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在職場中的重要性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語言在台灣職場到底重不重要呢?
學生時期總是強調語言的重要性,英語是第一優先順序,畢竟是國際語言,再者是第二外語、第三外語,國小國中時期都是在補習班學習英文的,其實對語言沒有什麼很大的興趣,甚至到補習班都會緊張、不敢開口回答問題。不知從何開始,我會到Youtube看ellen show的訪談、jimmy 秀、Justin bieber 、Taylor swift、NBA球星的訪問,到了高中遇見很棒的英文老師,讓我開啟對英語的興趣( 雖然是高職、但統測前花最多時間還是英文),到了大學我才發現英文並不是一個科目,只是一個工具,讓你與世界連結的工具而已,你可以比別人多一扇門看見世界,這也讓我對了解各國文化、各種語言有很多興趣,也非常感謝 熱農系 給我更多不同的視野,可以從不同國家文化的人事物出發,這引導我出社會後的第二份工作。
前一份養豬業的工作,可以說完全不會使用到英文,除了自己跟豬講英文以外,頂多看看藥劑上方的medical instruction 之類的, 或是看看ㄧ些資料而已,但基本上根本沒有什麼機會使用到。而到了大潤發之後其實也沒有太多機會可以用到,除了報表的部分英文縮寫以外其他根本也沒有什麼機會看到(印象深刻的是,剛開始進公司看到報表一大堆英文的縮寫,根本看不懂,然後問一大堆職場中的前輩居然也都不知道) 真讓人感到疑惑,畢竟你們都看了10幾年的東西,居然不知道那個英文全名是什麼意思,後續還是自己去找答案才知道。雖然公司不常使用到其他外語,但是之前還是外商的時候有外國總經理來得時候就是講英文的時候(雖然他是法國人,但就還是跟他講),但我最想寫這篇的原因是客人。
雖然在雲林斗南這個鄉下地區,但好幾次用英文解決顧客的難題就會感到成就感滿足,之前在桃園實習的時候也有過,雖然只是簡短的對話,但深深感受到服務業的熱忱是你透過任何一種形式去服務到客人,這其實是一種福氣。相反地,主管階級不斷用數字績效再看顧客體驗真是讓人不解,雖然這是一間大型公司最直覺的解讀方式,但我想說的是人生中很多重要的事情都是無法被量化的,今年大約5.6月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有一群外國人經常出現在賣場中,充滿好奇心的我都很想衝動地去問他們是從哪裡來的?又經過了一段時間,有一次打掃阿姨把我叫過去說有一個外國人在問她問題,原來是這位金髮藍眼的帥哥說他想買一包米,但他不知道哪種米比較好,畢竟整個排面都是米任誰也都很難選擇吧,接著我就開始跟他聊天:
Sam: hey, may I help you sir?
Guest: yeah, I am looking for rice, do you have any recommendation of Taiwanese rice?
Sam: oh, sorry I don’t really cook now, so I have no idea(後來有找一個相關課別的夥伴,但他也不太知道),actually any kind of rice in taiwan taste good, you could pick one randomly( 超級厚顏無恥的說)
後來就是他邊看米邊閒聊,原來這一群外國人是來雲林台西外海附近做離岸發電的,他們是一間公司,裏頭有挪威人、德國人、英國人、芬蘭人、南非人等等,跟我講話的是一位挪威人,他們才剛來六星期,預計會在台灣待三年多,因為那天天氣不太好,所以他們休假。(後來才知道他們說他們沒特別休假,颱風天or氣候不佳就是休假日)
接著他很開心說我是在斗南第一個用英文跟他講話的人,他很開心,因為我說這邊人口平均較年長,所以大家比較害羞講話,接著也推銷他買了個青花菜和紅蘿蔔,很開心的服務到一個客人,雖然接下來都沒遇到這位小帥哥了,但是陸續都有ㄧ些外國人來賣場我都會熱情給予協助,其實這份成就感帶給我大於所有主管的稱讚or 薪資。
國際間的間隔越來越小,若你眼界還是侷限在一間公司或是同一個視野那太可惜了。其實我口說還是很卡,很多詞彙會忘記,但我想心態調整到位 ,一切都不成問題,觀察到大部分的人都是卡在第一關的心態,其實你不必很強才開始做,而是開始做了就會越來越強,更何況英語只是基本中的語言..你說學習外語重要嗎? 或許對你做生意的業績影響不大,但是你長遠的看,無形中形塑了個人品牌,甚至接著讓整間公司站上國際間,很多事你永遠無法預料到未來的趨勢,AI可以取代服務業很多工作,那你有什麼是無可取代的,但就算你被取代又如何,未來還是會有幾百種工作的出現,但我想說的是,語言只是與人溝通的其中一種橋梁,我們現在說著華語,偶爾用台語溝通,任何一種語言其實都可以,最重要的是你有開闊的心態以及學習的心態。不要把它當作一個科目學習,但還是感謝著大學期間遇到各個國家的人們啊!讓我透過語言提升自己的眼界。
P.S. 畢了業沒時間學習外語嗎? 其實YOUTUBE很多管道,或是voicetube, Amazing talker, Engoo 還有一大堆線上平台都可以學習,現在的網路世界就是一堆東西讓你挖掘,但是你我卻還是在滑抖音、Instagram、FB、twitter,沒辦法,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你能怎麼做呢?別懊悔過去的自己,反正最差就這樣了,現在有意識的改變自己的心態和行為吧!
如果你很強於某個工作領域不需要用到英文,你就會覺得沒差,老子賺很多,那也沒錯,如果以功利主義思考,確實沒差,反正你覺得夠了。nothing wrong.
這一篇是很隨意沒特別設計起承轉合的段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