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學以致用法-讀後-第一章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何會選擇這一本書
1)因過往學習並不成巧,經常讀不進腦子。
2)於是嘗試尋找方法解決問題
3)在書中學習到輸入及輸出的方法,希望可以幫到自己。
因為來年會開始學士課程,這其實並不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因為一直對讀書不是有太大興趣,小時候平躺完成中五課程,就像平常人一樣投入工作。
直至2020年,因工作關係,認識了一位恩人,他鼓勵我再進修學習,而2020年全世界進入了疫情時期,連上課學習其實都受到好大影響,更不要提及企業及經濟的低潮。當時再進修的其中一個原因,其中一樣是到底自己還有何競爭力呢?在市場上,是否經驗就可以呢?而當時其實都是抱住一個為將來有其他競爭力的心態再去進修,在疫情影響下,課程斷斷續續進行,亦不時轉為網上授課,最終在2021年完成管理證書課程。而當中最辛苦竟然是做功課,現在回想在上堂學習後的輸出絕對能用差字來形容,一篇800-1000字的功課文章,很多時都不知從何寫起,在讀完作者的兩本書後,亦深深明白到,因為自己只是直出直入,根本沒有在學習時專心輸入及了解內容,亦沒想到做到輸出,並其實並沒有真真正正自我成長及學習到知識。
而亦都知道自己平時在工作上,在行動執行力方面是有能力的,但一直只是依靠經驗去處理事務,但當要化成文字去表達時,其實自己並不強。而在閱讀了書本中的方法後,亦都希望能透過表達令自己能有所成長。
我還記得其實自己在收到畢業證書時的感受,開心程度真是非筆墨可以形容,自己能真真正正完成整個課程,而另一個英文課程都是在2022年完成,雖然不是做到最好,但我很開心人生中堅持完成了。
所以在閱讀-最高學以致用法後,我仍然希望能夠完成讀後與大家分享,書中提出其中一樣便是寫部落格。最小訓練了自己打字能力先。
較早前閱讀了最高學習法,而書中的內容亦令我有更深的體會,還記得書中三點,1)輸入>讀,聽,看。2)輸出>說,寫,行動。3)閱讀不要追求量,是追求質。而我接著便來到作者的第二本書,"最高學以致用法"
作者經常提出,每次記下3個重點,深入學習及輸出成為記憶後,便再處理下3個重點,不停重覆加深記憶,令大腦更容易處理每一點,而再用實際行動輸出,令自己能夠真正學習到知識及能夠運用。這一點是我看完兩本書後最深刻的地方。
而第一章,輸出的基本法則。
輸出>必須要有運用,行動執行,這樣在真實世界才能有所改變,如果你只是不停輸入,但從沒有實踐或行動,一切只是在幻想的世界,而輸入量再大,沒有輸出,運用及記憶在大腦,一切只是空談。只有真正輸出,才能真正有自我成長。
書中一再強調「輸出」的重要性,而基本法則就是寫,說及行動。當進行書寫時,就是透過不停練習,讓身體實際活動,思考及記憶,達到真正「學會」促使自己有所成長。
而輸出另一基本法則,則是透過經常輸入及輸出,不停反覆練習及循環,才有辦法達到源源不絕的輸出及運用到所學習的知識。而輸入及輸出的比例應為3:7,輸出的時間更應認真了解及運用輸入時的知識,才能真真正正輸入記憶。當然輸出並不只是用寫出來的這一點便等於你學習了當中的知識,而是真正執行及行動,當然本書中稍後的章節都提供了很多不同方法教導大家真正做到輸出及提升輸出技巧。當然在輸出時都應該檢視結果,透過反饋才可導正行為方向。
而我在這段時間,亦開始透過寫作的輸出行為,學習到如何表達心中所想,開始了人生當中特別的一步。
"正正要有所行動,才能自我提升及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莫加
莫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