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藝術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130 - 放棄評斷讓我不被自己的評斷所困。如果我們有所評斷,就會困在我們評斷的事物當中。評斷讓我們自以為是,但卻無法讓我們向前移動。當人願意認錯時,就能讓事情繼續向前推進。 << 會痛的不是愛 >>
我們要願意承認自己不見得什麼都懂,仍然能接受教導 ; 因為一個滿的水杯,就再也無法注水進去了。我們評斷說:「 我沒什麼好學的,我已經擁有一切問題的答案,我就只能這樣,無法改變了。」選擇放棄我們的評斷,並且承認除了眼前所見之外,必定有更多真相,這讓我們能夠擁有更深刻的觀點,並且看到情境裡頭的出路。如果我們有答案,就無法被教導 ; 然而,學無止境。
今天,找時間找到你所評斷、讓你被困的事物,帶有意願的放下它。想像你將自己的評斷至於一葉扁舟上,讓它隨著湍急的河水駛入海洋,遠離你的心靈。然後,答案從上游順流而下,讓你看見下一步該怎麼走。只有放下承載評斷的小扁舟,你的大船才能進來。一種強大的正向宣言是:「 我希望我是錯的,因為如果我是對的,我現在怎麼會落得如此下場。」<< 會痛的不是愛 >>
原始部落民族深深了解個人創造力擁有賦予健康的功效。...... 。他們明白,萬物都有關聯,而當我們特意進入未知與不可知奧秘的神聖關係時,我們就與幸福的重要源頭產生了連結。<< 薩滿神聖藝術 >>
圖 :Kuang Yu 光育
踏上神聖藝術之途
今年即將過去,回想起自己在繪畫創作一途的幾經跌宕、猶豫與種種挫折,就在我有意識的暫停創作的半年多以後露出曙光。我用了好長的時間去問自己的心:為什麼而畫?自己是真的喜歡繪畫這件事嗎?
就在幾週前,我的心引導我接觸了 << 薩滿神聖藝術 >> ; 還記得自己在閱讀後的震撼、感動與愛不釋手。我也從作者 費絲 諾頓的自述中獲得了許多共鳴,因而開始研讀薩滿相關書籍 ,期待自己不久的將來就能陸續與對薩滿或神秘學有興趣的讀者們分享相關的內容。
來自於 << 薩滿神聖藝術 >> 給予的啟發,我發現自己在繪畫創作上常產生的無力感,極可能來自於少了精神與靈魂的語彙。我明白有一部分的自己是透過「 畫 」作為與世界溝通的橋樑,但是過去的自己常卡在總覺得自己畫的不好的層面上而導致無法將精神注入畫面。現實生活中的我也確實常害怕詞不達意、得罪人或傷害到他人而選擇不說話或是盡可能的減少社交。
很感謝能接觸神聖藝術,讓自己的繪畫能往創作神聖藝術的靈性畫這一方向邁進。今年結束之前,我想透過分享 << 薩滿神聖藝術 >> 這一本書作為銜接2023年的橋樑,祝福每一位讀者都能收穫身心的健康與物質的豐足。
上圖是我在2020年初繪製的一幅給予世界祝福的畫。當時全世界瀰漫著對新冠疫情的恐懼。那時的我對神聖藝術毫無概念,只是很希望每個人都能安然度過,很希望平安與康復能將降臨在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寸土地與心靈。

<< 薩滿神聖藝術 >>

<< 薩滿神聖藝術 >> 共分為十個章節,我計畫用接下來12 週左右的時間來做分享,除了分享書本中讓我讀來有感或深受啟發的部分段落以外,還會分享我所創作的靈性畫與薩滿相關的書籍,期待每位讀者也能在閱讀這些靈性畫的同時感受到祝福。

第一章 身體靈魂

與神聖連結
很多藝術形式可以被描述為「 神聖的 」,無論是因其來自一個特定精神傳統意象,或由於此形式的存在和其主題。那麽,我所謂的「 神聖的藝術 」是什麼意思? 我們每一天都在許多方面與神聖相遇,像是一個戲劇性的日落,也可能是一棟建築物以形式和光影創造出強有力的和諧性感動了我們,讓我們與某種遠大於自己生命的存在產生了連結。我們知道自己的靈魂被碰觸到了,而我們的看法也以某些難以言說的方式產生了轉變與擴展 ; 也就是說,我們受到了「 感動 」。
本書中的神聖藝術談的是我們內在的創造力,也就是藉由外在探索而找到真實世界的層層面相、形式中的能量,以及在畫中將探索中的發現記錄下來。我們運用的形式和視覺語言可能來自某個傳統,也可能是出自直覺或本能。這種肯定生命的藝術「 創作 」將正向的織線編入「 生命之網 」中。這些織線可以修復受損的靈魂,或帶來祝福和療癒。因此這類藝術,與其說是為了追逐個人名利、療癒或自我,倒不如說是贈予生命和靈性的禮物。…… 。
靈性之窗
創作神聖藝術頗像打開收音機或電視。我們收到訊息,那訊息就會嵌入我們的作品中,將日常生活和靈性領域連結起來。…… 。以我自己的作品而言,我知道其中的某些畫作不是為了日常展示之用,我在展示或發表一幅作品之前,都會先詢問我的指導靈們。我們之間有一種共同責任。…… 。舉例而言,一張西藏唐卡是一幅充滿象徵意義的繪畫,其目的為喚醒某種能量靈體的存在,只可以在對該靈體之能量進行禪修時被展示出來,其他時候就要用絲綢帷幔蓋住。因為,一幅意象不僅是觀察者得以看進那個世界的窗口,也是特定靈性能量、靈體或祝福能夠流動進出的門戶。
影響+融合
我們很容易忘記自己在短短數十年間增加了多少對於其他文化神聖元素的知識和經驗。…… 。無論是有意識的採用,或只因希望擁有「 最新的東西 」,這些文化新意都滲入了西方人的生活方式和意識之中。因為,日常設計始終有著符號的表現,從埃索石油到麥當勞,從簡單的手印到中國花瓶上花朵的象徵意義,皆是如此。這些符號一出現就成為文化景觀的一部分。在視覺詞彙快速增加的這個時代,我們看到藝術的象徵意義已經超越了物體的外部結構與實際表現。我們也因而得以接觸那與神聖事物連結的新的靈性觀點和做法。…… 。我個人在薩滿信仰上的歷程遵循了古老的方式,也就是與指導靈、祖先以及穿越大地和廣闊宇宙的自覺洪流同行。我已經學會從指導靈處接收意象。我一直這樣做卻不知為何,造成了我在接受傳統藝術院校訓練時進退兩難的困境。薩滿信仰給了我理解和主導過程的方法。我發現了何以神聖藝術是一種以創意的奇妙對話 — 不論看不看得見,都催生了指導靈希望呈現出來的意象。…… 。我們必須注意和尊重自己的靈感來源,不論是意象、聲音、色彩、構造、神話,也就是任何點燃我們創作火焰、啟動我們感官的素材。這些素材可從明信片、雋語、彩色圖表、布樣、塗鴉上蒐集得來 ; 你要將它們保存在使你感受豐富的神聖好物百寶匣裡,讓自己在需要充電提神時就可以重溫,也讓自己浸淫在愉悅、被滋養、以及與真實自我緊密連結的感覺中。…… 。
餵養靈魂
我需要提醒自己,我那穿越種種輪迴、世界和空間的靈魂一直都長相左右。我們全都是住在身體裡的靈魂 ; 一切都很好。然而,我們多常忽視靈魂的需要?在不和諧的關係中或緊張的工作壓力下,我們的靈魂渴望平靜。在輕率成事的習慣中,靈魂需要與神聖事物產生連結。…… 。擊鼓、沉思默想、唱歌、舞蹈、說故事或創作神聖藝術,對於重新調整並連結我們的靈魂核心,全都有所幫助 ; …… 。為了好好關注你的靈魂,你可以送它一幅「 靈性塗鴉 」,那相對於一封視覺情書。圖畫是一種連結靈魂極為直接而美好的方式。…… 。靜坐片刻,連結你的目的以傳送祝福、愛、和平給你的靈魂,或是任何在當下你覺得簡單而有必要的事物,然後就進入你的畫面。別想著「 一定要做對 」,因為它無關你「 擅長與否 」,重要的是你心甘情願地在那裡、在我們的心中。…… 。
生命中的一切都是象徵性的,所以當我們時時刻刻都能心領神會這種看待實相的方式,那我們就能詮釋在自己身邊注意到的象徵,並以其為鑰匙,取得關於我們當前生命課題的洞見。 << 女神智慧 / 塔尼希卡 Tanishka >>
<< 薩滿神聖藝術 >> 中提所提到的「 符號、象徵 」; 在此,我想穿插 << 女神智慧 >> 第十一章 女神象徵的部分內容作為延展閱讀。
為什麼要運用象徵
…… 。所以,如果你想加速自己的智慧,只要更加注意種種象徵,並且將自己與它們的意義劃上等號。我們越熟悉象徵,就越不會重複那些痛苦的處境。
意識到我們以共時性方式遭遇的象徵,會讓我們感覺生命不那麽像是種掙扎,而更像一場魔法般的神秘旅程,因為我們越來越清楚萬事萬物如何彼此連結。…… 。所以,儘管生命的神聖泉源擁有陰性和陽性這兩類表現,但正是陰性面向會讓我們運用自己的內在感知,讓我們與自己的靈魂重新連結。只有透過整合我們的外在經驗與內在理解,我們才會變得平衡。所以,如果你希望能有意識地療癒你的陰性自我感並賦予其力量,那就請你注意大母神( Great Morther Goddess )所給予的種種標記。
象徵如何強化我們的直覺
直覺就是我們取用內在指引的能力:那是我們第一次遇見某人,或是剛踏入房間時最初的感受、認知或感覺。要取用直覺,我們要讓覺知去熟悉那些透過我們的精微感知來傳遞的資訊,包括:
ㄧ、靈視 ( Clairvoyance ) ,清楚的內在視覺。
二、靈知 ( Clairsentience ) ,清楚的內在感應。
三、靈聽 ( Clairaudience ) ,清楚的內在聽力。
四、預知 ( Precognition ) ,突然出現的預感。
五、直覺,清楚的內在認知。
觀察並詮釋象徵會強化我們的直覺,因為那會鍛煉我們解讀、引導外在實相的能力,並連結我們的內在實相。……。我們的直覺是我們手中最可靠的指引系統,讓我們能避開潛在的危險。
象徵符號的轉變之力
我們潛意識心靈只會以象徵來表達,這點跟我們的理性心靈不同,後者只會透過話語和數字的語言來溝通。毫不意外的是,正是我們心靈中的潛意識部分推動著我們百分之九十五的外在行為。我們越能與那些存在於我們潛意識心靈中的種種連結,我們的心靈就越完整。
實際運用象徵的方式
象徵會開啟通往我們潛意識的大門,好讓我們能由先前的轉世取回靈魂的記憶、療癒創傷、固定正向的思維模式,或是享受更多靈光一現的時刻。…… 。
靜心:將吸引你的象徵當作靜心對象會是很有力的方式。首先,讓你的眼睛聚焦在圖像的中心,接著讓雙眼失焦。讓你的心靈遊走,逐漸深入符號內部,以做為通往內在世界的門戶。又或者,在進行引導式靜心時,你或許會在內心之眼接收到某個象徵的影像。永遠要記錄下你見到的任何象徵,好能查詢意義,並遵循其訊息,並整合其課題。
夢境分析:在夢中,一切都是象徵,所以床邊要擺一本夢境筆記來記錄你夢中的象徵。…… 。
神聖藝術:繪製象徵符號有助於將其療癒功效固定於我們的能量場之中。所以,如果你隨手畫出古老的象徵,請特別注意。又或者,你可以考慮參加曼陀羅藝術課程,好個別萃取象徵符號的力量,透過彩繪或素描,將象徵符號畫在圓圈內,透過漩渦,或擴大其能量。
魔法家徽:家徽是一個注入了能量意圖的象徵,也賦予了魔法的力量於其中。家徽可以透過彩繪、素描或雕刻來完成。…… 。
身體藝術:人體畫痕與刺青是永久式的身體藝術,在原住民文化中發揮了啟蒙的功能。…… 。穿戴某個象徵符號是一種啟蒙行動,會在我們甦醒的生命中啟動其課題。
圖 :Kuang Yu 光育
女神象徵及圖騰指南
上圖是我參考 << 女神智慧 >> 第十一章 / 女神象徵及圖騰指南中所提及的十一個符號繪製而成。作者於書中寫道:…… 在全世界最廣為接受的一些女神象徵,假如這些象徵出現在你的生命中,請運用「 直觀感知加上的意義 」來理解及時的女神指引。如果同一個象徵在你的生活中出現三次,請將這當成一個訊號:你已經通過啟蒙程序,能獲得新的理解與力量層次。
蘋果:蘋果被稱為「 女神的水果 」,因為如果水平橫切,裡面包含了一個五角星。女神經常賜予冒險的英雄蘋果,以便協助他們取得智慧。…… 。直觀感知上的意義:這是個啟蒙的召喚,要重新喚醒一種對陰性特質以及生命週期本質的欣賞,從而轉變你對自己和生命的觀點。
蜜蜂:…… 。在古希臘,人們認為蜂窩是神聖的,因為他有著六邊形的外觀:六這個數字與愛神有關。…… 。直觀感知上的意義:重新連結社群的力量,藉此重新發現生命的甜美。如果我們分享重擔,工作本身也能充滿喜悅。
山形紋:這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女神符號之一,其他的還有 V 字形和鋸齒形。山形紋( the chevron ) 代表水,是陰性的元素,其存在護佑著生命以及鳥類 — 這些長著翅膀的生命由高空下降,進入水中。…… 。直觀感知面的意義:母牛是神聖陰性最古老的圖騰之一,其也在古代慶典中受到尊崇,因為他們滋養著人類的生命,確保我們的生存。有許多創造神話都將母牛女神的乳汁稱為所有生命的泉源。人們把母牛女神與月亮連結在一起,將其視為大母神或宇宙母親。…… 。直觀感知面的意義:以人類的善良滋養自己,藉此保存並滋養你的生產力。要讓生命配合月亮週期,如此才能以更佳的方式理解並管理自己的能量層級。
聖杯:聖杯是古代的神聖陰性儀式象徵,這個容器承裝著女神賦予生命的血液。同樣的,碗、籃、頂點向上的三角形、水井和洞穴也都和聖杯具有相同的意義,都象徵著神聖的子宮。直觀感知面的意義:尊重你的經期,將經期當成休息與補充能量的神聖時間。…… 。
迷宮:迷宮( labyrith ) 跟迷魂陣( maze ) 很類似,但是迷宮只有一個入口跟ㄧ個出口,所以成為了生命和死亡的象徵。…… 。直觀感知面的意義:這個象徵可以說是老媼女神赫卡特的名片,祂主掌著代表變化的十字路口。轉向內在以連結你最深的真理,藉此可呼喚其協助,好幫你釋放對你不再有用的事物。
貓頭鷹:雖然鳥類是女神最古老的圖騰之一,但是貓頭鷹是其中最受尊崇的一種,因為牠與體現智慧的老媼有關。直觀感知面的意義:變得聰明的關鍵就在看到並承認自己黑暗的想法和行為。看到內心想責備他人的渴望。相反的,在你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期待或行為中,你要去檢視自己所顯化以便學習的課題。
五角星:…… 。五角星這個符號代表創造的五大元素:風、土、水、火、靈。…… 。直觀感知面的意義:金星邀請你確保你尊重自己生命中的所有元素,要照顧好自己的心智 ( 風 ) 、身體 ( 土 ) 、情緒 ( 水 ) 、能量 ( 火 ) 以及靈魂 ( 靈 )。這會幫助你與自己和其他人和諧共處。
:在古代崇拜女神的文化中,蛇是療癒與更新的象徵,而這類文化會進行神聖實踐來喚醒拙火靈蛇。…… 。 直觀感知面的意義:時候到了,要透過創意性、表達性的練習來點燃你對生命的熱情,例如:狂喜的舞蹈、吟唱和擊鼓。透過啟動你的內在之火,你將會找到勇氣去釋放一切使你損耗的事物。
蜘蛛:在許多原住民的創世神話中,偉大的蜘蛛奶奶據說「 編織了造物之網 」。以其八字腳和八字形的身體象徵著陰性力量。直觀感知面的意義:寫下你的想法,或是考慮出版詩作、散文或部落格。…… 。現在該正視你自己的力量,並創造新的故事。
漩渦:…… 。漩渦是神聖陰性的創造象徵。它創造出能量,是傳送生命力量的傳導者。……。漩渦象徵著自然的神聖設計,也代表著永恆生命。直觀感知面的意義:要相信一切都以應該的樣子而展開,即便表面上看並非如此。如果生命沒有道理,請向內旋轉並讓自己安住在漩渦銀河的中心。…… 。
三重月:這個符號又稱為「 三相女神 」,代表著女性身份的三個階段:少女、母親、老媼。…… 。直觀感知面的意義:去熟悉月亮週期,以便發展每個階段的天賦,這會幫助你認識自己的陰性感受,而不是害怕或壓抑它們。
三曲枝圖( 三重螺旋 ):古老的凱爾特三角( Triquetra )又稱永恆的象徵,是由三個相互交錯的門戶組成,象徵著女性的陰戶,通往女神其奧秘。…… ,並且與三個領域的合一有關 ; 這三個領域在過去是大地、海洋、天空,在更晚近時則是心靈、身體、靈魂。直觀感知面的意義:現在該進入奧秘,……。魔法已經出發,啟蒙就在眼前。

女神的語言

我對符號、象徵、紋飾與色彩語彙充滿著濃厚的興趣,尤其是古文明、原始、神話信仰等…。<< 女神的語言 - 西方文明早期象徵符號解讀 >> 是我在分享部落格「 陰性能量 」相關文章時加入的參考資料,想用另一個現代化的專業視角去解讀關於古老的「 女神信仰 」中那些仍舊適用於現今社會的精神寄託。
<< 女神的語言 - 西方文明早期象徵符號解讀 >> 是一本學術類的書籍,內容非常的厚重,無法僅用兩三週的時完整的分享這本書的內容,所以預計繼續用接下來一年左右的時間以重新繪製書中圖像或符號的方式,將它穿插在部落文章內容中涉及相關主題的篇幅內。
圖 :Kuang Yu 光育
庫庫泰尼陶瓶上通常繪有正在發芽的種子。陶瓶下部有一枚發芽的種子 ; 陶瓶上部也有一枚種子,中間是一個有三根手指的人像( 長著鳥足的女神 ),種子周圍畫著溪流紋。注意陶瓶上端的腰部和蛇紋。( 庫庫泰尼 / 偉列米 , 烏克蘭西部 ; 約公元前4000年 。 庫庫泰尼 / 盧卡 - 魯伯維茨卡亞, 烏克蘭西部; 公元前4千紀初 ); 左圖重繪於106 頁, 圖165 - 1、2、3 。
圖 :Kuang Yu 光育
在幾枚來自不同文化的印章上,四個螺旋紋圍繞在一個種子形女陰紋周圍,也許象徵對生長與生命的激發。( 安納托利亞中部新石器時代印章 / 卡托.胡玉克EIV ; 公元前7千紀中葉 ; 中期米諾斯圓柱形象牙印章 / 德拉 - 科內斯園形墓, 公元前2千紀初 )。女陰也與野果種子聯繫在一起。這種古老的生殖符號與無所不在的子安貝類似,在整個史前時代都存在。( 就石器時代晚期岩雕上的女陰紋 / 法國南部不同遺址 ); 左圖重繪於105頁, 圖163 - 4 與 107頁, 圖167 - 1、2 。
圖 :Kuang Yu 光育
發芽的種子和植物幼苗與女陰紋成對出現,或者它們在小雕像上取代女陰的位置。( 舊石器時代晚期洞穴中成對的女陰和枝條 / 埃爾 - 卡斯蒂略, 西班牙北部 ; 拉 - 穆特( La Mouthe ), 法國南部 / 義大利新石器時代用骨板製成的小雕像 ; 注意雕像頸部下面的新月紋( 或者是牛角?)。
左圖重繪於107頁, 圖168 -1、3 。
與水符號種子和新芽的關聯
…… 。其賦予生育、安康或保護的力量,……。擬人形特徵與植物母題和海水的組合傳達出再生的觀念。這裡與和猛禽爪是死亡與再生女神的象徵,女神的主要化身為猛禽( 鷹、貓頭鷹等 )和魚。…… 。在幾枚中期米諾斯文化的印章上,雕刻著一個種子形女陰,種子四邊均與雙螺旋相連( 重繪於上圖2 )。這種組合可能意味著女陰( 或種子 )對於生育和發芽的激發。…… 。公元前6千紀元至5千紀期間,古歐洲不同文化從中小雕像的女陰位置都刻著一個種子紋或植物紋 ( 重繪於上圖3 )。

今日神諭

我選用了 大野 百合子著作的「 日本神諭占卜卡 」; 抽出宇宙給予 2023年的新年祝福。
「日本神諭占卜卡 」
依據「 日本神諭占卜卡 」的牌之奧義書的內容說明:
勇敢的山神 : 日本山中有許多動物棲息,其中體型最大的就是棕熊。熊的靈魂將要與你心中的勇者對話。熊的靈魂在北國就是山神,是山中最偉大的神。祂光明正大的能量,能喚醒我們真正的勇氣。 / 請先評估你現在所處的狀況,以及你要做的事情。是不是害怕風險,而不敢朝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邁進一步?是不是覺得現在做的事情,跟自己真正的風格有落差,卻沒有勇氣回頭?…… 。
洞察先機的貓頭鷹:貓頭鷹的靈魂是掌管智慧的神。牠具備精準的視力與超常的注意力,能在黑暗之中判讀一切,採取行動。…… 。這張牌勸你要有精準的觀察眼光,以清楚接收語言和資訊,洞察先機。……。貓頭鷹的靈魂又說,要仔細觀察你心中黑暗的部分。如果你將不想看的黑暗部分埋藏起來,現在正是用心看的時候。當你用心去觀察黑暗,會發現其中隱藏著珍貴的寶物。你學會的洞察力,讓你變得更清明。
家神:古人會用心供奉著代代守護房屋的守護神。…… 。現代每戶人家依然都有神明存在。房屋本身就有靈魂,所以當房屋沒人居住時,就會迅速頹敗即是房屋沒有了生命能量的關係。這張牌告訴你,請用心整理自己的居住環境,便能提升運氣。只要打掃、整理你的居住環境,你的工作與人際關係就能往你想要的方向改變。……。
綜合以上的牌卡,宇宙給予2023年的建議是:勇敢的朝我們渴望的生活與人生目標邁進,不忘膽大心細。時時的保持居住環境與內在心靈環境的整潔,尤其是當你覺得感到精神混亂時。新的一年,宇宙祝福我們能量常保穩定與純正、勇氣與智慧兼具的面對工作與關係。
2023年 新年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閱讀、圖像、想像、故事與自我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