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創業家】03: 創業就是找到自己在世界的定位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找到我的定位了,那麼你呢?
Hi, 20223要到了!回想2022年,是特別的一年,台灣疫情在這一年急轉直下,有半年以上整個事業體幾乎是零收入,這種感覺真的很恐怖,不是因為零收入恐慌,這種恐慌來自於不知道零收入的時間要多久,像這樣的不確定性與不安全感,瞬間壓垮了我,有好多的夜晚都是在焦慮中度過,每天想著要怎麼扭轉局勢。

.
也不諱言的要說,通常慘之後還會更慘,上天會再踹你一腳。有合作夥伴直接消失聯絡不上,課程開天窗,簡直雪上加霜。不過情義相挺的老師們也非常的多,都會跟我說,這種艱難時間,鐘點費少拿一點好了,或是材料少收一點,這也讓後來的合作默契越來越好,我真的覺得很幸運也很感謝他們。

.
從創業這一刻開始,我就已經不是某某企業或是某某公司的我了,也不是廠商爭相巴結的角色,而是我自己。大家是因為個人的特質吸引而在一起工作,而不是因為之前在某某公司工作,有著以前的光環,這件事是我到了這樣艱難的時刻才發現。

.
所以我後來開始了找尋自己的路途。包含: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或是有什麼未完成的夢想?我也深信這樣的尋找過程,也能幫助未來學生尋找自己夢想。我在這段路途中,發現了以前未完成的遺c憾,像是以前製作數位課程的遺珠之憾與追求教育研究的熱情。

.
我重拾了以前書本,跟著以前的指導教授做了幾篇教育研究,也發表幾篇paper,其中有一篇已經在教育傳播與科技期刊收錄:「停課不停學!」:新冠疫情半封城下的高教緊急線上學習研究。換了母親的身份之後,對於研究的觀察更加細膩,以前只想跑個統計做個研究,但是現在則是對於現象有更多的觀察與描述。

.
另一方面,我也開了幾門以前在交大想開但最後未開的線上課程。像是這次邀請陽明交大的前瞻火箭中心開了火箭的營隊,就是2016年拜訪吳宗信老師時,希望他能夠開給大學生一門理論加上實作的課程,但是很可惜老師當時身體有狀況,無法順利邀請他上課。而上天好像就是希望我能完成,於是冥冥之中變成吳宗信老師的接班人魏世昕老師,一起合作開課,真神奇!

.
2023 來臨了,我正走在尋找我自己的路上,那麼你呢?你今年的關鍵字是什麼呢?很期待你可以一同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