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篇5》重啟身心症共讀小組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約翰福音 15:12  我的命令是:彼此相愛,就像我愛你一樣。

約翰福音 15:12 我的命令是:彼此相愛,就像我愛你一樣。


在網路講座”陪你慢慢走~自助/助人走出負面情緒的泥沼”結束後,我意外收到來自親戚為共讀的奉獻。不久之後,有一位姊妹跟我連繫,表達她想跟我學習如何幫助有身心症的患者。她長期以來對教會一位姊妹有負擔,但不知如何著手,她希望能和那位姊妹及教會的師母加入我的身心症共讀小組。那時,我陪大姊和同學的共讀已經結束半年。我也已經習慣每個星期多一天早上可以有自己的時間,並享受這樣的時光。帶身心症患者是一件耗時又耗費心力的事,所以我並不想重開一個共讀小組。於是,我告訴姊妹目前並沒有身心症共讀,我也沒有計畫要成立小組。但是,我客氣地跟她,”不過,我會放在禱告中~ ” 我認為這是標準又客套的婉拒說辭。 然而,這句話卻成為我與上帝摔跤的起點。

 

而在感恩節我又收到親戚為共讀的奉獻。我馬上聯絡親戚,請他不要再奉獻給共讀,因為現在沒有共讀。但是,他回覆我,”每次外出或出國,在旅館都會打開抽屜,看有沒有聖經,那是國際基甸會免費提供的。之所以滙款厚實共讀的意思就是這樣的,也感恩主使用你。” 不久之後,上帝讓我想起數年前學園傳道會的馨香女人會上播放的一部影片 - 眾人接力去搭救一隻受困的小狗,那時馮志梅傳道哽咽地說,"就差最後一個人,就差最後一個人,你願意當那最後一個人接替上去,去搭救這隻小狗嗎?" 這段話那時感動著我,如今也衝擊著我、挑戰著我,是否願意放下一卡車的我不想、不願意、自我設限、軟弱…等,回應上帝的呼召(呼喚、邀請)去幫助更多的病友嗎? 最後,我降服了! 很奇妙地在這之後上帝就把一個個對身心症病友的負擔和名單給我。就在當年2021年12月27日全新的身心症共讀小組成立了,這個小組讓我陪伴身心症病友的經驗是現在進行式,而不只是侷限在過去式。


記得在共讀開跑的第一天,有位身陷憂鬱泥沼十多年的姊妹說,自己的景況猶如我們的共讀書"勝過黑暗"的引言《把祢的希望借給我》(請參考附錄)。這首無名詩的作者,一生充滿迷惘、絕望、痛苦…,對未來也沒有新的希望。但是,作者卻向耶穌借希望,期待將有痊癒的一天,這讓姊妹的心中燃起了盼望。 聽了她重燃盼望的分享,我好感動! 還有一位憂鬱症的姊妹說,作者說我們的成熟是時間、壓力、試驗、患難、神話語的知識、明白在基督裡的身份和聖靈的同在的結果。而我們這些身心症病友比別人更有前四方面(時間、壓力、試驗、患難)的豐富經歷,所以我們更容易成熟。這樣積極面的看見,讓我非常的驚喜! 我很感謝上帝在共讀的第一天,就給我滿滿的感動,像是在鼓勵著我說,孩子,你做的很棒!


我期待這個小組的每一位姊妹能與神、與彼此之間有深度且緊密的連結。透過共讀聖經、屬靈書籍,更加對神有真實的認識和正確的關係,深深地去倚靠神和經歷祂的奇妙;透過一起學習禱告過著得勝的生活;透過互相的分享、關心與代禱,建立一個安全、敞開、無壓力、有歸屬感的小組環境。在被困難或被負面情緒打趴時,能夠讓神成為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有著姊妹(身心症的同路人)的陪伴、了解與接納,走過每一個的情緒低谷,一起懷抱著盼望過每一天,軟弱也好、剛強也好,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感恩。


如今身心共讀小組將滿兩年,我更加地體會到為何聖經上說,施比受更有福!我經驗到當我成為願意給更多的人之後,我所得到的回饋、滿足和喜樂是多更多的。同為身心症的患者,我知道姊妹們每一丁點的進步,相對於一般人來說是更不容易的。所以,當他們分享更了解自己在基督裡的身分與地位,覺得自己沒有那麼糟糕時,我為他們感到高興。當他們說,神的話語可以讓他們不再那麼憂鬱和沮喪時,我滿心歡喜他們能夠倚靠神得力。 當我看見姊妹的成長,從不知如何禱告到可以跟上帝傾心吐意;從不懂聖經到渴慕讀經;彼此關懷,互相禱告….我覺得好欣慰也好被他們鼓勵。看著一個又一個的神蹟奇事在小組裡發生,破碎的生命被上帝重建;斷絕黑暗自殺、尋死的意念走向光明;走出被棄絕的感受相信自己是被愛、被接納的;放下所受的傷害,定意選擇饒恕、勇敢繼續去愛…等等,我讚嘆神的奇妙作為,滿心地感謝祂。 除此,我特別感受到上帝藉由這個小組來印證我在講座上給身心症患者的建議是可行且有果效的。憂鬱和沮喪是能被拯救的,正如耶穌說:在人不可能的事,在神都是可能的。(路加福音18:27)


最後,我要謝謝親愛的上帝,總是很有耐心等待著我心甘情願地進入祂為我量身訂作的計劃裡。祂知道我需要的是甚麼? 可以做甚麼? 我在服事身心症病友中,深深的經歷祂自己的供應與恩典,更感受與祂同工的美好,覺得自己在基督裡是很富足、豐盛。期盼自己能擁抱上帝對我的人生計畫與夢想,不忘初衷,繼續奔跑而不放棄。


附錄:

《把祢的希望借給我》

把祢的希望借給我一會兒,

看來我的已遺失了。

迷惘與絕望每天伴著我,

痛苦與混亂是我的朋友。

我不知轉往何方;

未來也沒有新的希望。

我眼所見盡是艱難,苦楚,和更多悲劇。


把祢的希望借給我一會兒,

看來我的已遺失了。

握住我的手,抱著我,

細聽我的傾訴,復原是如此遙遠,

痊癒的路是如此孤單。


把祢的希望借給我一會兒,

看來我的已遺失了。

站在我身旁,向我呈現祢的同在、祢的心、祢的愛。

瞭解我那真實的,揮之不去的痛楚。

我被憂愁和掙扎的思緒所勝。


把祢的希望借給我一會兒,

我將有痊癒的一天。

我將向他人分享我的復甦、盼望和愛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https://www.facebook.com/LivingWithMentalIllness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