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航里程使用筆記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英航在長程航班的評價極差,但短程航班沒什麼好挑的(畢竟選手是廉航)。住在西倫敦的時間決定能搭英航的時候就搭英航,除了是Amex BA聯名卡持有者累積點數外,也有貴人時不時會送我機票(乾蝦!),讓我近兩年暫時都可以搭英航進出歐洲才能在這裡分享(掩面)。以下是在英國使用英航里程的筆記

Avios點數換機票

三筆都是由倫敦希斯羅機場去回的兌換紀錄
希臘雅典 2人 (Europe Traveler經濟艙) 37000Avios + £ 70.00
西班牙巴賽隆納 1人 (Club Europe商務艙) 30000 Avios + £ 35.00
法國馬賽 2人 (Europe Traveler經濟艙) 30000 Avios+ £ 36.00
英鎊現金基本上是花在機場稅上,其實英國的機場稅相當高!
現在點數票的規則已經有些調整,可以用更少的現金換取機票(當然得花費的點數也非常高),在結帳的時候系統會自己提供不同點數與費用組合的方案(如下圖),可以選擇可以接受的方案(或是點數的確不夠拉!),當然有划算的話也速速可以購買點數來換。以上的換票數據短程來說還算可以接受,因為點數票都是有配托運行李的額度的,倒是完全沒有使用托運行李的額度非常浪費!商務艙可帶兩咖行李但我完全沒用!

Amex companion voucher

美國運通英國卡的BA聯名卡可以年消費滿12k獲得一張Companion voucher,也就是買一送一券。現在Barclaycard也推出了一張BA聯名卡,功能差不多,也是會贈送這張優惠券。
疫情前可以商務艙也買一送一,但現在只能經濟艙買一送一。但說真的,英航短程飛機的商務艙其實就是跟經濟艙一樣的椅子但是中間空著,然後有餐有酒。
機票買一送一聽起來很爽但其實有很多條款讓買一送一其實不那麼划算,讓我來娓娓道來!
首先,使用這張券只能訂包含托運行李的票,也就是經濟艙全配。所以想要使用者張券還要先付出一張經濟艙全配的成本,不論是現金或是點數!我拿我使用的兩次來說好了。
倫敦-里昂
使用一張上一版的券,所以商務艙也可以升級,花了13250Avios+85鎊,得到兩張商務艙去程與經濟艙回程
倫敦-漢堡
使用新版的券,只能買經濟艙哭!花了17500Avios+18鎊得到兩張經濟艙來回。
從以上兩個經驗可以大概猜得到我的結論?
用買一送一券反而更貴!?
一樣是倫敦漢堡或是里昂來回的英航機票,不買行李的經濟艙兩人大概240但用買一送一券反而花上近兩百的代價(如果1Avio=1p)。
再者,買一送一券使用效期為刷滿額入帳日後一年,實務上在兩人都是上班族的情況下,比較難極大化優惠效果。看上面兩個使用經驗就可以知道,我都沒有飛很遠!並沒有往東南飛,主要原因就是兩個上班族在想使用的時候安排得來的時間只有含週末三天,就挑不是太遠也不是很大的地方去。
最後,使用此券必須去點數票系統訂位,也就是說看起來是買一送一,但兩個座位都必須是該航班還有點數票名額,也就更限縮行程選擇。

點數票

不論是點數換的或是買一送一券買的都是要去英航的點數票系統訂票(Book with Avios),點數票都是配行李的(經濟艙1只/ 商務艙2只)。每一班航班的點數票(Reward flight)都是有限的,官網說每班英航航班都至少有8個經濟艙位置+4個商務艙位置,所以時間好的班機地點好通常很早就會被訂完。這也是為什麼我都去一些比較冷門的地方,打算好要出去玩的時候就是能去哪裡都好了,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鑽研「如何最划算的使用點數與優惠券」。
另外一個條款是點數票都不能累積里程,即使使用點數還是花了不少現金,還是完全不能累積里程,不管付了多少現金,這也是為什麼我到現在還是沒有任得裡程是搭飛機來的。

結論

一切都不一定比較划算,只是在不願意去北邊小機場(例如盧頓機場)的前提下,省下的時間與精力的成本與需要使用掉的資源(不論是錢或是點數)的平衡取其輕。
英國的信用卡福利真的不如美國台灣,但還是努力在可以使用的資源裡努力極大化獲益,所以寫了這篇筆記分享經驗。
偏執狂
偏執狂
旅英日常 / 人生只有0跟1的偏執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