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板這件事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那節發下數學練習卷時,他問:
「老師!我沒有三角板,怎辦?」
我看著他,不!應該說,我無奈的看了他許久,心中只有嘆氣。
讓手錶轉回十餘分鐘前的上節課下課鐘響時刻,我大聲的說:
「下節課要做數學總複習,需要用到三角板,下課請大家先準備好!」
幾個孩子哇哇叫,說沒有三角板怎辦?一旁的孩子或是提醒「去借啊!」、或是好心的說「我借妳!」倒也看到他們的用心與善意。
「所以……」我問這孩子:
「你下課做什麼去了?沒帶?怎不去借呢?」
他支支吾吾的道出他和三位同學借了,但是,那三位同學不是已經借出了,要不就和他一樣沒有帶。我問這孩子:
「你只和三位借?沒借到之後呢?就放棄了?不再努力去詢問?」
這時,我瞧見他身後的同學某的桌上有三把三角板,他臉紅紅的露出了愧疚的表情,我也不知道接下來還要說什麼了?
孩子大了嗎?
這幾天整理照片時打開他們去年的檔案,這麼一比較之下驚覺孩子一年來果真是抽高、長大不少,尤其是臉蛋,沒有一年前那麼稚嫩了,心底很是歡欣「孩子大了」!但是,生活上的許多事情,卻又把我從這股歡欣的心情中拉回到有點憂心的那一國。
三角板這件事讓我看到孩子們沒有把師長的話放在心上。
打從開學就預告過:這學期,三角板是一件很重要的文具,因為我們上課、還有兩次的評量都會用到這文具,所以書包裡、鉛筆盒裡面一定要準備好;而課堂上也是一再提醒:要準備!要準備!
可我所見:許多孩子並不在意,三角板或是鮮有出現,或是當作玩具飛機的展翼,唯一可以讓它出現的機會只有──老師要檢查的那天。
此外,我更是在意的看到了用心與否的問題。
孩子只為他自己努力了三次。
他向三位他的好朋友借而未果後就放棄了,整個下課猶有記憶看他的身影是在教室間玩耍。
我問他:
「你怎麼不繼續的向其他人開口呢?」
「或者,你可以和老師說說看,我會請你去『失物招領』箱子裡找一把。」
他沉默了。
我看到他和許多孩子的問題:
給自己太寬鬆的標準,對一件事情的無所謂,更重要的是不用心也不認真的去為自己的事情負責。
我問他們:
「老師這一年來看到的情形是:如果我說『明天可以帶玩具來玩』,全班每個人都會帶來,從沒有聽到有人對我說過:『老師,我忘了!』可是,當老師要求帶回條、通知單、文具、週一穿上制服、甚至是當天的作業,老師從來都沒有收整齊過,我真的要為那些沒有做到這種負責任的孩子感到失望!」
教育想要得到效果,一般人咸認嚴刑峻法是個不錯的選擇,新加坡的秩序舉世標榜,但是,人性該擺在哪個位置?嚴刑峻法的思維真的是對人性最大的考驗,也是對人性黑暗的最好寫照,如果說酒醉開車會給槍斃或是闖紅燈會罰上一百萬的話,肯定這社會的交通會安全很多,可是,這樣做不是在教育。
我常在想:孩子們有這樣的表現是不是因為我教育方式的關係?我不喜歡用懲罰來教育,總是說了又說,懲罰也是單調的那兩、三種,可是想驗收成果時往往是讓我吃了一個「失望」。
不過,我也常告訴自己:慢慢來,教育不是法律,我需要的是……時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