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篇-8>> 與人連結 ~ 盡力維持/建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希伯來書10:24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憂鬱症的一些病徵,例如: 身體疲倦、缺乏活動的興趣、自信心低落…等,會導致甚麼事都不想去做,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不想與人互動,把自己孤立起來,甚至退出人際關係。這樣的做法,會讓自己單獨陷在負面思想的漩渦中,而無法自拔。他們需要的是與人保持連結,有意義的人際關係是有療癒的力量。 上帝在創造人的時候剛開始只造亞當一人,但祂覺得亞當單獨生活不好,於是為他創造一個女人夏娃來幫助他,而這樣建立了人類的社會關係。聖經上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道書4:9-12) 上帝要我們與別人建立關係,相互緊密連結,以至於我們可以彼此度過生命的風暴,使我們不孤單。
我的醫生常常囑咐我要接觸人群。回診時,他常問我有沒有去教會、小組團契…? 然後,就跟我的先生說,這很重要! 要先生幫助我走出去。 當我躺床很嚴重的時候,醫生給我的功課是每天都要跟人講話半小時以上。(人指的是外面的人,非家裡成員)
在憂鬱期,我最常做的是在床上躺著,因為躺床對我來說是最容易做的事,即便躺床也是不舒服、心悸、負面尋短的念頭充斥。這時的我不喜歡接觸人群,因為腦跟漿糊一樣,說話不流暢,更不知如何與人互動,所以許多活動,都因此停頓下來。但有一、兩個團契,卻是在每一次病發中我會強迫自己穩定參加,原因有三:
1) 長期的委身,參加小組已成為習慣、生活的一部分。
2) 多年以來與姊妹有很深的連結,這是一群會為我哭、為我笑、把我放在心上的姐妹。我知道只要我沒出現在小組,姐妹們會擔心。所以,再難我都要出席。 (我每次出門,都要奮鬥、掙扎2個小時,才走得出去。)
3) 這裡是安全、敞開、接納的環境。我不用掩飾自己,不管是憂鬱、沮喪、面無表情、沉默寡言、不發一語、急躁、或是注意力不集中,姐妹們都完全的接納我。只要我有出席,姐妹們就為我按讚。不論是實體的小組聚會,或是空中的Line群組,他們一直為我打氣、加油,並在各人的禱告中記念我。
小組長常常「剛剛好」在我很沮喪的時候,捎來問候。微小,你還好嗎? 或是不時來封有關憂鬱症的文章,為我買有關憂鬱症的書籍,她提供的內容,常常引起我的共鳴,撫慰我的心,彷彿黑暗中的亮光。當我覺得自己常常在Line向姐妹求救代禱,像是無病呻吟只會哇哇叫的孩子。小組長卻跟我說,不會的! 軟弱時求代禱就像吃飯一樣,餓了還要吃,很正常。
上帝更感動一位姐妹,每天寫一封Line給我加油。每次見面,他都跟我說,你的氣色很好(雖然我心裡感覺很糟)。每當我述說憂鬱期的感受時,她總是耐心聽我說,並鼓勵我說憂鬱期終究會過去。
有位姐妹每次聚會都會跟我一起離開,在一次機會裡,我才知道她捨近路陪我走遠路,只為了陪我多說一些話,我好感動。他不單單多走一里路,而是陪我多走好幾里路的好姐妹。
有位姊妹知道我不容易下廚,她為家人準備飯菜時,特地會多煮一些帶過來給我。還有姐妹來我家按門鈴, 手上拎了一包湯品,跟我說這家很好吃…
有位愛插花的姐妹,為了讓我有好心情,特地送來花束給我….
有位姐妹知道我對手工皂有興趣,甚至想為我開班授課。希望這能提振我生活的動力。
在躁期,我會有幻覺。但是姐妹們不把我當成病人,完全接納我的滔滔不絕、高張的情緒,以及敏感易受傷的心,耐心的聽我那不著邊際的想法。這些都是我銘感在心的。
當我漸漸恢復,開始能對週遭事物有感覺時,我跟一位姐妹說,還好我還活著。姐妹為我感動的落淚。
我知道還有更多我記不起來愛的行動,無法被細數….我感謝神,差派這群又善又美的天使來堅固我。姊妹們愛的陪伴,讓我在情緒的幽谷裡有暖流,幫助我向盼望前行。 同時,因著持續地與人互動連結,讓我漸漸走出孤立,比較不那麼害怕接觸人群,也幫助我漸漸恢復日常作息,帶出生活動力。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