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篇-4 >> 助人的起點 ~ 始於愛,接納與同理使得力上加力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哥林多前書13: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我和大姊都有躁鬱症,當我們接受佳音電台訪談時,主持人問大姊,當妹妹微小定時定量每個星期花一個早上陪你一起讀聖經、讀基督教積極正面的書籍,對你而言有甚麼幫助?大姊回答說,”那時候我是在憂鬱期非常的沒有自信和活力,大多時間幾乎都是在躺床。因為妹妹的這份愛,我不想辜負她,所以我排除萬難,很努力地把那一個星期的共讀的進度預習完。是妹妹的愛把我往上、往上拉,就像是一個拉我出憂鬱泥淖的力量。因為服藥的關係,那時我的理解力和記憶力是有障礙的,但藉由與妹妹逐字的共讀,讓我跟主耶穌更親近,我就不會離開神。生這種病是會讓生命破碎,以及破壞人際關係特別是在躁期。若沒有妹妹讓我重新接觸真理、讀聖經親近神,我真的沒有能力再去修復我和家人的關係。”
主持人回應說: 知道有人關心你、有人在乎你、有人願意為你付出時間、願意主動的拉你是一個關鍵的元素。當感受到被愛,就會有安全感,這時也會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妹妹微小不只是用人的關心來關心你,她是帶妳走進上帝的真理,這個好重要,有時候人的安慰真的好有限…
從大姊的分享和主持人的回應裡,我看見當一個人感受到被愛,那種”往上”愛的力量是勝過”向下”憂鬱的力量。在我與大姊共讀的後期,我們也一起幫助我一位罹患憂鬱症的同學。因為憂鬱症藥物使同學早上起床有困難,即便早起了也是猛打哈欠精神不振。 不過,她很珍惜與我們一起共讀的時光,所以在共讀前她必須先喝2-3杯咖啡提神才有辦法一起共讀。我想是因為她感受到我和大姊對她的這份愛,使她願意這麼努力參與我們的共讀。
愛帶來奇蹟 ~ 一位基督徒女子的故事
十八個世紀初,波士頓市郊有一所精神病院,專門照顧嚴重遲鈍和心理失常的病人。其中有一位叫安妮的女孩,她對精神病院裡的人完全沒有反應。職員們試盡了各種方法,想要幫助她,卻都徒勞無功。最後,他們終於放棄了希望,把她安置在地下室一個小房間內。

可是,有一位基督徒的女子,她相信,上帝所創造的人都需要被愛,被關心和照顧。於是,她決定每天為安妮念書,她祈求上帝釋放安妮脫離那寂靜的囚籠。日復一日,安妮仍無反應。過了幾個月,她試著對安妮說話,卻像是對著空洞的房間說話一樣。但她不放棄,繼續為安妮念書,為她禱告。終於,安妮隔著鐵欄,開口跟那位女子說話。基督徒的女子說服醫生,再給安妮接受治療的機會。兩年內,院方告訴安妮,她已經可以出院,享受正常人的主活。但是,她卻決定留下來,因為她非常感激那位虔誠的基督徒的照顧和愛心,想要藉此愛護其他人,像她被愛護一樣。於是,小安妮留在精神病院,幫助其他像她一樣受苦的人。

半個世紀之後,英國女皇向一位鼓舞人心的海倫·凱勒致敬。當海倫·凱勒被問到,是什麼原因使她克服了雙重的障礙,瞎眼和耳聾,她說:「假如不是安妮,蘇利文小姐,我今天不會在這裡。」安妮,蘇利文小姐就是當初受基督徒女子照顧的小安妮。 ---《故事節錄於”勝過黑暗”一書》

這個故事深深觸動我的心,也期許自己能跟小安妮一樣。我可以體會面對一個毫無反應的人,若不是出於愛,是很難長時間、繼續地幫助對方。我曾幫助一位親戚,他在憂鬱期的時候是不太說話的,與他談話就像對空氣說話一樣,有問沒有答,我要不斷地盡腦汁,找話題跟他說話。每次約一個鐘頭的電話交流,對於我來說真的蠻難的。我無法想像那位幫助安妮的基督徒女子,她的愛與耐心是何等的大,以致於感動安妮把這份愛繼續的流向其他人和海倫·凱勒。這份愛創造了奇蹟,若不是安妮,我們世人怎能目睹海倫·凱勒了不起的才華。
接納的力量 ~ 有時,光是接納就帶來超乎想像的改變
一個充滿恩慈的神照我的本相接納我,祂不是等我們情況好的時候,而是在此時此地慈愛地將祂自己給我們。---《傷癒》
我很喜歡這段話,神是按著我的本相來接納我,不論我的情況是好是壞,而是祂先將自己給了我們。
在我的身心共讀小組有一位罹患憂鬱症的姊妹,她參與共讀的情況常是零零落落的,有時候會因故請假或是只能上線數十分鐘,有時候會忘記她與跟我約好的個別通話時間…。老實說,她這樣的出席率,我覺得自己能幫助她的地方真的好有限。另外一方面,因為我走出躁鬱症已經多年,也帶一般小組好幾年了,”委身”對小組的投入是一般小組所強調的。所以,面對這位姊妹的出席情況,我的腦中常會有兩種聲音在抗衡,一種是”你這樣的接納是縱容,沒有去約束反而是對她不好?”另一種,則是相反的聲音。 當有兩種聲音相持不下時,我必須退回到自己躁鬱症病發的情況裡,才能去看見姊妹的不容易,她能上線跟我們共讀,哪怕只有幾分鐘,已經很棒了! 她要自食其力,當公司開會與共讀時間相衝突時,她是無能為力選擇共讀。當她沒有預習共讀進度,我會跟她說,沒有關係,聽姊妹的分享也很好啊~ 當她為忘記與我約定的時間通話道歉時,我會跟她說,沒有關係!你又不是故意的…
有一天,她在群組上傳訊息”有微小姊妹在的地方就有溫暖、愛、包容跟接納❤️❤️❤️
謝謝妳總是替我禱告、給我引導跟鼓勵。還有接納我狀況不好的時候。❤️
當我萬念俱灰時,隨時會想不開、失去盼望、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一無所有,被接納(自己認為很糟糕的部分)使那壓在身上最後一根稻草就會挪開,其他根也跟著被挪開。這樣的接納,讓我覺得事情沒有這麼糟,我沒有那麼糟糕。”
我回覆她: “因為我曾經也有很不好的時候,譬如說躺床,我可能比你們任何一個人都躺得多。我們這裡是只有加分,沒有扣分的地方,為每個向上(例如:你剛剛所分享的出去運動、整理家裡、沒遲到...)喝采,即便又失敗, 也不會被扣分,重新來過就好了。”
這位姊妹已經參加共讀小組半年了,我看見她的進步是突飛猛進的。現在的她即便遇到親人確診後狀況非常不好、工作挑戰很多、身體常會有胸痛、頭痛(憂鬱症的一種疼痛病徵)…等。她仍有很好的身心恢復,不像剛來時,一有狀況就被打趴了。
這位姊妹的分享,讓我了解接納的重要,當她被接納時,也幫助她接納當下的自己。同時,我也看到接納的力量,帶來超乎想像的改變。
我喜歡卡爾·羅哲斯( Carl Rogers)在”成為一個人”一書的一段話:
接納他人,是允許自己不帶偏見與評價的,去全然瞭解一個人,讓他覺得自己可以被他人理解、被看見。接納他人,可以使他發現,他能自在地表達任何的感覺與信念,包含羞愧、厭煩、甚至是憤怒,但同時能保有與他人緊密的關係。
~ 而改變就因此產生
同理心 ~ 帶來安慰
同理心是把自己放在對方的處境上,認同對方的想法、觀點是他們的事實,而不加評論,且看出對方的情緒與他們交流。就好比人掉到地洞,你下到地洞陪伴他,讓他知道他不孤單。同理會讓對方感受到安慰,但我們不一定是要解決他的事情。
我曾聽過福音藝文創作者張蓬潔的見證,他說,他跟朋友分享內心的感受,朋友都聽不懂他在說甚麼? 後來,她才明白只有得過憂鬱症的人,才能知道那種感受、感覺。我覺得真的是如此。所以,更不要去定罪有身心症的弟兄姐妹沒有信心、不夠努力,他們的痛苦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的。
有人問我要如何去同理有憂鬱症的受助者呢? 我想到的是,想像一件事讓你崩潰、沮喪到不行,覺得絕望的事,將這負面情緒指數加數倍,用這基準去同理對方。我想這樣可以貼近對方的心,讓他覺得你了解他的感受多一點。
記著有一次過年大掃除,我覺得自己不能老是躺床,該為家裡做些甚麼。 我勉強自己去擦拭家裡的大門,好貼春聯。那時,我彷彿是拖著千斤重的身子,去做這麼簡單的工作。 我想表達的是即便日常生活這麼簡單的事情,對於患者來說,卻是一個又大有難的事,更何況他們若遇到其他困難例如: 夫妻、親子、婆媳…等問題。每個人乘載壓力、痛苦的指數是不能比較的,當我們有這樣的認知時,就更能同理並有耐心地去幫助深陷情緒軟弱的人。
以下是佳音廣播電台 空中輔導室對我和大姊的訪問
網路收聽連結:
躁鬱症的祝福 (上集)
躁鬱症的祝福 (下集)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