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挑戰台北大縱走就失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差點就死在山上了(太誇張)。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走臺北大縱走。去年11月,我有跟網路上的爬山團,成功挑戰第七段,指南宮步道到政大。
就是那次跟團經驗,發覺臺北大縱走好像還滿安全,好像還滿有趣的,好像可以挑戰看看。
真是個美麗的錯誤。
可惜爬山團的臺北大縱走挑戰我錯過了。如果要爬,好像只能自己完成,我也把它當作我新年新目標之一。
我當然也知道一個人蠻危險的,但就是一股傻勁,外加「只是個臺北大縱走,哪裡有什麼危險的,累了隨時有公車或捷運吧」這種天真的想法。
所以我就衝了,在2023年的1月3號,大家上班的第一天。
才坐上紅線捷運我就後悔了。
為什麼我要挑人少的平日啊(邊緣人習慣使然)?而且今天天氣不好耶(全台北的山頭都被雲層遮住了),感覺陰陰的山上難道不會下雨嗎?而且我的手機電池才72%,我還沒帶備用電池,沒帶雨衣,沒穿雨鞋,我還因為太緊張了忘記買水,乾糧只有一塊朋友送給我的400卡洛里的蛋糕,路程5個小時到7個小時不等。等我特地繞路去買水,找到正確的登山口,都已經10點了,我是要跟人家爬什麼?
但我的身心靈都已經準備好,今天就是要爬山。
我壓抑我的腦子不斷狂叫「我要死了我要死了我要死了」的聲音,並把歡樂的「好味小姐開束縛我還你原型」podcast打開,環繞在爽朗的笑聲中,硬著頭皮跨出第一步。
很怕手機沒電的我沒辦法一直開定位導航,就只能照著曾經有走過臺北大縱走第一段,沿路都有拍照,感覺很詳細的Blog,一路慢慢摸索上去。
漸漸地,我就沒這麼惶恐了。
因為我發現沿路的轉彎處,臺北大縱走的標示都還蠻清楚的,雖然偶爾還是會轉錯彎但都能很快修正。而且我的腳程比想像中快,才過兩個小時,我就走超過一半了。再加上雖然沒碰到什麼人,但都有經過民宅或產業道路,文明的味道還是在的,就覺得比較安心。
所以當我經過清天宮時,我只在公共廁所逗留了一下,公車站牌就在公共廁所前面,有一個等公車的阿婆正坐在椅子上頭靠著站牌睡覺。
一切都是老天爺給的sign,但我就是裝作沒看到,繼續上路了。
接著我就嘗到苦果,我錯估體力的流逝、天氣的變化,還有海拔。
12點過後,我就發覺自己有點累了,但我找不到涼亭或能歇腳的地方,我只能一邊吃著蛋糕一邊繼續走。之前其實都算是平地,到了面天山步道後,海拔開始有影響力了,一路陡峭的階梯爬坡,我聽自己的心跳跟喘氣聲聽到快煩死,還開始有飄雨了。
我想我應該要慢慢接觸到貼著山頭的那片雲了吧,偏偏面天山到二子坪,短短3公里的步道,都是竹林,只要風一大,竹林如海浪般的吹動,連我帶著耳機聽podcast都還是能聽到外頭的聲響。有多大?大概就跟颱風快來時的感覺一樣吧。
我開始害怕了,還要繼續往上爬,就表示風只會越來越大,而我已經走了1.5公里了,再撐一下我就能到二子坪休息站了,我就完成了臺北大縱走第一段的挑戰,也可以回家了。
預估一下時間,大概再過一個小時就可以了。
所以我不管風聲的警告繼續前進。
可是我只前進了0.2公里我就回頭了。
因為石板路不見了,接下來的路全都是爛泥巴。
我沒穿雨鞋,布鞋才稍微踩一下就超級滑。
我知道我的球鞋根本沒辦法幫助我撐過那幾乎看不到盡頭的爛泥巴路。那苦頭我在去大里的桃源谷就吃盡了。
這次我還孤立無援,沒有其他人的幫助,也沒有登山杖可以借。
更巧的是,我的手機這時候已經沒有訊號了,所以我也沒辦法開導航。
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了我,我很乾脆放棄,掉頭回去。(奇妙的是,我一調頭回去手機就有訊號了)。
我在這裡調頭
我花了大概一個小時爬上來的山路,下坡只花了10分鐘。我想我根本就像是被鬼追一樣的滾下山的吧(或者是被大風驅趕)。
1點半的時候我就回到了剛才的公車站,阿婆已經不在了。
紀錄一下,下次天氣好就從這裡開始,小6好棒!
我坐在阿婆剛才屁股的痕跡坐下(沒有被雨水弄濕),抱持著「這公車大概一小時一班吧,那我應該要走產業道路下去還是沿著原路回關渡站」的心情查看公車時間,沒想到9分鐘後就有一班。
認真懷疑是不是很多人在這裡打退堂鼓,還是老天爺真的就是要趕我走。
我疲累地倒成了跟阿婆剛才睡覺時一樣的姿勢。不久後,有別的登山客也出現了,他們是一群人,從北投爬上來,都對我一個女生居然爬這麼遠有點訝異。
是啊,我也覺得。我洩氣地想。
安全坐上公車後的我看著窗外,看到我剛才走過的風景,覺得自己真的是撿回一條小命。
驚魂未定的我為了壓壓驚,下公車後就衝去北投吃了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
栗家牛肉麵
不知道今天的一切是為什麼,但感謝我平安歸來。
真的是要爬過山才真的感受到原始山林多麼有殺傷力,人的力量有多渺小,科技更是微不足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第一次去台北市五千公尺挑戰賽,就跑了第一?記錄老婆第一次跑台北市5000公尺挑戰賽的全過程!
Thumbnail
avatar
豹大王
2024-05-28
20231116觀元辰故事--第一次發現需要用垂降方式進入的元辰宮,果然符合案主喜愛挑戰、冒險的探險家精神!無法照到陽光的陰暗路徑雖然讓人害怕、卻也同時磞出一股想征服的衝動。岩壁上貼有像甲骨文的海報,其中一張是梵谷的畫像。梵谷提醒短髮女小心及鼓勵她繼續探險。在短髮女發現有座小小的廟浮在山谷半空,害怕了幾秒鐘後,準備用繩索垂吊降落到方才還讓她感到害怕的小屋時,梵谷及時出現並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3-11-16
Day 63:2023.11.02 第一次畫兩根😏~ #100天練畫挑戰|練畫的耽美小說家—金蟬童子Day 63:2023.11.02 第一次畫兩根😏~ #100天練畫挑戰|練畫的耽美小說家—金蟬童子 由於有18禁內容,公開還是有點…🥵 就放在付費內容吧~😚 金蟬童子(Kingzen),原創耽美作者,資深腐女,腐齡20+年。  從峰倉老師的最遊記入腐坑。 想將小說寫得像漫畫一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3-11-05
【資源回收屋挑戰】初代:第一季(春季)本篇源自於檸檬的資源回收屋挑戰。
Thumbnail
avatar
長老
2023-10-27
重温综艺:极 限 挑 战 第一季第一期或许是年纪大了,总爱缅怀…… 一直都有重看节目和戏剧的习惯,加上最近没有什么特别想追看的节目,因此决定重温自己喜欢的节目,重温当时的欢乐、体会和感受。 既然要重温综艺节目,那第一个想到的当然就是我最爱的节目:极 限 挑 战 第一季和第二季啦~~~ 第一季第一期来啦
avatar
歆歆
2023-07-17
【小百岳】台北信義區|初訪象山+南港山縱走之一說到在台北爬山 大家第一個想到就是 #象山 了吧 它的地理位置鄰近台北市區、搭捷運就可抵達,交通非常方便。 象山海拔約183m,位於台北市信義區 高度不高但視野很好能看到台北盆地以及地標代表101 。 除了視野良好以外、也是適合登山初學者練體力與腳力的一座山哦。 (青蛙夫婦的第一座山也是從這座開始的
Thumbnail
avatar
青蛙夫婦
2022-11-07
[台北美食]基隆路一段巷弄中大份量又重量級涼麵,GOOGLE人氣熱門、車輛亂停店門口,銷魂店面就是空軍涼麵寫照空軍涼麵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01巷11號 營業時間: 周二-周日 AM6:30-PM14:30 (店休日:周一) 電話: 0927 793 623 備註: 涼麵店 這家是銷魂店面 空軍涼麵從早期的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三十巷口,搬到不遠處現在台北市信義區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0-24
台北大縱走(一) 臺北大縱走七段各自豐富多樣的路徑,擁有各具特色與代表性的山巒、地景元素與特色物種。從每一段的土地紋理、人文歷史與植物風情中誕生的故事,這些故事從大自然在土地上綻放的姿態和人與環境交會後的生命裡反思命運。
Thumbnail
avatar
康映謙
2022-05-29
和解療癒體驗課台北場:新靈魂走入心靈世界的第一次 昨日的體驗課 我們迎來一群元智大學的年輕人 以「服務社會、關懷社會議題」為進入工作場域的前提 他們帶著好奇的心 來加入「以心」為本的和解療癒體驗 在生命課題盤點的過程中 他們內心的感受在過程中一一被觸發 有的人已經擔心未來方向、有的還是大學生已經對金錢有好多的擔心 有的人說出自己身為大姐,年紀還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10-02
[台北美食]大同區小春樓滷味,百年好滋味、遵循古法傳承,值得一來再來就在三代傳承好手藝​ 台灣滷味也算是很多人愛吃美食一環,市面上滷味也很多家業者。有各式各樣的滷味、 好吃不死鹹,服務 人員很客氣、禮貌,店面裡面乾乾淨淨,切菜的時候很細心,滷味樣式很多價格,也很公道。值得一來再來;就是來形容小春樓滷味。 小春樓滷味相關資訊: ​ 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06號 ​ 02      25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