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那些日子有人拉我一把,會不會職涯選擇上就能少些迷惘?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職涯的迷惘,讓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2022年的6月,是我北漂來到台北的第三個月,是去年疫情最嚴重的三個月,也是我持續尋找工作的第三個月,早已忘了自己投過幾封履歷,但那種混亂、迷惘、衝擊的感覺,想起來依然餘悸猶存。
曾在2021年年底,寫下「期許2022會是跳躍的一年」的我,沒想到不但沒有跳起來,卻反而更像是不小心踩到坑,就直接跌到谷底的迷途羔羊,每多面試一間公司,就越覺得未來毫無希望,接二連三的挫折,讓自己就像獨身在海上航行的船隻,誤判為晴天還遇上暴風雪般,踽踽獨行。
紛亂的思緒,開始凌駕各種理性思考,不斷浮現自我懷疑,還有旁人各種質疑的聲音:「你為什麼不繼續做原本的教育工作就好?」、「你為什麼要把自己搞成這樣?」、「我是不是走錯方向了?」、「我是不是太高估自己了,我其實根本沒有這麼好。」、「我有這麼爛嗎?為什麼沒有任何一間公司要錄取我?」
後來才知道,畢業後的這幾年,老天爺幫我上了一堂珍貴的課,名叫「迷惘」。
以前高中時的那種意氣風發,相信努力就會成功的女孩,從出社會那一刻開始,突然發現自己只不過是一個,普通到不能更平凡的人。
一直很確定未來要就讀心理系的我,在高中時幾乎沒有感受過茫然,因為有一個很確定的目標,所以就拚命的念書,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到了真正踏進心理系的那一刻,因為「讀心理系」這個目標已經達成了,原本以為會歡喜很久的我,卻突然像是被抽掉浮木的漂行者,不知道自己如何在這片汪洋生存。
「那接下來呢?我該往哪裡去?我的下一個目標又是什麼呢?」
我不知道。
「反正才大一,先玩再說。」
「沒關係大二課業比較重,先念書再說。」
「大三好像該開始思考了,但還有一年,先放著有空再說。」
大四的警鈴大響時,一切好像都來不及了,宛如沒有受過訓練的消防員,直接就被送上火場,濃濃的煙霧嗆得口鼻折騰,想要尋找同溫層,卻發現你幾乎是隻身一人,因為身邊的人不是延畢就是考延。
再多的同理,也解決不了實際層面上的問題。朋友們給了你很多安慰,但你知道那一碗一碗的雞湯,雖然溫馨暖胃,卻救不了身在熊熊烈火中的你。

職涯中的各種問題,也許能透過牌卡輔助找方向

在職涯中遇到的種種問題:工作中的人際議題、被主管針對該怎麼解決、人生規畫該怎麼選、職場中的情緒問題要怎麼調適、搞不清楚自己真正在意的價值是什麼、過去所學的技能如何延伸到工作上、工作以外該如何平衡生活、應該要直接裸辭還是騎驢找馬等等面向,完全沒有人可以幫你,最療癒的地方,竟然變成低卡上,那些和你有相似經歷的人。
一個人自己闖了一座又一座的森林後,在夜深人靜時分,才突然真正的感受到,原來迷惘是這種感覺。
以前對於「迷惘」的同理,是基於理性層面的想像,就像沒生過小孩的人,可以用畫面或口述的故事,去理性的思考那樣的痛感會是什麼樣的感覺,但與真正體驗過的母親,確實地感受到情感層面的同理,又相當的不同。
但現在的我聽到別人說「迷惘」時,會不由自主的發出一種,打從心底的心疼,而更希望自己能確實幫助到,身邊這些還浮浮沉沉的人。
那些日子的磨練,也讓我這位當年排斥寫自傳與面試的高中生,終於在現實壓力的逼迫下,練就出不少寫履歷與面試的技巧和心得。
但其實,你們可以不用像我一樣,在這條路上如此的掙扎,因為現在就有一套厲害的課程,也許能拉你一把。
目前正在募資中!
不管你是誰,都可以試著透過牌卡,來輔助自己、他人尋找未來職涯的方向喔!
(這真的不是業配,你有看過粉絲數這麼少的人接到業配的嗎?你點進去一百次我也拿不到錢!所以安心點進去吧!)

原來職涯的路途裡,穩定並不是我最在意的價值

完成「人生設計卡」高階認證的我,真的是和這套牌卡相見恨晚,透過牌卡的選擇,我才發現原來自己最不在意的價值,竟然是「穩定」。對於華人這種凡事講求安定的民族來說,根本就是跟自己的基因過不去,但也因為這樣,所以一直沒有發現心底真正渴求的,其實是更自由自在地飛翔。
不一定要高薪,但至少要養得起自己,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後,能付出更多的愛和關心,去幫助別人,並且在生活中可以有餘裕的時間,能讓我學習和創作,偶爾和家人朋友去吃飯聊天,才是我最想要的生活。
結果我一直以為自己想要「發大財」,根本就是緣木求魚啊!難怪以前過得這麼痛苦!被普羅大眾的社會價值觀給綑綁的我,才終於明白心裡真正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幸運地,我在2022年的下半年,慢慢地持續靠近理想的生活型態。
年中後,我找到一份薪水不高,但準時下班的工作,讓我有餘裕可以繼續玩音樂、寫作(一部正在書寫中的小說)、看書和學習。而且在同年年底,在104人力銀行當科系分享志工,和近百位學生分享心理系。
站在台上的那一刻,我覺得實現了自己期待的生活樣子。
那種無法言喻的感動,很難用文字來完整的表達。但是知道,這就是我想要的。
來吧!一起踏上尋找自我之旅吧!
因為人生真的很難,所以不要像我一樣獨自埋頭苦幹。
(要是兩個人一起死,可能也比較不寂寞不孤單。威~)
沒啦!我是認真說,現在就有一張人生指引圖,你為什麼不打開來試用看看呢?說不定就在旅途上,發現另一片職涯的風景呢!
你願意,試著讓專業人員助你一臂之力嗎?
---
後記:下一篇(應該啦)會分享當科系分享志工的心路歷程,也會放上我側錄整場演講的影片,還有去104做科系分享的podcast,自認為內容很精彩啦!所以拜託大家可以多幫我分享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