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傻,好天真?我仍堅信「善良會獲得最後的勝利」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我天真也好,鄉愿也好,說我逃避、虛偽、不切實際、不懂人性什麼都好,只要沒有證據,我仍願意相信所有人的善良與誠實,無條件相信所有人。
我的相信不用任何人的任何承諾、保證或自清,只因爲我們同是一個團隊的夥伴,懷疑永遠不會讓大家變得更好,只會讓大家愈來愈疏遠,愈來愈退縮,最後帶來土崩瓦解而已⋯⋯
常說「人性本惡」,從小也沒人教我們要忌妒、說謊、懷疑、貪心、作弊等這些「惡性」,人們卻自然而然有產生這些念頭及情緒,儘管父母、師長一直教導及禁止不可這個、不可那個,但結果這些「惡性」也沒根除,還是都存在人的心中呀?怎能不防?相信人的善良,豈不是一廂情願嗎?
但「為善」有時真的沒有理由,「為惡」倒是一定有原因,不會是自然而然的,沒有人會吃飽撐著,無緣無故去傷害別人、欺負別人,除非他們真的分不清善惡。
為惡的原因其實真真切切地明擺在眼前,而且毫不掩飾,一個是社會對成功與失敗既武斷且粗暴的定義,要有錢、有權、有名才稱得上是成功,其他有的沒統統不是,另一個是社會資源的不平等,多數資源被少數人壟斷,剩下少少的資源,這些剩菜殘羹,卻讓許多人爭得頭破血流。
想要擁有超過自己需要的資源就出現「貪心」;得不到的就「生氣」,怨天怨地怨不公;得到了就「驕傲」,自以為是人生勝利組,高高在上;已經在手上的就死抓不放,變成「執念」、「痴心」;最後什麼都得到了,也變得「疑神疑鬼」,生怕被別人搶走,怕被別人超過,內心的不安造成人性的黑暗,人的惡真的是與生俱來嗎?還是被引發塑造呢?
如果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資源,都可以拿去做想做什麼事,隨性活出自己的生命體驗,何來你爭我奪、又何來明刀暗箭。
因人與人的互動連結而有社會,而社會反過來高於個人,由外而內塑造出人的劣根性。不反思社會制度與氛圍的改變,卻直接將惡視為人的本性,社會要控制、要約束、要懲罰,雖然說來說去都是人的問題,卻更顯得本末倒置!
無論別人的世界如何,總之,我活在互信的世界,不是猜忌的世界;我活在善良的善界,而不是邪惡的世界,就算善良只有一絲絲微光,我仍堅信「善良會獲得最後的勝利」。
    10會員
    27內容數
    我的書桌及書架加起來的空間大約1坪多,十足的一個小小角落,所以叫做「Vico的讀書角落」。空間雖小,但希望經由閱讀可以接觸外界廣闊的世界、深邃偉大的心靈及無窮無盡的想像力,為生命帶來更多不同的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