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書》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關將至,我動了念頭,將家裡的藏書一本本收入箱子,陸續清了六箱書籍或送或賣,至今藏書猶未清完。這些書全是我心裡認可的好書,幾本甚至尚未開封,裹著塑膠套子,清淨宛如新書方買。
為何要清書呢?這和買書的目的有關了。純小說和翻譯相關書籍就先撇除了,當初買書,不少是為了日後出版參考,能夠隨時拿一本自己喜愛的刊物或書籍和出版社或美編對談,省下反覆溝通的時間,又或者,書籍本身就跟出版設計相關,供我專業的詞彙和概念和美編討論方向和細節。
對,關於出版的夢,我打算先放手了。
未來三、五年我不太可能親自出版任何刊物,心心念念的在地攝影集或許也將不會是我要出的第一本書,再考慮到目前的經濟狀況,我對於自由業發展的想像,以及我理想的生活型態,我需要多花點時間一個人獨坐,如同禪定一般,在深邃的靜裡,細細爬梳、釐清我的人生脈絡。
當我逐步清掃內心,窺探自己的本意,長年收藏的書,反倒成了我空間和心裡的累贅。
是時候該放手了。
我先粗挑了幾個分類,一類送給常去的咖啡店,一類送去朋友的店,一類送去父母家,一類拿去二手書店賣掉。光這麼來來回回也快十趟了,送掉的書卻還不及我收藏總量的一半,我這才驚覺過去十年確實買了不少書,簡直像個書癡似的。我又環視房間裡餘下的那些書櫃裡的書,書桌底下的書,書桌上的書,防潮箱上的書,以及裝好箱子尚未送出的書,頓時好感慨啊。
原來十年光陰,不僅白髮如霜,肚腩外擴,也平添了這麼多可視的累積啊。
然而書還是得清,雖趕不及在新曆年前送完,至少要在農曆年前清乾淨,不為別的,純粹是為了新生,為如今的自己轉一個念,於思想和生活同步清出空間,讓未來得以進駐。
清書,清心地,清出一道未來。
甚好。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