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一二八:脈浮,熱甚,反灸之,此為實。實以虛治,因火而動,必咽燥,吐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脈浮,熱甚」,脈浮病在表,發熱,「反灸之」,感冒發燒時反而用艾灸,艾草性陽,是治療寒虛之證用的,病人寒濕盛時用灸法很好,「此為實」,但是目前脈浮且熱,這是表實之證,「實以虛治」,實證的病人以虛治,「因火而動,必咽燥,吐血」,艾灸的熱力加上太陽標熱,熱上加熱,陽就會傷到,熱性往上跑,喉嚨會乾燥吐血出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二八、心啊!要留意氣候的變化我想妳對這週的冷熱很有感吧,我知道妳最害怕這種忽冷忽熱的溫度變化,昨天才到三十度,可能又要開始降溫了,你應該很不舒服吧。 妳不喜歡那麽大的陽光,又不能適應太冷的感覺,一想到這些就讓妳煩躁了起來。我都知道,這些都沒關係的,感覺生活是一場奮戰,那就先安靜下來。因為我們無法改變天氣,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5-08
一二六、咬冰塊降低焦慮從小喝可樂最著迷的部份不是吸到可樂,而是能將裡頭的冰塊一一咬碎,不知道為什麼,那讓我有莫名的快感。 後來我在文獻看到,咬冰塊的確是一種可以降低焦慮的方法,而且與我們的大腦和神經系統息息相關。 因為咬冰塊這個舉動能讓身體降溫,而低溫能觸發迷走神經,進而讓人感到放鬆,所以別小看自己平時的一些習慣,可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5-05
一二五、用藥安全四月底食藥署公布藥品回收下架忻樂膠囊,因驗出其含致癌物。用於治療重鬱症、焦慮症、纖維肌痛症用藥「忻樂膠囊30毫克」緊急下架6萬錠,因為在檢驗時發現含有過量的亞硝胺不純物。 這款藥物我沒有用過,但看見報導後也提醒著自己,藥物安全,需要時常檢視。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5-03
一二四、憂鬱是黑狗,牠悄然無聲走到我身旁睡了一個跟沒睡一樣的覺,起床全身疼痛又麻痹,我感覺到了,憂鬱來臨,在這個明明剛出太陽、熱到不行下一秒風雲變色、雷鳴電閃的梅雨期間,該躲的終究沒有躲掉。那隻黑狗又悄然無聲走過來了。 既然來了,我就靜靜陪伴牠,牠希望我在床上多躺一會兒,好讓牠可以蜷縮在角落,只要我稍微動一下就讓牠更不安焦慮,那我就好好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5-02
一二三、承認吧!那就是嫉妒在社交媒體中,看到認識的親友有所成就時,卻會產生嫉妒之心,而對陌生人卻能慷慨祝福。作者從自身意識擴展出一系列的思考,探討這種心理現象背後的原因以及如何轉變負面情緒。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5-01
「一二三,跳!」 跳躍照片我年輕的時候,一群朋友出遊拍攝團體照,通常都會一字排開,人多一點會前排半蹲後排站立,攝影者說:「一二三,茄子!」然後拍攝,拍出的照片四平八穩,不失為留下回憶的好方式。 從那時起,不再年輕但是自許心態年輕的我,內心蠢蠢欲動,總想嘗試一下,看看自己跳拍的效果。 你準備好了嗎?「一二三,跳!」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2-08-17
兒時記趣:一二三木頭人記得兒時除了愛玩令人心臟怦怦跳的躲貓貓外,最愛玩的就是非常刺激全身感官的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但這遊戲要人多才好玩,就算找到足夠的人,也要有寬廣的場所,才可以盡情地奔跑和做奇怪的動作。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06-07
關於封面的一二三四五加上方格子變成即時精選之後,我的編輯精選就很難再增加了。除非我把我的文章放在收費的單元,或是參加主題徵文,才有一絲的可能性。另外我覺得其他活動辦得不錯,至少大家都有參與感。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2-04-14
#21-鬆餅與一二三亭高雄哈瑪星一角的「書店喫茶一二三亭」,是間默默的文青氛圍小店,躲藏在不顯眼的日式建築,怡然自得地提供喫茶及閱讀空間,並且最重要地,賣著目前在高雄能找到最符合我偏好的Pancake鬆餅。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1-09-16
人生不是只有步驟一二三 【讀後感】   當初一本在大學時期沒有發掘的好書,在當兵期間才讀到它。作者鍾子偉是一位再熟悉不過的作者,書中闡述了如何擬定目標,策略和盡情用力地去過一場使自己不會後悔的人生。讓人印象深刻的,除了他在大三二十歲那一年有勇氣自行規劃及出版他從美國回到台灣求學的經歷以外,他人生中的每一個決定都勇敢嘗試,使自己不留遺
Thumbnail
avatar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