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金城武、甄子丹的電玩大作,懷念被打入冷宮的鬼武者系列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近日Netflix宣布,CAPCOM旗下的電玩大作《鬼武者》,要改編成動畫,由三池崇史指導,主角為宮本武藏,玩家望穿秋水沒等來續作,反而等到了動畫開拍消息。
說到鬼武者,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金城武,當年由金城武當主角,作為可操縱角色,引起不小的轟動,加上是CAPCOM推出的動作遊戲,它的魅力可想而知,也是PS2主機第一款銷售破百萬的遊戲。
我一直到PS2時代末期,才擁有自己的PS2主機,當時鬼武者已經發行3代,一代發行時,我就想玩得要命,電玩節目、報章雜誌,一直宣傳,還有金城武魅力加持,加上朋友都說多好玩多好玩,我實在羨慕地要死。
只是我有PS2後,那時候已經有多到數不清的好遊戲,鬼武者我居然只玩了一片《無賴傳》,那還只是炒冷飯的作品,把幾代的主角集合起來的格鬥遊戲,過沒幾年CAPCOM又在《戰國BASARA》玩了同一招。
金城武是一代主角明智左馬介的飾演者,臉型不但是真人建模,還有動態捕捉器,加上本人親自全程配音,說到金城武,瞭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喜歡打電動,而且近年他幾乎沒有什麼公開活動,最近一次公開亮相,是他在2019年替鬼武者高清版重新配音。
後來我還是弄到鬼武者的遊戲片,試著以當年的心境下去遊玩,老實說,真的非常好玩,CAPCOM不愧是鑽研動作遊戲多年的大廠,打擊手感非常好,最早這是以《惡靈古堡》的引擎下去開發,且是想作為戰國版的《惡靈古堡》為目標,後來PS2主機上市,又重新開發,並演變成後來大家看到的鬼武者。
我喜歡鬼武者的原因第一個就是打擊手感,尤其是那個一閃模式(閃躲反擊),最後大家都在追求全程一閃的境界,能不能善用一閃,就能驗證是不是高手,很可惜,我從來無法擠身高手行列....
年紀越大,除了打遊戲外,對遊戲的幕後故事,有時候大於玩遊戲本身,《鬼武者》系列的陣容其實很強大,撇開製作團隊本身就很豪華不說,金城武出現於一代與三代,三代更請來法國影星尚雷諾,就夠讓人興奮。
但其實甄子丹也有參一腳,他是開頭CG影片的武術指導,甄子丹除了很會打之外,他在武術指導這一塊,也非常有一套,大名鼎鼎《刀鋒戰士》,日本電影《修羅雪姬》、還有原本要拍三部曲的《風暴剋星》,都有甄子丹的手筆。
當年我知道是甄子丹當武術指導,還特地下載開頭影片燒成光碟作收藏,雖然甄子丹我比較時裝武打風格,但CG應該可以毫無拘束地把他設計的招式毫不保留發揮,所以金城武在當中的表現,除了帥還是帥。
二代的幕後,也非常有故事性,二代由松田優作扮演柳生十兵衛,松田優作是日本性格男星,在麥克道格拉斯與高倉健的電影《黑雨》中扮演黑道老大的就是他,於1989年病逝,《黑雨》也是他生前最後一部作品。
老實說,以松田優作做主角,當年在日本引起不小話題,但是在台灣,討論就是僅止於「金城武被換掉了」而已,即便電玩節目再怎麼宣傳,松田優作是多厲害的人物,還有用「日本的伍佰」形容演唱片尾曲的布袋寅泰,都沒太能引起玩家共鳴,這並不是說遊戲不受歡迎了,純粹是國情與年代不同,它還是很受歡迎。
我也是看了遊戲介紹後,才去查閱松田優作的資料,知道他是多厲害的人,雖然沒有引起太大共鳴,但遊戲本身還是非常受歡迎,因為它著實好玩。
松田優作是演藝世家,妻子松田由美紀,兩個兒子松田龍平、松田翔太都是演員,而且我們能在多年後,看見松田優作以可操作角色在遊戲中登場,還要感謝他兩個兒子。
當初在交涉使用松田優作的肖像做為遊戲主角,松田由美紀並不同意,松田翔太與松田龍平因為本身有在打遊戲,也知道《鬼武者》的大名,松田龍平甚至表示自己已經拿到熊貓裝,後來製作團隊也讓松田由美紀了解,一代金城武是高度還原,相對也會把松田優作的忠實還原。
因為松田優作已經過世,配音是由模仿松田優作出名的ハードボイルド工藤負責,動作捕捉由島津健太郎完成,松田龍平參與廣告拍攝,有資料顯示他參與一部分的動作捕捉,但我對日文一竅不通,沒能找到相關文章。
《鬼武者2》是三代銷量最高的一款,同時為了致敬松田優作,隱藏服裝就是他在《偵探物語》中的造型。
當我了解這些來龍去脈後,也不能免俗地弄了遊戲來玩,老實說好玩歸好玩,但難度對我來說頗高,很遺憾沒能破關,還是上網看破關畫面。
坦白說,CAPCOM是炒冷飯高手,旗下名作不是重新發行,就是弄個合輯賣,因為《惡靈古堡2》重製版大受好評,從這個遊戲衍生的作品《鬼武者》、《恐龍危機》都被玩家期待可以重新亮相,畢竟連《惡魔獵人》都有續作了。
但鬼武者只在2019年發了HD版本,而非重製,只有金城武本人重新配音,其他聲優全換,似乎沒有要重啟的意思。
當年CAPCOM公司歷經動盪,讓《新鬼武者》受到不小影響,交出來的成績也不理想,鬼武者就只在各大網路遊戲、手遊中開始遊走。
玩家分析了很多原因
最多是肖像權,如果要重製,想要沿用原來的主角,金城武、松田優作以及尚雷諾,都需要再花錢,而2019年重發版本,被視為是試水溫的作品,但早期的操作手法與視角切換,現今都已經過時,銷量沒有讓人滿意,即便CAPCOM在多個國家註冊鬼武者的商標,但普遍認為這系列要被打入冷宮。
雖然這幾年《仁王》、《惡魔獵人5》、《對馬戰鬼》這些遊戲這麼受歡迎,CAPCOM怎麼可能不參一腳,何況《惡魔獵人5》還出自他們之手,只是他們手中受歡迎的系列作太多,《鬼武者》不見得是優先考量。
這邊也不禁要感嘆,當年這系列集結我最喜歡的甄子丹、金城武、尚雷諾,雖然他們沒有全部同框演出,光聽這陣容就讓我很激動,還有這遊戲讓我認識松田優作、布袋寅泰,見證了一個時代的輝煌。
我對自己太晚體驗《鬼武者》系列感到些許遺憾,因為在被更出色的遊戲餵養,再回頭玩時,不挑惕是不可能的,沒能出新的重製版本,也頗為可惜,但也有可能,它真的被CAPCOM提上開發計畫,成品也許會好玩,但應該也不是原本的樣子了。
此文是我對鬼武者系列的緬懷,多半是自身體驗與感受,若有考證不嚴謹或錯誤的部分,歡迎提出糾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58內容數
尋找關於李小龍的話題,挑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李小龍題材撰寫,純粹主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