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篇1》富有夢想的我撞上了躁鬱症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約翰福音14:12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
我懷抱著各樣的夢想長大
從小我就喜歡觀察、研究生活周遭的事物。我家旁邊有一條大水溝,台灣糖廠會使用它來排水。在冬天時糖廠會用熱水洗甘蔗,所以溝裡滿是冒著煙的熱水,還飄著甜甜的甘蔗味。小小年紀的我觀察到溝水上面的煙氣(蒸氣)是以螺旋狀的方式往上升,我就想為什麼為這樣呢? 溝水是熱的是否可以用來煮蛋呢? 於是,我就拿了雞蛋放在水溝裡煮起蛋來。溝裡的水在其他的季節裡是常溫的,所以有魚蝦生長。我會把抓到的小魚放到冷凍庫冰到硬硬的,再把它拿到室溫的水裡,看小魚是否會活過來? …那時的我覺得自己應該蠻適合當科學家的。
國小二年級,有一天我走在學校的穿堂裡,赫然發現自己的畫作被張貼在川堂的展示櫥窗裡。我好驚訝! 自此,小畫家的夢想開始萌芽,我也展開了美術之旅,我參加校內、校外大大小小的美術比賽,常在得獎的行列中…爾後,一度想走美術專科…
平常我會自創的哼哼唱唱,有時候覺得自己創作的曲調還蠻好聽的,所以我又開始作夢,或許我可以當個音樂家…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的夢想也跟著輪替。我的父母是做生意的,從小我老愛跟著母親在店裡,她常常教我如何做生意,因此耳濡目染生意經。 高中我立志要在商場與人鬥智,所以大學聯考選填志願,我選了當時最夯的國貿系就讀。畢業後我進入一家國內百大的貿易公司就職…
富有夢想的我撞上躁鬱症
我是個懷抱夢想的社青,直到30歲罹患了躁鬱症。我的生命遇到浩劫猶如電影《彗星撞地球》情節,我被撞的支離破碎,進入了我的世界末日。
在罹患躁鬱症前,我是洋溢著幸福的女人,我有一個論及婚嫁的男友,就在男方要來家裡提親的前一天,我吃了精神科的藥昏睡了。當我醒來時,我母親告訴我提親行程取消了。不久之後,男友就跟我說:「他不要一個瘋子當老婆」,離我遠去。我被最愛、最信任的男友拋棄,我傷的好重、好重,讓我的病情從躁期進入無底深淵的憂鬱期,甚是可以這麼說我活下去的指望都沒了。醫生見數月的治療對我的病情毫無起色,便私下建議母親讓我住院治療。我被家人騙進了精神科急性病房,被一道厚厚的大鐵門關著與外面的世界隔絕。我又再一次被離棄,這一次是我親愛的家人…我的心碎了…
躁鬱症的兩極性讓我在病程中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性格,躁期一種是驕傲、狂妄、自大、暴躁…覺得自己很厲害無所不能,但這些在狂躁期的”自覺性的無所不能”是具有破壞性與殺傷力的。而在憂鬱期則是沮喪、絕望、極度沒有自信、自卑、終日躺床、覺得自己像米蟲一樣,甚麼事也做不了…。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性格在病程中交替著,讓我非常的混亂,我連自己都不認識了,我不知道哪一個才是真實的自己。躁鬱症把我打壓的抬不起頭來,過去的夢想早就煙消雲散,對於未來我不敢有夢想,我想我只能悲悲慘慘終其一生,死是我的解脫。
罹患躁鬱症後,我從來不敢奢想我這樣悲慘的人生,還能做些甚麼? 更不用說,對人會有甚麼幫助? 直到我因躁鬱症第二次住院,那是一家基督教醫院,我在那裏遇見了耶穌。
我想以這段經文來鼓勵在苦難中的朋友: 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3~5)
上帝沒有免除我們的苦難,但是給我們苦難生忍耐的恩典,並產生美好的結果。你所經歷的苦楚是生命的養分,奇妙的上帝可以使用它們去幫助他人。 我們在苦難中的掙扎,我們的盼望受過試煉是十分真實的,我們痛苦的經歷對人特別具有公信力。當我們向別人談論盼望的緣由時,我們的話語將會既有說服力又能吸引人。而那種助人的快樂,是無法言喻的。
不管你的狀況如何,上帝都可以使用你
公園的跳舞班有一個打掃婦人,平常拾荒而生。因為他不太會打理自己,且身上帶著特殊體味。跳舞班的同學大都不太理睬她。平常我會跟她聊上幾句,但我發現她的話題都是: 我很醜、別人看不起我、鄰居對我很不好、大家都欺負我…滿腦子充滿負面的想法。有一天,我突然有個傳福給她的感動,於是就帶她讀四個屬靈的定律小冊。感謝主! 她當場就做了接受耶穌的禱告。不久之後,我邀請她到教會。在弟兄姊妹的愛與關懷之下,她很快地就受洗成為基督徒。大約是一、兩年後,我與她偶遇,她跟我說,她認識我的時候是她人生的最低潮,我讓她感到溫暖、接收到愛。當我回想幫助她那個時間點,我還在憂鬱期,原來憂鬱期也可以幫助人。
軟弱的力量
記得團契的小組長曾說,每當看見我在憂鬱期出席小組時,彷彿看到神蹟,很受激勵。原來每次要在床上奮鬥兩個小時,才能走出門參加小組,都能讓神使用來激勵人。
有一次,小組長的親人去世了,我想透過Line文字訊息來安慰她。在憂鬱期,我文字表達能力是有障礙的。我猶記得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擠出短短幾行字。小組聚會時,我跟小組長說,雖然訊息短短的,但我很想多寫一點來安慰你….。她馬上跟姊妹們說,我們要感恩可以無障礙的寫Line。原來我在憂鬱期的盡力、努力,也可以激勵姊妹。
(未完待續)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