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包法利夫人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幸福的青鳥
我最近讀福樓拜的《包法利夫人》,非常沉迷其中的劇情,經常回想和推敲包法利夫人的內心情景。對此書細緻的文字描述崇拜不已,書看不過癮,還費心去找了影片來重新回味一番。
福樓拜曾說:「包法利夫人就是我!」而我鎮日癡迷於此書,其實意味著它就像一面鏡子,讓我看到過去的自己就像包法利夫人,既荒謬又自以為是,永遠看不見自己腳下的土地,總是在追尋更高的精神意義,盼望那天邊遙不可及的虹雲一般。
年輕時的我,情感熱烈又容易激動,喜愛閱讀高潮起伏的愛情小說,特別偏好浪漫又充滿惆悵味的情歌,色彩濃烈大膽的畫作也最吸引我,熱情奔放又充滿自我意識的舞蹈更是最愛。
那時對愛情的浪漫想像,就像書中所描述的:「到哪裡能找得到一個熱情勇敢又溫柔體貼的男人,既有詩人的內心,又有天使的外表,能使琴弦奏出多情的樂音,能向蒼天唱出哀怨動人的歌曲?」
很不巧,我結婚的對象,是一個既沒有詩心又不會唱情歌、個性穩如泰山強調腳踏實地的男人。婚後的生活沒有鮮花來調情,只有日復一日重複單調規律的節拍,「就像吃了單調的晚餐之後,便能猜到餐後的點心是什麼一樣。」
雖然對婚姻有些許的不滿,還好我沒有離譜到不計後果去追尋那隻玫瑰色的愛情鳥,反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愈來愈覺得平淡踏實才是幸福。
現在的我,已能分清楚想像與現實的差別,過去視激情為生活必需品的想法,已漸漸離我遠去。我已明瞭:透過想像可以增添現實的瑰麗,而架構安全的現實才能擁有美好的想像!
健全的家庭生活,才是長久的幸福,讀完這本書後,讓我下定決心:不必做包法利夫人,我一樣能找到幸福的青鳥。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給愛心,期待你的留言與收藏,歡迎追蹤、訂閱和贊助。
玦玦
玦玦
相信「說了一萬次的話夢想就會成真」。出生於屏東,住過高雄,現居淡水。喜愛佛學及身心靈成長、戲劇與舞蹈、旅遊等。畢生致力於察覺、提升、領悟和突破。認為寫作如修行,可以療癒人生,使人更完美。身體可以不動,靈魂可以遊走。生活有感悟自然有書寫。自稱「幸福寫作派」。歡迎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