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6>>破繭而出的人生 - 飛越躁鬱症的大峽谷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耶利米書1:10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過去,我羨慕那些只罹患一次身心症的人。我花了許多年在聖經和屬靈的書籍中找尋苦難的答案。我知道聖經說,受苦與我益。但我體會不出躁鬱症,對我自己有甚麼益處? 一位在真情部落格的受訪者對觀眾說,人生的苦難是一個化妝的祝福,會帶給自己、家人或朋友祝福。我聽了我很感動。但是,我心中有個問號,過去我視為咒詛的躁鬱症真能帶給自己、家人或朋友祝福嗎?
直到這些年來,我才感受到上帝允許我反覆發病的意義,因著多次的發病,讓我對躁鬱症有深入的了解,我能深刻的體會病患的想法、行為與感受。在病中,我生不如死;在死蔭的幽谷裡,神與我同行,我經歷神的信實、慈愛與憐憫,體會神的話語的真實與能力。這些從上帝來的安慰與經歷,讓我對身心病患說的話帶有力量,可以觸摸他們的心,讓他們覺得被了解、被同理、並且我的經歷讓他們覺得受用。(例如: 我曾經幫助一位有憂鬱症的姊妹,鼓勵她走出來,但她對我說:「微小,你放過我,饒了我,我真的好累! 好累! 」其實,我聽了很想哭! 於是,我對她說:「我當然知道你很累!很累! 我當然懂啊! 我是過來人!只是我不想你在憂鬱中多待一天! 你多待一天,就多難過一天,也會往更深、更深的憂鬱走,就會更難走出來。把過去躺床的記錄刪除,重新開始,不要拒絕姊妹們的邀約,真的要走出來!任何鼓勵你走出來的壓力都是良藥! 」
在助人的過程中,我感受到神賦予我在身心症這方面的能力,覺得神讓我成為祂的導管,把祂的愛流向那些心靈憂傷的病友並安慰他們。今天我可以很有信心的說,我的躁鬱症不是咒詛,而是一個化妝的祝福! 它不再是讓我覺得這是一個羞恥;現在對我而言,它是神在我身上刻畫的榮耀記號。
在上一次的躁鬱症剛恢復時,上帝揀選我這個無有的、愚拙的和軟弱的來服事祂。當時的我面對人群仍有恐懼感,說話也不流利,腦筋不靈活…..而那時候,好姊妹們所帶的小組正面臨倍增的需要,我被鼓勵出來擔任副組長。我想用先生的不允許來推辭,但沒想到請示先生後,他卻一反往常的舉雙手贊成,並催促我趕快上任。老實說,我都無法相信自己在這樣外在行為能力還不到位的時候願意且可以出來當副組長,我之所以願意接下這服事,我想只因為我愛神,我願意回應祂的呼召、順服祂、服事祂並參與大使命。同時,我也把在小組裡接收的愛與關懷,經過我,繼續地流向另一個新興的小組姐妹身上,因而使愛生生而不息。我感恩,神供應我足夠的恩典,當我信心軟弱時,上帝透過他的話語,透過我的小組長、姐妹們來鼓勵我,讓我在位子上站立的穩。透過帶小組,我與神的關係也更加親密。當我的組員願意按照真理而行時,那份心裡的感動是比起以往我只是當組員更深。我也更能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生命的滿足在於付出關懷,以生命影響生命。
每當看到這節經文”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耶1:10),總是深有同感。我覺得我之前破碎生命、悲慘的宿命觀被神連根拔出、拆毀、毀壞、傾覆;祂重新建立、栽植我,將破碎的我重新拼裝,恢復祂起初創造我的美好,並施行祂在我生命的旨意與計畫…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