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篇4》迴響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哥林多前書13:8 愛是永不止息...

哥林多前書13:8 愛是永不止息...

續前文…

《夢想篇3》耶穌帶我乘風破浪朝夢想前行

https://vocus.cc/article/64c0d9e9fd89780001025f95

 

我期望”陪陪你慢慢走~ 自助/助人走出負面情緒的泥沼”這場講座透過我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患者看見復原的盼望,讓他們知道自己在這條路上有同行者,他們並不孤單;讓患者的親友更加了解患者的不容易之處,激發他們更多的同理、包容、耐心來陪伴患者。除此,我希望藉由講座可以興起更多的陪伴者;社會大眾能更了解精神疾病這一區塊,進而有助於精神疾病的去污名化,讓身心患著不再因病羞愧而有尊嚴地生活。感謝主,這場網路講座分別於2021.10.07和2022.05.26開播,承蒙主辦單位和弟兄姊妹們的推廣,兩場講座加起來將近2000人參加,願將一切榮耀都給歸給上帝!

主辦單位寄給我一份講座回應單,從中我看到講座達到了我的期望,我的心膨湃不已、滿是感動。覺得過去八個月所受的煎熬以及25年來與躁鬱症的奮戰,如今能使人受益,一切顯得萬分值得。我感謝上帝,讚嘆祂那奇妙的恩典,拿去了我在躁鬱症中的軟弱、受傷的情緒及生活中的垃圾,然後轉化它們成為我成長的能源和服事祂的裝備,使躁鬱症這讓我殘缺的咒詛變為一個化妝的祝福。我節錄一些回應如下:


點燃身心患者對康復的盼望與幫助

*我有一段時間想要如何死去,很感恩透過這場講座有了出口、得到釋放。 

*講員和姐姐同是躁鬱症患者,他們如此有盼望。雖然我有憂鬱症,但沒有像他們那麼嚴重,我好像沒有藉口不從憂鬱症爬出來。 

*前一陣子,我的躁鬱症復發,非志願性離職,目前在家休息的我,本來對自己的病症,不知道怎麼才好時,這及時的講座讓我重燃盼望!


對身心患者親友的幫助

*這講座讓我釋懷了對父親30年的不解,我不懂為何一個偶發的躁鬱症讓我失去了父親,家裡產生巨大的變化讓原本可以過上好人生的我一夕之間轉變成一步一步自己摸索的辛苦的人生! 感謝主的恩典今天再度的打開這個內心的潘多拉盒子,此刻的內心滿是不捨與心疼,30年前的躁鬱症是無人能懂多麼的辛苦,也能體諒爸爸為何執意結束生命。30年後我終於能把我的愛化為禱告,禱告的畫面切換到他帶著我玩、陪伴我的畫面。對以前的漠視跟刻意遺忘,我真的很抱歉,現在我要把爸爸最單純的愛傳下去,用真理灌溉我的家!  

*講員進出醫院多次,那是多大的折磨!我的孩子在大學得憂鬱症,後來確診為躁鬱症,這期間也已經7年了。狂躁及憂鬱啃噬著他的靈魂,也讓家人受苦,我和先生也因此受洗為天主教徒。聽到講員的分享,心中很感動,上帝讓她看到自己的珍貴,更懂得愛自己。我的孩子內向不相信任何宗教,甚至不信任人,希望神顯奇蹟,讓他能見到神的大能及愛,像講員一樣,接納自己,進而更樂於分享,幫助別人,走出陰霾。 

*我的女兒憂鬱症4年後轉躁鬱症,又有邊緣型人格疾患(BPD),人際關係已經破裂到極點,微小姐妹的病程,她都經歷過。最難的是她的家人和教會弟兄姐妹不知如何跟她相處,如何陪伴她。我自己也看了5本專業心理學和精神疾病的書,再加上與心理師的諮商,才慢慢找到陪伴者的角色要如何自處。

教會的牧者,組長,尤其需要這方面的知識跟經驗分享,不然,其實太多的不理解,會讓患者和陪伴家人受到二度傷害,而牧者也會有很深的挫折感…很寶貴的分享,坊間上很多精神疾病的書了,第一人稱病患的角色卻看不到,像這樣的影音很珍貴。 

*感謝講員的見證,讓我對憂鬱症,躁鬱症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才能進而對身邊的人更有同理心。我想起我妹妹以前初到美國生活,那時天天跟妹夫吵的不可開交,情緒失控。而我沒有給她任何幫助,反而覺得她很不懂事,生活優渥又不用工作,還不好好過生活。現在想起來我真是愧為長姐,都沒有好好的關心照顧好身邊的家人。 

*我的母親曾經是一個躁鬱症患者,在我國中的時候,父母關係不和睦,媽媽因爸爸賭博,家中經濟困難,無法入睡導致躁鬱症,她的情緒極為不穩定,時常暴怒,有一天她突然站到陽台要自殺,正準備跳出去的時候,又衝向廚房拿刀要殺弟弟,她説這樣弟弟長大以後不會跟爸爸一樣愛賭博,當時我們家裡一片混亂。我被送到奶奶家暫時居住。有一段時間對母親的行為不是很能夠理解。感謝神,自從信主之後,我跟媽媽的關係有了改善。透過微小姊妹的分享,我更能夠理解媽媽的痛苦,面對情緒她沒有辦法控制自己。


讓人更了解身心症、興起更多的陪伴者

*一般人對躁鬱症都不是很了解,所以當身邊有躁鬱或憂鬱症的朋友我們並不太清楚該如何關心及照顧,這次透過微小姊妹的說明讓我們學習如何關心身邊有憂鬱傾向的人。 

*很感動...比較知道該如何陪伴身心障礙的病友 

*很真實很幫助我陪伴憂鬱症的朋友 

*我回想起過去大學同學曾有陷入憂鬱症時躺床的無力與無助感,連刷牙穿衣般日常簡單的生活動作,都無力完成,當時的我還未信主,面對好友的景況實在擔心,不知從何處幫助她陪伴她。這場講座讓我更加認識躁鬱症患者的身心困境,也更知道方法幫助與陪伴他們!

*讓我更多瞭解躁鬱症患者的真實經歷,原來一件平凡的小事對他們來說也是如此困難。我需要更多同理他們的感受。也很感動”馬陷入泥沼”的視頻,別人幫不了牠,需要牠自己站起來,但是身邊的人要做的是幫助他重新燃起對生活的盼望!


精神疾病去汙名化

*這次講座讓我撕掉對身心症患者的標籤,我自己也偶爾會陷入情緒泥沼,找不到方向,透過微小姐妹的見證,很受安慰跟鼓勵,也得著釋放,更覺得有平安。


鼓勵身心患者確認自我價值、懷抱夢想

*我曾經在學生時期思覺失調症發作過,雖然已經穩定了好幾年,但是不敢輕易地分享及談起過去的病期,連結婚後在新環境的教會裡認識的人我也還沒有透露過,因為擔心社會事件及大眾對此病症的人有恐懼與偏見。但是微小與渺小姊妹很勇敢,甚至如今已不埋怨神,把神的作為跟自己的生命經歷連結起來並看見神滿滿的作為與恩典,這些都是我需要學習的。感謝神!求神讓我看見祂在我成長的過程中的美意,無論是在發病時或順遂時,求神開啟我的眼光! 

*非常感動講員能靠主的力量好起來,然後幫助姐姐,再和姐姐一起幫助人,我曾得憂鬱症,被主拯救,希望自己也能多幫助人,使生命更好。


我非常感激這些觀眾特地上網填寫回應單,並視之為上帝給我的禮物。這些回應已經成為我在實踐夢想的支持與動力,特別是當我遇到挫折,感到軟弱、疲乏、困頓的時候。再次地由衷的感謝你們!

 

 附註:

以下是佳音廣播電台的空中輔導室節目對我和姐姐渺小的訪問,歡迎收聽。

走出躁鬱幽谷(上集) 訪問微小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djyh56h0mod01tj296q601j/platforms

 走出躁鬱幽谷(下集) 訪問微小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dxuj4vp01p601tj1zuf42g9/platforms

 

 

躁鬱症的祝福 (上集) 訪問微小和渺小

http://www.goodnews.org.tw/content.php?id=1646210

躁鬱症的祝福 (下集) 訪問微小和渺小

http://www.goodnews.org.tw/content.php?id=1646211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https://www.facebook.com/LivingWithMentalIllness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