力之外,也可以幫助患者對外界保持與人連結,提升生活的動力….
在前面<<自助篇-8>> 與人連結 ~ 盡力維持/建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我提到了姊妹們對我的陪伴,幫助我走出躁鬱症。
在此,我也提供一些可以陪伴受助者的小妙方:
邀約/鼓勵受助者一起運動:
有許多的研究指出,運動對於改善憂鬱症狀有顯著的功效。
一位有憂鬱症的姊妹,她有幾個運動的朋友,假日就會邀她一起爬山。罹患憂鬱症後,即便他很少參與(因為出門困難是憂鬱症的病癥),但她的朋友只要一有爬山的行程就會約她。我覺得難能可貴的地方就是這些朋友不帶壓力、不放棄的邀約,使她有機會走出家門運動,哪怕只有一次都好。
我在讚美操有一位同學,一聽到我在憂鬱期很難出門運動。她竟然問我,你家在哪裡? 我每天早上去你家接你出門。其實,我跟她並不熟,才講過幾次話,但她的愛心,真的讓我很感動! 不過,這卻成了鼓勵我走出來運動的催化劑。
在我的身心共讀小組,我會透過Line群組鼓勵姊妹們運動。只要我出門運動,我就會上傳一些運動中的照片或是途中所見的動植物、風景、人物的照片到群組。目的是告訴她們,今天我有運動喔~ 大家加油! 有時我也會分享所拍之物帶給我的感動小文,讓她們知道生活中有許多美好的事物… (圖文如下)
現在這些樹看起來醜醜、葉子枯黃又被蟲咬,你們知道這是甚麼樹嗎? 就是三月份我上傳的櫻花。很難把它們連結在一起吧! 我想藉此鼓勵姊妹們,現在或許看待自己如枯黃又被蟲蛀的櫻花樹,但在神預定的時間裡,就會開滿美麗的櫻花。
這朵阿勃勒還在耶!(樹上僅剩的一朵)這朵阿勃勒讓我想到,有時候我們就像這朵殘存的阿勃勒,心想誰會看到我,誰在乎我,但神看到了,祂在乎我...
若遇到下雨不能外出運動,我則在家跳讚美操,然後拍影像上傳,告訴大家”我正在運動,大家要動起來喔~” 我這樣的做法將近1年,我發現小組姊妹漸漸地有動起來了,有的姊妹也會回應她運動的相關照片;有的會請大家為她能持續運動禱告;也有姊妹分享”看到某某姊妹這麼困難也持續運動,她自己也要加油!”
打電話關心對方:
我有一位親戚在憂鬱期,因為距離的關係,我只能以電話關心。但是憂鬱期讓他寡言,這讓我覺得很困難去面對一個不太會回應的人,就好像整通電話我在自言自語一般。每次約30~60 分鐘的電話裡,對我來說是種挑戰,因為我要想很多話題來說。但是我很心疼這位親戚的受苦,想幫助他的心使我”立志”每個星期都要打一通電話給他,即便他只能回應我寥寥的幾句話。無論如何,我相信親戚一定有接到我的關心,他在憂鬱的幽谷中並不孤單。
旅遊:
接近大自然,風景名勝,多多少少會讓下沉的情緒上升些。半日、一日遊,即便走走都很好。
身心小組的姊妹有時會分享,誰邀約他去哪裡玩, 原本她不想去,但因盛情難卻,最後她選擇去了。回來後,卻是感恩她有去玩。走出去就是一件好事!
或是走訪小店,喝個飲料、來個小點,聆聽對方憂鬱的心情。或者甚麼都不用說、不用做,就單單陪著他。
一起讀好書
我覺得這是幫助身心症患者很有效的方式,透過分享讓對方有機會說出他內心的想法,不僅對他是一種釋放與紓壓,同時我們也可以幫助他打開心裡糾結的地方。透過書的內容與真理,可以引導他有個正確和積極的想法。透過不斷真理的洗滌,心也會越來越健康。
有些人跟我說,他們不知道怎麼跟身心患者說話,怕說錯話幫了倒忙。我的建議是先禱告吧! 求神引導、指教你如何跟對方談話,使對方受益。 另外,我認為不要因為怕說錯話而阻擋你的關心。大致來說,身心患者是會比較敏感、易受傷。有些時候我們說話的內容真的沒有觸及到他們所需要的,但是我覺得這些都沒有關係。身為一個躁鬱症患者,我知道即便是在病程中,我的心還是有感受的能力。可以這麼說那些真誠的關心是個強力的磁鐵,吸引我前來靠近那些對我釋出愛與關懷的人。讓我的心更靠近他們,即便我的外在的行為、動作沒跟上或是靜止不動。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感受到我的建議通常是比較積極的去鼓勵患者或是要他們勉強自去去做些甚麼? 有時候,我在陪伴一些身心症姊妹,我會跟他們說,也許你們會覺得我比較沒有同理心。照理來說,我自己也是身心患者,應該我的同理要比一般人多更多。其實原因很簡單,我知道要勉強自己走出舒適圈,會好得比較快,沮喪和憂鬱也不會往下跌的那麼深。 但我也常常告訴姊妹們,我們小組只有加分沒有扣分,為每個向上(例如:出去運動、整理家裡、沒遲到...)喝采。即便又失敗了,沒有關係,不會被扣分,也不須比較,重新來過就好了。有一位姊妹回應,我們小組可以稱為 “沒關係小組”、 “加分小組”、 “喝采小組”、“重新再來小組”。
**在此我要鼓勵患者,當你的親友向你伸出援手來時,請記得不要拒絕他們,收下這份禮物,讓他拉你一把陪你慢慢走~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