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篇-3>> 化妝的祝福 – 上帝使用我成為祂愛人的管道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哥林多後書1:3-4…賜各樣安慰的 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文: 微小 & 渺小
短片 - 深陷泥沼的馬
這部短片很像我生命的寫照,我覺得自己好比那深陷泥沼已經絕望的馬匹。牧馬人想救這匹馬,他們用的方法是把其他的馬群趕來,在潭邊圍繞那匹馬長嘯奔跑。我很驚訝他們不是用繩索、用蠻力把牠拉出來,而是包圍著牠,好像在為牠加油,喚起牠的求生慾望,以至於牠可以不斷地奮力跳躍掙脫了泥沼。我覺得神就好像是片中的牧馬人知道用甚麼方法使我重燃盼望、振作起來。祂差派一群又善又美的親友、姊妹圍繞在我身邊陪伴我、鼓勵我、堅固我、幫助我向盼望前行,走出了躁鬱症。
躁鬱症成為我祝福別人的管道
前面提到,過去我把躁鬱症或是人生一些走不過去的挫折、困難…等,視為咒詛、倒楣、不幸。但信主之後當我更加地認識神、更深地經歷祂之後,我了解到那些過去我視為不好的種種不再是我人生的絆腳石,而是神給我特別的祝福。我也明白了為什麼神允許我反覆發病,為的是讓我對躁鬱症有深入的了解,我能貼近病患的想法、行為與感受。在病中,我生不如死;在死蔭的幽谷裡,神與我同行,我經歷神的信實、慈愛與憐憫,體會神的話語的真實。這些從上帝來的安慰與經歷,讓我對身心患者說的話帶有力量,可以觸摸他們的心,讓他們覺得被了解、被同理、並且我的經歷讓他們覺得受用。
我對大姊的陪伴
我的大姊也有躁鬱症,當她躁鬱症復發向我求救時,我毫不猶豫將之前從姊妹們對我滿滿的愛流向她。我陪伴姊姊三年半,我們每周花一個早上,分享感恩、共讀、靈修心得….。大姊曾跟我說,在憂鬱期會不自主地一直往負面想,真的好需要神的話語讓負面思想轉彎。有一次我們共讀的書上有一個問題,這問題是:在某次生命的危機中,神怎樣帶你度過難關? 姐姐的回答竟然是神使用我這個妹妹陪伴她、幫助她度過躁鬱症。我聽了既驚訝又感動! 在陪伴大姊的過程中,我常常被她的分享感動和鼓勵,我想說的是陪伴不是只有一方都在給,而一方都在接受,而是在過程中雙方都有所得、彼此滋養。我非常感謝神讓我有一個既是親姊妹,又是主裡姊妹雙重身分一起走天路的屬靈同伴。
有一天,大姊跟我說,她覺得自己似乎已經走出憂鬱期了,她可以有動力去大掃除、運動…等等。我聽了好開心,因為那時她由躁期轉到憂鬱期已經兩年多了,她的病情常常是起伏不定的。不久之後,大姊就越來越好,甚至開始幫助別人。我看著她的進步,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感動與感恩。
我和大姊一起同工幫助姐妹
有一位小慧姐妹,近年來她有恐慌和閱讀障礙,害怕接觸人群。我問大姊是否可以讓小慧參加我們倆的共讀,我們逐字的朗讀和逐段的分享應該是很適合她。大姊非常樂意,並且說當初她若沒有與我共讀,現在不知道會變成怎樣?但原本興致勃勃的小慧卻卻步了,並跟我說,她不適合讀書,她自己禱告就好了。我和大姊為此禱告,我感受到大姊的禱告流露出對小慧的同理與真誠。我鼓勵大姊把禱告寫下來一起幫助小慧。隔天我就收到大姊寫給小慧的信,如下:
小慧平安,我是微小的大姊渺小。妳現在經歷的我也曾經歷,希望我這過來人的經驗可以對妳有所幫助。我在1987年大學剛畢業那年十月底罹患躁鬱症,我曾在醫院治療了七年後痊癒。那個年代躁鬱症藥物的副作用很強很多,苦不堪言。而最讓我無法忍受的是閲讀能力的喪失,我認得每個字,卻連一句文字也看不懂。
我在2015年底受洗成為基督徒,2017年七月躁鬱症復發,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住院兩個星期。醫院管制很多,只准我帶一本小小的新約聖經附詩篇進病房。我是怎麼熬過這痛苦的十四天?我不停地查經抄經,還有醫院的走廊牆上三幅神的話語陪我度過。每天早上我到護理站領兩張紙和一枝鉛筆,寫滿了再領兩張,鉛筆寫鈍了再麻煩護士小姐削。抄寫經文讓我感到無比平安,不再焦慮、不再恐慌。更重要的是主耶穌在一筆一劃中彷彿與我同在,祂無比親近。後來我轉診回桃園的醫院,接下來就是好長一段混亂的日子,不停地改藥換安眠藥,副作用一大堆。我也在那年底進入我漫長的憂鬱期,鎭日躺床,害怕接觸人群。
也就在這個時候,開始和微小共讀。謝謝我的妹妹也是我的好姊妹,謝謝主耶穌!主耶穌藉由微小幫助我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出憂鬱期。現在的我病情穩定,去年醫生就開立長期處方箋給我,我像正常人一樣地生活,還能照顧、服事老姊妹。也用從聖經學到的真理,彌補了因躁鬱症對家人的傷害,現在我和丈夫、兒子和樂融融。
出院後我把住院時抄寫的一疊厚厚的A4紙抄到筆記本,然後再抄第二本、第三本。小慧,我們要多讀、常讀神的話語,不然怎能認識主耶穌、親近神呢?為妳禱告。最後跟妳分享我抄寫了N遍的詩篇第五十一篇,大衛的懺悔詩: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丢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歸順你…
大姊的信激勵了眾人
我看到大姊寫給小慧的信好感動!感動她對神話語的認真,在生病這麼難的光景中,努力地靠著抄寫經文讓神的話語可以多駐足在腦海裡,緊緊地抓住神並且願意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去幫助他人的心。我心想這樣的信一定可以激勵小組的姊妹們,經由大姊的同意,我將信上傳到我參與的小組,結果姊妹們回應非常熱烈,我把每一個回應傳給大姊。不久後大姊寫了一封信給我:
謝謝妳將我寫給小慧的信分享給更多的姊妹們。這麼多姊妺溫暖的回應,讓我感動不已。此時此刻,我覺得自己的生命好豐盛!
出院那年夏天,我跟一位過去有二十幾年交情的同事,坦承自己罹患躁鬱症,從此我失去了一位好朋友。缺乏對躁鬱症病識感的我,鬧著離婚也離成了婚,親手搗毀了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就在兒子剛上大學的時候,我和大一就相識相戀的姊夫結束了漫長的婚姻。一個人搬到小套房,做著我的作家夢。輕躁時期的我文思泉湧活潑又熱情,常常趴趴走,和大學同學老師跟朋友互動頻繁。狂躁期的我飽受幻聽之苦,被折磨得大門不出不吃不喝不睡,瀕臨瘋狂邊緣。是妳姊夫細密的計劃再加上兒子還有你們大家的協助,才有辦法克服重重困難,把我從斗室送到基督教醫院住院治療。
微小妳在基督教醫院遇見了神,而姊姊渺小我也在同一家醫院經歷了神。精神科病房像是監獄,而我是一個沒有未來沒有盼望的囚犯。作家夢碎,又再度跌入人生的低谷,淪為受人歧視社會排擠的精神病患,失婚又無業。住院治療後,在病房醒來的第一個清晨,我已分辨得出實境和幻覺。那時的我驚恐憂懼心跳狂跳一分鐘146下,完全感覺不到神的存在,主耶穌是那麼的遙不可及。當我下床走動,第一次有機會看清楚週遭的環境,我佇立在走廊一幅畫前面良久,泫然欲泣。圖畫的下端寫著: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魂痛悔的人(詩篇34:18)。神透過這話語安慰扶持了我,原來神一直與我同在,從未撇下我。
在離婚一年後,我主動跟妳姊夫提出復婚,他馬上答應了我,兒子高興得不得了!微小,主耶穌的愛何其長濶高深無法測量的豐富!為我預備了如此情深義重的丈夫,娶了兩次別的男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躁鬱症患者。我該如何數算主耶穌賜下的滿滿恩典!謝謝主耶穌,因著躁鬱症的復發,讓我明白並經歷了羅馬書第八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因著上帝,我們不再一樣
讀完姐姐的信,我向神獻上感恩。因著上帝,我們跟過去不一樣了! 祂使我們昂首剛強站立,我們不再是社會的邊緣人了。如今還有能力去幫助受苦的姊妹,並享受助人的快樂。而那位小慧姐妹經過陪伴,也開始背經文看聖經了。
感謝賜各樣安慰的天父在我的苦難中安慰了我,且使我能夠我用祂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陪伴那些同遭患難的人。謝謝主耶穌更新了我和姊姊的生命。神把這在世界裡看似咒詛的病,轉化成我們人生的祝福。施比受更有福,祂讓我們成為在基督裡富有的人!
以下是佳音廣播電台之空中輔導室對我和大姊的訪問,網路收聽連結:
微小+渺小--分享躁鬱症的祝福(上集)
微小+渺小--分享躁鬱症的祝福-(下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