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靈頒獎典禮2022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來了英國其實除了看不到演唱會及舞台劇外,可以繼續欣賞香港的歌影視作品,已很不錯,因為連港產片也可在英國上映,實在影迷之福。
第一套在英國進電影院觀看的電影﹕
《我阿媽有咗第二個》
作為姜糖,此電影十分好看。開首很有彭秀慧的風格,處理夫妻間的冷漠場景很寫實,鋪排毛舜鈞為何復出的橋段很好。Jer演出有驚喜,飾演中學生沒有違和感。姜濤可能我對他寄望甚高,總希望他能再演出得好一點。
請看早前我於方格子寫的影視評論﹕
最愛電視劇﹕《還魂》 + 《還魂﹕光與影》
洪氏姊妹編劇擅長寫虐心的橋段,將觀眾情緒玩弄於掌上,也充斥很多不合常理的情節。可是製作組設計出嶄新的武俠世界,以控制天下水氣作武功點子,美術設計不是媲美國際,而是可說是世界首屈一指,服裝亦古亦今,充滿時尚感。雖然兩季的轉折很大,但可給予男主角很大的發揮空間,其演繹簡直判若兩人。而女主角換角也帶來話題,網上討論熾熱,劇組大獲全勝。
早前方格子與還魂相關評論﹕
最愛粵配劇集﹕幽靈醫生
《幽靈醫生》排在《季前賽》之前,從廣告時段看到宣傳已覺十分吸引。這不是賣弄慘情的醫療劇,而是帶點鬼神、搞笑、溫情、推理的劇種,看得輕鬆無負擔。RAIN及金汎都演得出色,粵配不用追字幕看得更加舒服(雖然還是會看著字幕的)。鬼魂附上一名不懂開刀的醫生身上,還替回自己做手術,只是這個點子已很吸引。
記得去年最愛劇集是《大叔的愛》, 前年是《男排女將》,可是今年港劇由《ISWIM》看到《百萬同居計劃》(沒有看野人老師) ,感覺是一劇不如一劇。慨歎手執最當紅且狀態最好的年輕偶像,卻拍不到如《大叔的愛》那麼火紅的作品(大叔的愛港版可在日本播放),實屬可惜。可能是預算不夠?疫情影響?編劇問題?《季前賽》打籃球不夠熱血;《繩角》最強的是袁天就,跟主角一點關係也沒有;《百萬同居計劃》……真的不懂欣賞,對教主當主角頗有期望,原本以為是日式困獸鬥智系列,如今竟然變成處境劇。
最愛男演員﹕李準基 《Again My Life》、《武法律師》、《惡之花》
因為年頭的《Again My Life》,看回李準基以前的作品,不得了,他的演技十分細膩,哭的場面十分感人,說實在的,他演的悲劇人物大部份都令人十分揪心。加上他武打場面全真身上陣,原來他懂得跆拳道黑帶三段,也懂巴西柔術,所以打鬥場面格外精彩。我由2008年《一枝梅》開始喜歡他,後來沒有跟進下去,想不到他現在四十歲狀態還是如此好。不但演技精湛,跳唱也不下於現今歌手,一首《That that》跳舞片段,我不知看了多少次。
最愛女演員﹕庭沼泯 《還魂》、《今生是第一次》
庭沼泯原來是韓版《惡作劇之吻》的女主角,當時沒有太留意她。因為《還魂》看回她以前的作品,她演的角色多是當下人般的女角,而時裝劇則多演貧窮文字工作者如編劇、記者等等(知喇知喇,當文字工作者就好像跟錢過不去般),好像變化不大。可是她真的予人親切,就像鄰家女孩一樣。而在《還魂》她能飾演絕世高手的神情,也能演卑躬屈膝的婢女,發揮空間大得多,難怪成為網民最愛。《還魂2》換角引起廣泛討論,大量網民說「還我無德」其實不無道理。
最愛動漫﹕瓦尼塔斯的筆記
本來《SPY X FAMILY》開局有新意且安妮亞一角的可愛瘋摩全球,好有可能奪獎,可是第二部竟然變成處境式喜劇,令人大失所望。所以獎項歸與去年年尾播出的《瓦尼塔斯的筆記》開局也佈滿不同的懸念引人追看,劇情發展也充滿驚喜,加上帶點暗黑歐陸風格,完全是我最愛的類型,期待第二部。
最愛歌曲﹕
姜濤的歌故然是我最愛,可是題材一般較為沉重,不大適合單曲播放。而我翻看我單曲播放最多的歌仍然是去年的〈一表人才〉及〈年青有為〉。林奕匡作的曲實在太動聽,特別是中段鋼琴的間奏,比起〈E先生連環不幸事件〉還要好。今年廣東歌出產量驚人,可是未太找到一首真的很愛很愛的。如果說MIRROR的團歌,或許是〈Innerspace〉歌詞題材頗新鮮,各人無論跳唱都發揮得較好,加上姜濤的Rap著實有驚喜。
最喜愛歌單﹕〈一表人才〉及〈年青有為〉、〈某種老朋友〉、〈漸漸地〉
意想不到的是兩隻比較喜歡教主的〈MEGAHIT〉
而老公在眾多MIRROR歌中較喜愛EDAN的〈ELEVATOR〉同〈BOSS〉
最愛男歌手﹕周杰倫
由他第三隻大碟《八度空間》一直聽到《超時代》(2002-2010),當時年輕只覺他的音樂很特別,也很喜愛他的歌曲編曲豐富,有時滿滿歌德式的暗黑風情,也有中國韻味的曲,大路情歌也有,歌曲風格很廣。早幾年覺得他的作品質素回落,並沒有再多聽。今年因為新作《偉大的作品》而重聽回他以前的歌,方發覺原來他真的是「音樂之王」。出道多年,記憶中好像沒怎麼唱過別人的作品,「全﹗部﹗都﹗是﹗自﹗己﹗作﹗的﹗曲﹗」,而且每張專輯也有大熱作品,如今聽回也沒有落伍之感,實屬難得。說他近年的歌水平回落,其實回看這些年,他作的曲和他的想法/生活息息相關,以前愛打機會作亂舞春秋等曲,然後創作高峰好作品也太多如拍拖遇到困難的〈我不配〉、說狗仔隊追蹤的〈四面楚歌〉,如今生活平靜了,年紀漸長有了女兒便有〈等你下課〉等作。可見他創作出於真心自然,況且一個人能多年來一直創作不同的曲風,歌影兩邊並行,還涉獵一點跳唱,真的不容易。
最愛周杰倫歌曲﹕〈夜曲〉、〈擱淺〉、〈以父之名〉、〈夜的第七章〉、〈威廉古怪〉
最愛電影視配樂﹕Danny Elfman《Wednesday》
不用多說,Danny Elfman所配過的電影音樂都屬我的至愛,包括《怪誕城之夜》、《幻海奇緣》、《蝙蝠俠》,大都是添布頓的作品。
最具潛質女歌手﹕張天穎 〈OK Sure〉
女歌手我知如今最火紅的是陳蕾及欣宜,可是也難以成為我最喜愛女歌手。某一天在Instagram見到張天穎一個講她如何編〈OK Sure〉一曲的帖,立即愛上這可愛又具才華的小妮子。目前她的作品都是自己包辦曲詞編唱,如今具創作實力的歌手越來越多,樂壇充滿生機。
最愛英語歌曲﹕〈I”ve got a bone〉
此曲乃是兩隻玩遊戲時聽到的作品,我一聽覺得內容很有趣,而且MV內那隻骷髏骨人也很可愛,有點《怪誕城之夜》的影子。
多謝大家收看到這裏。未知下年的頒獎禮會否多一些英語作品?
    29會員
    66內容數
    曾任職電視台採購部,負責搜羅亞洲各地電視節目。現為出版社創辧人,仍然鍾愛流行文化,此專題主要客觀評論剖析港、日、韓、台的歌影視作品,提供多一個視點角度,看待流行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