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框是痛苦的,但有我在背後為你挺住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一位部屬,願意跳脫舒適圈,前往他不熟悉的領域時,往往一開始會不順遂、有陣痛期,然而這時身為主管的你,你的態度與支持將是部屬能否破框而出、衝破難關的關鍵。
我的部屬小陳,原本負責一些我稱之為「守成」的案子,指的是一些獲利已經穩定,變化不大的產品,他做的相當稱職,常常能拿到A的考績;因為公司開始衝刺新項目,需要人手,小陳就舉手說要自我挑戰看看,因為新項目需要速度與廣度,而小陳的專精是深度與細膩度,所以開始加入新專案時很不適應,常常被同專案的同事與主管抱怨,而抱怨聲也常常傳來我耳邊。
於是我將小陳找來辦公室進行一對一的面談,當小陳在我面前坐下,面露緊張,可能是因為很少有高階主管找他面談。
這次我是利用教練領導的提問法,目的是為了替小陳加油打氣,以下是談話的摘要:
我:「小陳,我聽你主屬主管小高說你最近接新專案壓力大,談談你的感想如何 ?」
小陳:「加入新的專案很有挑戰性,壓力確實很大,我覺得自己有點hold不住。」
我:「那一方面讓你hold不住呢?」
小陳:「在新專案團隊裡需要一次處理多件事情,這跟我之前可以很專注的做好一件事很不同,我很感到很困擾。」
我:「你覺得如何能讓自己降低這個困擾呢?」,
小陳:「現在的任務多且雜,一次要全部完成不可能,我想可以先將每一件事情的輕重緩急先排好,將緊急且重要的先做,再來處理不緊急但重要的事。」
我:「你這樣的想法很好,我認同,這的確是能一次做很多事的方法之一。」
我:「但如果一次有太多緊急事情你做不來,你覺得要如何處理?」
小陳:「這我就沒辦法了。」
我:「要聽聽我給你的建議嗎?」
小陳:「好啊。」
我:「你剛才的排定先後順序的方法很好,但若是一次有太多事是排在緊急事件中的,先找主管討論是否找其他人支援或緊急事件中是否還可切成不同緊急程度,因為你只有一個人,沒辦法一次全做完的。」
小陳:「這樣似乎可行,我再用此方法試試看。」
我:「我今天找你談話,其實是要給你打打氣,你從一個熟悉的環境跳到另一個陌生的專案,肯定會有痛苦,我看過其他人也是如此,你就照這你目前的節奏與主管合作去完成專案,不用管他人的耳語,我會一直在你後面挺你。」「你試行之後有遇到瓶頸,我的辦公室的門永遠是開著,你隨時能找我談談,。」
我看著小陳面帶微笑,充滿信心的走出我辦公室。
大家可以看到,我上面的所有提問,沒要用到一些有刺激性的問句,包括「為什麼你…」、「我覺得你…..」、「可是…….」,而是用「如何」、「你感覺……」等開放式的提問法,且在面談過程中我會用心的聆聽小陳的話,不會插嘴,同時我不會自動給建議,給建議前會主動尋求小陳的同意,從結果看起來,這次的面談是成功的。
以下我針對這次的面談列出幾點重點,讓大家以後進行一對一輔導時可以參考:
1.面談前先將你對這個人的刻板印象抹除,將對方想成是白紙,如此才能有高品質的對話。
2.以提問、聆聽、再提問的順序去延續對話
3.勿使用「為什麼你…」、「我覺得你…..」、「可是…….」,多使用「如何」、「你感覺……」等開放式的提問
4.聆聽當下請勿插話及思緒已經飄到等等想要問什麼。
5.將自認是專家的優越感藏起來,對話中不自動給建議,尤其是說「你應該要….」、「你怎麼不…..」。
最後,部屬願意挑戰自己,往不熟悉的領域前進,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主管在背後的支持,說聲「放開心勇敢前進,我挺你」,讓人充滿安全感,也比你給予千百個建議更能激勵人心。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