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最佳部屬申請調職,你是否要當恐佈情人?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我轄下的一位優秀的主管申請調到公司的其他部門,找我面談後,我立馬答應他,並且還問他是否需要我的推薦?這是我面對優秀人才的一貫的態度,為什麼呢?因為我不想成為別人眼中的恐佈情人。
不少別部門的主管跑來問我,問題不外乎是:「這麼優秀的人才你怎麼沒留住他?」、「你替他加薪這麼多,他怎麼會想調職?」、「你面對這個問題會不會很失望?」等等。
當然,面對優秀部屬的離開,我又不是聖人,心中一定會有負面的情緒,包括不捨、失望、背叛感,但我學過蕯提爾冰山理論,面對這個狀況時,我會先覺察自己的情緒、思考這件事對自己的影響,然後穩住自己的冰山不與對方衝撞。
接下來就是了解部屬申請調職的原因,我之前寫過一篇「分手快樂-高品質的離的文章來描述我如何面對優秀部屬的離職,這跟部屬申請調職的處理方式很像,只是背叛感會更重,特別是部屬到跟你處不來的部門。
身為主管的你如何面對優秀部屬的離開,主要還是你的心態,這邊有幾點建議給你,若你走不出這樣的失落感的話,或許可以參考看看:
一、部屬是一個個體,跟你的子女一樣,他不是專屬於你的個人的,所以部屬有部屬的選擇與職涯規劃,你無法強迫部屬一定要在你的部門待到老死,因為你自己也無法跟部屬保證你永遠會當他的主管。
二、多站在部屬的立場想,若是他要歷練不同的工作與部門,依培養人才的想法,你應該給的是祝福而不是阻擋,跟戀愛一樣,勉強是不會有幸福的。
三、平常要建立好人才庫,當優秀部屬的離開時,應有人可以馬上補上以降低部門的衝擊,這就是你當主管的工作了,別人走了才來怨天尤人,我總是抱著:一個部門絕非單一人離開就運作不了這回事,足球隊不會因為一個明星球員無法上場而不能比賽。若你的部門有這樣的狀況,就表示你這個主管制度化做的不夠。
以上是我在處理優秀部屬的離開的見解與方法,在職場上,你很難自由選擇上司與部屬,如何對應不同的上司與部屬,我想才是你應該精進的技能,分手快樂、別成為恐佈情人,在做主管的路上你會更開心。
#調職 #主管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