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不討喜主管的距離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一日,某部門的中階主管A君來詢問其部門的業務,我跟他敘及如何進行下一步,並提供相關資料給A君,讓A君可以向其主管說明並請主管核章。A君拿走資料後,不到一分鐘,他又拿著那份資料還給我,然後說:「我覺得還是不要拿給主管看,他看愈多可能問更多,搞得更複雜,若有細問再說。」 聽他這麼一說,我立刻大笑起來,然後就在我倆眼神交會之中,帶出你懂我懂的無言語言。我會大笑的主要原因是,A君是位資深的中階主管,臨場應對無械可擊,尤其面對民眾的百款刁難問題,總能讓對方心服口服,避免可能的投訴事件,是個自我管理很嚴謹的人,但是當碰到那位上頭的主管,A君的伶俐有條理的口條懶得發揮。
有的人就是讓人只想沉默,因為多說無益,有理說不清。

自動屏障訊息 不讓主管知道

在職場上,會讓人感覺心好累時,若是以人為對象,上下階層關係是一個重要的因素。面試時可能會問對方為何要離職,有的人直接回答主管因素。主管,到哪裡都會遇到的職場人物,他主導部門工作及資源的分配,最重要的還有考績大權,若是運氣好遇到「情投意合」的主管,工作上真得是如魚得水,若遇到「貌合神離」的主管,工作就像處在水深火熱之中。 A君不想馬上提供周全的資料給主管,因為可能搞得一身腥,讓主管有更多的點線面可以去說教或找麻煩,幾次之後,部屬就會覺得自己為何要這麼累?反觀不是很認真的人,卻也安然的渡過。這種狀況,在公司進行稽核時也會有類似的情形,當稽核委員進行稽核時,問什麼就回答什麼,要什麼資料就僅拿那份資料,少說少錯,少拿少錯的概念。
勇敢向前(照片來源:Vanessa li)

與主管的距離

愈高階的管理階層,檯面下的小道消息愈少,部屬若常與之分享訊息,可能反而變成自己的罩門,在主管面前無所遁形。而當部屬很樂意與主管共享資訊,配合度極高的完成事項,並能適時的對外維護主管,但當進行個人績效考核時,主管並未給予應有的分數,久而久之,部屬覺得沒必要凡事配合主管,不需要為其說好話,於是部屬與主管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當部屬與主管保持一定的距離,不喜形於色不溢於言表,主管更難瞭解部屬的想法,在管理上更不易掌握方向。 職場,畢竟佔了一個人絕大部份的生活領域,無非希望高高興興的上班,快快樂樂的回家。但這個願望卻不是那麼容易可達成。

什麼樣的主管不討喜?

依可能的不討喜的主管樣貌,概為歸納如下:
1.花瓶型:有當門神的效果,不具所屬部門的專業知識,職場為其社交的舞台。這種主管也有好處,部屬不用解釋太多,主管凡事蓋章就對了。
2.佛系型:被拔擢擔任主管非其所願,沒有雄心壯志,純粹只想安穩工作到退休。當向這類主管反應問題時,其會有鴕鳥心態不想面對,部屬就會辛苦些,於是部門未能發揮應有的功效。
3.說教型:把部屬當成白紙,覺得部屬什麼都不會,當向主管反應問題時,反而要你做份PDCA報告,試想,你會再反應問題嗎?
4.口說型:主管主導部門策略方針及目標,實際執行者為部屬,此類主管很多想法,也有很多不切實際的念頭,不考慮執行上是否窒礙難行,一意孤行。
5.爭功諉過型:上述四種型態,遇到時,心,尚且不會那麼受傷,但是當遇到爭功諉過的主管時,大致上這個職場環境已讓人心寒了。於是部屬退縮自己的角色,一個純上下班打卡上班族,沒有工作熱忱,更不會有改善問題的積極度。

提升自己是最佳良藥

生活上必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當遇到不討喜的人時,非誰對誰錯,只是不對眼罷了,但是工作還是要做,與其自怨自艾搞得成天不快樂,最主要的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無論是專業能力或是其他技能專長,都要提高自己的競爭力,建立自己的品牌口碑,讓自己遊刃有餘於生活中,追尋自己想要的生活樣子。
自己的未來 操之在己 (照片來源:Vanessa li)
🍿若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及留言
🔆圖文照片來源:Vanessa li原創、Vanessa li拍攝
🍄IG:vanessali330
167會員
177內容數
生活/職場/知識的文字組合 ☆ 繪畫小說的天馬行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