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沒有效果,然後呢?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想像你是催眠師,正在催眠一位滿懷期待的人。他躺在你面前,全身鬆軟,只有你賣力地講著催眠詞:「當你睜開眼睛,你會不由自主地地抬起你的右手,並且你不會意識到這個動作」。你彈指喚醒對方,他睜開眼睛,茫然地看著你。十幾秒過去,什麼魔法也沒發生。
然後呢?
催眠師肯定遇過這種尷尬場面,包含我也是。
催眠師的詞句常常有許多肯定句,像是一種預言。但同時,催眠師面對的是一個極度放鬆到不太答理你的人,只能從少量反應很粗略地判斷對方的狀態,直到真正測試時才開獎。如果預言失準了,方才信誓旦旦的樣子就顯得很滑稽。尤其在情慾催眠,指令還會包含一些羞恥的幻想、慾望、和癖好。當催眠師說出「你會變得非常喜歡穿絲襪」,卻毫無效果,會令人不禁後悔當初何必提議玩情慾催眠。
所以,當催眠指令沒有效果時,身為催眠師的你該怎麼辦?

再推一把

有時候指令就差那臨門一腳而已。你可以再複述同樣的指令,或是稍微簡化。
在測試時,催眠對象依然在催眠狀態中,或是只是暫持清醒而已,所以你的暗示依舊對他有效。譬如原本的指令是「手會抬不起來」,但對方依舊能夠抬起來,那你可以試著繼續補充說,雖然手可以抬起來,但卻需要用更多的力氣,或是手某個部分開始有點麻麻的。
但也有可能再補充之後還是沒有效果,或是對方根本就沒有進入催眠。此時,你就只能坦然面對了。

擁抱失敗

如果你因為失敗而動搖,表現失望、自卑、生氣,催眠對象也會接收到這些細微表情,在心中萌生「你沒辦法催眠我」,往後的催眠就更難成功了。
此外,有些催眠對象會出於善意地假裝。你越是表現得無法承受失敗,這些善良的人們就越傾向給你一些鼓舞 — 透過假裝催眠成功的方式。這是令人遺憾的雙輸:催眠師無法獲得反饋來改進催眠技術,而催眠對象往後得要持續假扮來維持這個善意謊言。
要防止這些惡性循環發生,得要先認知到:催眠失敗幾乎是無法避免的。催眠是說話的藝術,就跟老師傳遞知識給學生,或是業務推銷產品給顧客一樣,都是在詞句下功夫,將這些言語雕琢成對方容易理解、接受的樣貌,送給對方。想要一份保證成功的催眠方法,就如同老師嘗試編製一套教學方式,能一體適用在所有學生身上,或是業務企圖用同一套話術搞定所有顧客。
既然失敗再正常不過,不如就「擁抱失敗」吧。擁抱失敗是我從即興表演中學到的態度,意味著接受事情不如預期,並且將其視為新的挑戰和成長的機會。是的,用催眠指令成功地施展魔法,固然令人興奮,但若是沒有成功,那就保持平常心地接受這個事實,透過言語或是表情來安撫你的催眠對象:「噢,這個方式沒有效啊?那不成問題,我還有另一種方式…」對方不會因為這次失敗就喪失信心。
在事前溝通或催眠時,不妨也把「擁抱失敗」的精神傳達給催眠對象:「如果你沒有感覺到催眠的效果,你可以直接告訴我,讓我更了解你,並且發展出適合我們的催眠詞」。

交流回饋

了解催眠對象是催眠不可或缺的一環,而沒有人比你的催眠對象更了解他們自己了。因此,保持好奇心,向他們學習。
你可以暫時或完全地解除催眠,然後詢問催眠對象:「剛剛發生哪些事?記得哪些部分?有什麼感受呢?哪些段落感覺不賴?哪些詞句令人困惑?」你可以分享在催眠對象身上觀察到的反應,核對你的觀察與他的感受是否相同。
人既複雜又獨特,他們的答案往往會出乎你意料。
我剛學習催眠時,我的老師示範催眠每個學員。老師先讓我們躺著,引導我們做平常的放鬆,然後描述一個搭乘電梯向下的情境,透過讓我們想像電梯向下的情境,來暗示意識更加下沉。電梯向下是蠻經典的催眠方式,老師的用字遣詞也無可挑剔,但是那時的我卻無法專心,因為我糾結著一個邏輯上的小問題:「我現在是躺著,那我想像向下的電梯,究竟是該往地面的方向下降,還是往我的腳的方向下降?」
最後,我當然沒有進入催眠。結束後,老師沒有詢問我原因,所以他恐怕永遠不知道,居然有人會苦惱電梯朝向這種小事。
我的經驗裡,催眠成功與否的關鍵往往就是這些,只有當事人知道的小事:聽到放鬆眼皮而竊笑;窗外的車聲會干擾;想像中的門跟催眠師描述的不一樣,沒有門把;從某個詞聯想到昨天聽的歌,開始分心默哼起來等等。這些小眉角都是你改進和成長的養分。
蒐集到足夠多的回饋,你已經準備好修改你的催眠腳本,再做一次催眠了。

再試一次

根據對方的回饋,腳本修改的幅度會有所不同。
輕微的修改像是降慢語速、替換不合用的字詞等等,通常立即就能顯著地改善。再加上,催眠對象是第二次經歷同樣的流程,他會更能投入在催眠中,忽略掉小瑕疵,因此第二次往往會比第一次順利許多。
比較大的修改像是選擇直接催眠或間接催眠、純粹下指令或是描述一個想像情境、描述視覺為主或是觸覺多一些。可能會影響到一整個段落,甚至需要換掉整個腳本,換用其他催眠的方式。一個催眠師最好熟悉四、五種不同的催眠方式,才能有更多選擇。
簡化指令,也是值得考慮的選項。有些人對某類指令就是比較不敏銳,譬如有的人很難在催眠中短暫遺忘數字,也有的人無法體驗到正向幻覺(即在催眠中看到不存在的物體)。這時候就得進行多次的催眠,把指令拆解、簡化,從最簡單的指令開始,逐步往上練習。
也或許,你觀察到對方本身配合意願就低,對催眠不信任,甚至到抗拒(譬如古阿莫體驗催眠的影片),那就禮貌地感謝他陪你練習,結束這次的催眠。緣分未到,不需要勉強彼此。

當催眠沒有成功時,可以補幾句相似或簡化版的指令。如果依舊沒有成功,保持平常心,溝通學習,根據催眠對象的回饋改變方法再試一次。
這些要訣之中,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催眠方要對自己的催眠能力有把握,瞻前顧後反而會把你的自我懷疑感染給催眠對象。有些催眠師會虛張聲勢,展現壓倒性的自信,彷彿從未失敗過一樣。以提昇催眠成功率來說,這樣做十分有效,可以說他們在正式催眠前就已經開始用自信滿滿的態度來「催眠」對方了。但你也不一定得要這樣,我自己喜歡謙遜一點,大方承認自己會失敗,在面對失敗也保持平常心,像是特務的計畫被敵人阻撓,從容不迫地改換B計畫一樣,這也是一種游刃有餘的自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0內容數
推廣安全的情慾催眠給更多人認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