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查理投資閱讀書單(書籍介紹Part III; 3/3)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看書之前一定要記得,書也可以是一種宣傳品。好書推廣正確的觀念、新知與原創的思維,為讀者著想;壞書則宣傳錯誤的知識、抄襲的腐舊教條與似是而非的虛假好意,圖的是作者自身的利益。
趁著農曆年前,來把一些尚未完成的小單元做個了結...^^|

書是一種宣傳品

之前曾有一些朋友問過我都看哪些理財書籍,但因為我已很久沒有看投資理財類的書,所以一時也無法回覆。這幾天花了點時間,整理了過去10多年我看過,覺得不錯的書,供大家參考。
詳見:窮查理的投資閱讀書單,網頁上能有更多操作,有空也會再增加點新資訊。
窮查理的投資閱讀書單:投資理財類
事實上,媒體識讀解讀資訊的能力,比看什麼書來得更為重要。一如這單元的第一篇文章所說的,「書分為兩種:好書和壞書」,如果你有解讀資訊的能力,就算是壞書你也可以看(看了才會知道什麼是好書)。
所以,看書之前一定要記得,書也可以是一種宣傳品。好書推廣正確的觀念、新知與原創的思維,為讀者著想;壞書則宣傳錯誤的知識、抄襲的腐舊教條與似是而非的虛假好意,圖的是作者自身的利益。
窮查理的投資閱讀書單:跨領域書籍

投資理財就是不能失敗

你要保持清醒,才不會掉入陷阱。特別是在投資理財的領域,如果你錢不多,就不能投機,更不能失敗
科斯托蘭尼有句名言,「只有沒錢的人,和很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不多的人不能投機」。因為沒錢的人可以失敗,反正就那麼一點點錢;很有錢的人則是失敗也沒關係,反正他錢多。
這當然是一句意寓深切,但其實是不正確的名言,因為有錢沒錢都不能失敗。
藉由這句話,我想提醒你的是:「在生活消費上受騙上當,買了一個爛商品並不會毀了你的人生;但若在理財投資上走錯了路,不只會危害你的財務安全,還會影響你的未來。

穩當投資其實不會賠錢

你可以遠離投資,專心生活與工作。不然就是購買市值型ETF或一群績優股,長期持有,這樣肯定不會賠錢。有那一檔市值型ETF或穏當的績優股持有數年還賠錢的嗎?答案是:「只要簡單分散,很難賠錢」,任何人都可以往回看,就能發現這個簡單的事實。
有時我在想,要修正一個人錯誤的投資觀念,可能還比較難一點...^^| 為什麼?答案其實也很簡單:「因為閱讀了太多宣傳性質的書籍和理財資訊,卻沒有發現,它們其實都是宣傳品。
我是查理。沒有免責聲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K會員
97內容數
投資就是人生。這大概是我唯一能想出的一句話,來詮釋為什麼投資找不到正確答案的原因。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答案,不管是投資,還是人生。只要選擇良善、正直的企業,或是人生的道路,雖然會有不同的結果,但結果一定不會太糟,而且通常是甜美的。永遠,也不要妥協。不要因為短期的利益,而忽略了長期會帶來的效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