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死的阿修羅-觀影心得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則各有各的不幸」-托爾斯泰
如果當初我做了不同的選擇,結局是否會不一樣?但是電影的結局告訴我們,就算你做出了不同的選擇,也只是從此深淵墜入彼深淵罷了。
為什麼會這樣?難道像我們這樣的人就注定該死嗎?於是從這部電影所提及的各個議題,包含電玩、暴力、直播、媒體甚至是司法及政治,我們可以得到一些隱晦的線索,又或者,這部電影只是作為一條引線,為觀影者種下一顆質疑的種子。真相是什麼?兇手是誰?惡來自哪裡?也許答案我們都知道,只是不敢面對而已。
不知道托爾斯泰當初在寫安娜卡列妮娜的時候,有沒有細細的為安娜建構他的陰暗與挫折,或只是自然地寫下了當代女性的困境,因為我認為安娜卡列妮娜好看的地方,除了層層堆疊的結構外,更令人在意的是安娜在社會性死亡後,自裁的合理性。
也許人生還算順遂平穩的我,不夠資格為這些悲傷代言,但是就我體會過的現實經驗以及他人提供的假性經驗,我也很肯定,是的,這個社會就是如此不公平,有些人努力一輩子的成就,或許正是別人棄如敝屣的一小塊,我們又怎麼能不悲傷呢?
不過與其自溺於悲傷中,我覺得更應該將這些不公平區分為「容錯率低的人生」及「容錯率高的人生」,因為並不是每個家世優渥的人都能一路順遂,也並不是每個艱難求存的人永遠都沒有幸福的那一天,幸福總會到來,我是這樣相信著的。
果醬先生ㄉ動態日記
果醬先生ㄉ動態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