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意識的異想世界#01【淺談催眠】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多人對於催眠的印象是從電影或小說而來。
每當人們聽到我是催眠治療師,就會出現幾種有趣的反應:
「催眠是真的嗎?」
「催眠可以做什麼?」
「催眠可以控制別人嗎?」
「真的可以看前世今生嗎?」
「催眠會不會有什麼負面影響!」

催眠就是啟動內在免疫力,從潛意識進行自我療癒。

事實上,每個人都具備被催眠的能力,卻又因為每個人的身心狀況、家庭背景、教育程度、工作環境等不同,所以進入催眠的速度及深度以及接受催眠的方式也有所差異。
其實人類每天都活在自我暗示或他人暗示之中,這種受暗示性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都在進行著,只不過一般人接受到暗示也不以為意,就像在看電視廣告時一樣。
【催眠是意識高度集中、知覺有別於日常意識的狀態】
就拿艾拉的經驗來講,當那幾天有什麼事情,處理過程卡關,等待完成而未完成時,我會暫時放下,先把問題放在心裡,通常答案會在我進入澄識狀態時出現。
相信你也會有類似的經驗!
  • 在上下班熟悉的路段,車子騎著騎著,騎到一半就突然有了想法,比如:該如何為文章下標題等等。然而不知不覺就到了目的地,這時我才回過神來,剛剛一路上是怎麼過來的?停了哪些路口?經過了哪些店家?完全沒印象。
  • 忙了一天終於可以沖個熱水澡SPA一下,澡還沒洗完,腦子裡卻突然湧出靈感,為心裡所擱置的問題找到了答案。
  • 當你晚上躺在床上,就在快要睡著那一刻,那種還沒脫離現實,卻已經跨進了另一層次的意識?或是從睡眠中即將醒來,那個半睡半醒的舒服狀態?
這些「出神」和「入神」的狀態,都是催眠( trance) 狀態的一種。
 
進入trance的喵

催眠時候我會失去意識嗎?

雖然在trance狀態,但你並沒有睡著,只是處在另一個意識層次;
你並沒有脫離現實,只是過濾掉不重要的雜訊。
周遭如果有人叫你、發生什麼異狀,你仍會被拉回現實;
若有人想趁機命令你做你不想做的事情,你並不會遵從。
【在催眠中的人是處於高度覺醒的狀態,不僅覺知到意識層面的活動,還會覺知到潛意識層面的活動,所以對催眠師的信任是順利進入催眠狀態的前提。】
在整個催眠過程中催眠師就只是一個引導者。
真正讓療癒發生的關鍵,在於被催眠者本人身上!
完全取決於被催眠者!

一定要把秘密講出來嗎?

可以不用哦!
因為催眠跟心理諮商的方式與原理是不同的。
在過程中,催眠師會適時提供引導,幫助個案在trance狀態中去看見潛意識所要表達的一切。當然,若有些細節部份不想講出來也沒關係,只要讓催眠師知道當下的你正處於什麼狀態即可。

催眠有風險嗎?

絕對安全!
過程中,當事人可以隨時脫離催眠師的引導,回到現實狀態。
催眠是運用大腦機制,幫助你進入催眠(trance)狀態、進入潛意識,若催眠師給你的指示與你的意願相符,你就會接受催眠師的指示而得到你想要的改變。
催眠則是「配合當事人的意願」、「不違反當事人的價值觀」,把當事人「帶往想要的成長方向」,所以改變是正面的、安全的、長效的。
就是要放鬆

催眠前需要準備什麼?

*一顆放鬆的心。
*找到自己信任的催眠師,準備體驗一場來自潛意識的奇妙之旅。

什麼狀況下需要催眠?

催眠不僅可以用於認識自我,瞭解潛意識,也可以用於自我放鬆減壓,累的時候利用催眠讓身體每個細胞都深層放鬆下來,一下子就元氣滿滿,是恢復能量非常快速有效的方式!
催眠是一種能相對快速地找到問題根源,釋放創傷的諮詢手法。
通過特殊的語言引導被催眠者,發生心理或生理狀態的改變。

什麼人不適合催眠?

  • 極度緊繃,無法放鬆的人。
  • 不信任催眠師的人。

催眠後的談話:一期一會

整個催眠過程結束後,最好保留一些時間與催眠師討論在過程中的感受。
過程中的情緒是催眠療癒特別重要的部份,開心、傷心、憤怒…都有可能在你的過去、現在、未來有著重大的影響。
因此,催眠師必須在個案離開前,釐清個案心裡所有的疑問與情緒,並且協助個案在離開現場後所要面臨的自我療癒。
對於催眠有任何疑問的朋友,歡迎在底下留言,或e-mail給我~
以愛之名,從慈悲出發,讓我們一起到達智慧的彼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