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畫畫|學習的初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上高二的繪畫課,發現有些學生開始不喜歡畫畫了,眼神失去創作光芒,動作只剩下完成作業。
畫畫是很多人很喜歡的事,有很多孩子可能從小就很喜歡畫畫,於是到了升高中的時候就會有師長提議說:要不要試試廣設科、美工科之類的,聽起是不是很不錯,可以把自己的興趣變成專業,將來也可以從事相關職業,但為什麼明明有很多喜歡畫畫的孩子,真正進入專業領域後就越來越不喜歡了呢?
這是我們教學生涯中每屆一定都會遇到的狀況,問題就在於,『興趣』要變成『專業』,這個過程就像『破繭』,是很痛苦的改變。興趣可以做得開心就好,要成為專業,你需要付出加倍的練習與努力,若這門科目同時又是考試科目的時候,你必須成為該領域的專家,於是作業會多、老師會批評、老師會要求你修正,若你的毅力跟不上,漸漸的你會覺得累覺得辛苦,於是漸漸的忘了初衷也漸漸的不再喜歡。
不管做任何事都是如此,喜歡很容易,要做到專精需要的是時間與毅力, 過程中,挫折是家常便飯,另外還有失敗、打掉重練作為配菜,如果沒有堅持下去的毅力、行動力還有一顆想要突破的心態,很容易會覺得累了想放棄了。聽起來很不容易對吧?但換個方式說其實可以簡單點,那就是『養成習慣』,一件事一旦成了習慣,每天做、每天進步一點點,積少成多的效果也是很可觀的!
學生曾經問過我:老師素描怎麼樣可以畫得更好?我說:你要不要試試看一天畫一個東西,累積十天看看呢? 十天後我們再來看看成效。果不其然一週後,看著學生笑臉盈盈地把她的成品帶來給我,開心得意的說:老師,你看這是我畫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韓語學習 | ㄹ 的不規則變化韓文法:ㄹ 的不規則變化 :動詞、形容詞語幹以「ㄹ」收音結尾 1.會消滅後面出現的「으」、2.出現ㄹ的脫落現象。
Thumbnail
2024-01-05
新年願望:敞開心房的學習|顯化效應:每天都能做的「注意力鍊金術」,讓你心想事成Manifesting:the practical,simple guide to creating the life you want. 長時間記錄讀書的過程裡,我觀察到自己的變化,其中有幾項現在想想我都覺得很神奇,也就是: 1. 一直以來我對「吸引力法則」毫無熱情,理解的太少讓我先對未知
Thumbnail
2024-01-01
看「親子繪本」學教育AI 應用|演講分享:ChatGPT,你的個人化學習教練故事中小旭(兒子)向爸爸分享:「他想開一間『適合』自己的學校。」 故事的開始,小旭說學校引進了一個稱為 Aria 的小鳥型 AI 學習助理。小旭很開心分享與 Aria 一日共學的故事。故事中穿插了多元的 AI 應用學習場景,還能看到只有爸爸(教育工作者) 才能給予的「有溫度地」陪伴💕。一起來看看
Thumbnail
2023-12-12
學習和客戶對話|做自己生命的CEO一個夠好的問題,可以幫助你得到真正有意義的答案。
Thumbnail
2023-10-29
情緒是一種器官|可視化情緒的方法|學習正念的雜想情緒是一種器官。 這是在FB 上讀到的一段話,讓我很有感覺。 情緒分離、可視化 修習正念的時候,想把「心」和「情緒」分離出來的時候,也許可以想像這種方式,想像各種情緒是身上的器官。 悲傷是黑黑的一坨肉,掛在左胸口;憤怒是血紅色的,掛在右胸。 然後還有各種大小顏色都不一樣的情緒器官,掛在
《快樂轉圈圈──專訪郭旻瑄:「我希望來這裡學畫畫的人,都能感受到快樂。」》「她」是我的畫畫老師,大學畢業兩年後,成立了一間自己的畫室——「快樂轉圈圈」。我第一次見到她,是小學三年級,她總是開朗並且溫柔地看待任何事物,「我也想成為這樣溫柔的人。」從上完她的第一堂課後,我就一直這麼想著。
Thumbnail
2022-12-07
Day 100:第1次完成線稿和上色!今天是學畫的第81天,先上了電繪狂「男體篇」的第八堂課,男體篇的系列課程完結了!接下來我打算來找一些男性遊戲人物來臨摹全身骨架、肌肉、簡易動作,以及上色看看,完整地畫出一個男人,我猜這應該會橫跨好幾天,我就順其自然地來畫。
Thumbnail
2022-10-20
優質語言學習資源|Cube Creator 英文閱讀寫作初學啟蒙的線上工具適合國小6年級至高中3年級的英文閱讀寫作初學啟蒙的免費優質線上工具。
Thumbnail
2022-09-10
繪畫與靈性之間的關聯是什麼?3個你可以開始學習畫畫的方式與原因 我在過去很多篇圖文裡面都有反覆地提到『畫畫』這件事情,會不會有人想說:「到底靈學跟畫畫有什麼關係呢?」 繪畫能夠使你沈浸在過程裡,達到專注且療癒的效果。 其實也不只是繪畫,創作本身就能夠進入這樣的狀態。 為什呢?
Thumbnail
2022-06-28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27 想學畫畫的女孩;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的母親這天我去上日文課。 這時,某位學生的朋友帶著她的女兒也到這,和我們打聲招呼,接著就在其他地方找個位置休息,似乎是有什麼事情要找我那位學生的樣子。 課程結束,那位學生就過去與那對母女聊了一下,也順帶介紹一下我,然後提到那位高中一年級的女孩似乎非常喜歡畫畫,就問我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她之類的。
Thumbnail
202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