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低調而博學的投資管理家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不是經濟系的,也沒做過投資,對於網路上股票分析的專業文章簡直是門外漢看藝術品。但從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書裡體會他許多的人生哲學以及學習其人生經驗;一開始真的挺艱澀難懂的,後來才漸漸看到他的幽默感以及連結到我的生活。
書裡面有他的略傳、堅持的原則、和他十一篇演講。本書稱為增修版是因為再版前查理蒙格重讀了自己過往的演講,又經歷幾段歲月後添增他再進一步的思想概念,可以感受到他時時精益求精 !不過要完全吸收他的思想並充分理解,對我來說恐怕還需要反覆閱讀個幾遍吧~
很重單手拿好吃力呀(大笑
裡面也講了許多投資要領,但我想我擷取的是他的心態、處事法則和一些對於我的生活有收穫共鳴的內容,也許下次重新閱讀完後又有更多收穫~
演講中闡述他對商業行為、高等教育、金融醜聞、甚至也有終身學習、人際互動鞭辟入裡的分析;例如強調對於跨領域學習的必要性,他說很多時候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能夠客觀看待,而對於不熟悉的領域就會因為認知不足反而容易主觀評判(而自己完全沒察覺。)內容提及大量心理學原理,搭配經營金融實際案例,深入淺出說明消費者和經營者的各種行為傾向。而很多看似複雜的問題,都追朔其根源,都在於各領域的核心基礎原則。
還有已經八十來歲的他,豐富的人生經驗,也用幽默謙虛的口吻訴說他的原則及價值觀,就像他的標題,有些看似明白的普世價值,其實也需要如修行家一般,身體力行、時時調整。
目前只能盡量把自己有共鳴收穫的內容記錄下來,希望可以讓自己更加理解~
唯一的獲勝方法就是工作、工作、工作,並希望擁有一點洞見。透過廣泛閱讀把自己培養成終身學習者;培養好奇心,努力使自己每天更聰明一點。比求勝意願更重要的是做好準備的意願。
摁~他說的獲勝是在於投資,提醒讀者踏實地做好基礎吧;心底總想當個小造夢者,不過也提醒自己紮實累積之必要,另外洞見是需要廣泛吸收各方時事及知識加以轉換成自己的內容,也期許自己可以成為這樣明理的人物。
為什麼現在教育如此糟糕。部分原因在於不同領域之間老死不相往來的現狀。心理學只有和其他學科的原理結合起來才最有用,但如果教授不瞭解其他學科的原理,就無法完成這種必要的整合。
我喜歡他這段強調跨領域的必要性。像是一位博學的昆蟲學家,若缺乏了語言表達或精確修辭或是缺少了大眾心理學概念而沉浸在自我宇宙,也許會很難將自己的博學擴及各族群。也提醒自己除了自我專業外,跨領域學習並加以運用融合方可打開更多角度。
只會正面思考問題是不夠的,你必須從反面思考。
逆向思考、逆向思考,查理蒙格相當強調。
避免因過去的成功而做蠢事的破解對策是: 謹慎審視以往每次成功,找出成功的偶然因素。看看新的行動計劃中,將會遇到哪些在以往成功經驗中沒有出現的風險
有時幾次的成功會讓自己一頭熱,但每次的局勢情況肯定不同,內容也舉例拿破崙在多次勝仗後決定攻入莫斯科,尚未分析俄國惡劣氣候及地形等因素而失敗。這也是值得省思呀~
內容也有許多屬於查理蒙格式的幽默,或是用昆蟲行為來形容商業投資,有點搞笑又現實。巴菲特在會議上回答問題後總會問問蒙格,而蒙格總是面無表情地回應 "我沒有什麼要補充的 "。
不過對於感性指數偏高的我,以下幾句也是深深打入心裡呀,很驚喜經濟與投資的書也能如此有溫度。
  1. 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自己配得上擁有它。
  2. 富蘭克林《窮查理年鑑》: " 一盎司的預防,比一磅的治療更值錢。"
  3. 對於婚姻,比起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更偏向於 : 務實地看清真相,但仍然去愛。
  4. 當你自己為自己表現良好感到滿意時,你以後會做得更好。
  5. 一個人的成功並不是偶然的,時機固然重要,但人的內在品質更重要
書本最後有蒙格全家大合照以及身為蒙格子女對於父親的敘述,在教育方面蒙格也是很用心的用故事引導或是讓孩子走滿過程呢 !
以上記錄下來,希望能夠實踐他所給予的人生建言,轉化為自己的內涵
Alice
Alice
日常的體會與收穫 書本/音樂/以及我的心 ٩(。・ω・。)و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