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失眠夜的頓悟及接納|解離日常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裹著被子,我閉著眼側躺在睡床最內側,被靠著牆壁等待著。
等待著進入舒適的黑暗中;等待著陷入平靜的混沌中……直到寂靜的戶外街道開始傳來聲響。聽著逐漸燃起的喧鬧,我緩緩地呼出了所有氣,睜開了眼。
凌晨4:51,又是個失眠夜。
不知何時能到頭的日子,我放棄繼續用腹式呼吸來強迫自己放空腦袋,做了幾個小時很明顯這放鬆法對現在的我無效。無奈地開始聽為了放空而一直努力無視的絲絲縷縷低語聲,聽著他們圈圈繞繞的談話。
直到現在,我有時還是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解離症。

不自知的解離症

我轉個身平躺在床上,在滴滴咕咕的對談聲中,回想過去接受過的幾位精神科醫生及諮商/臨床心理師的問診情況。
因說了會聽到不屬於自己但其他人都聽不到的聲音,而被考慮過是否是思覺失調症,不過這個選項在後續追問幾個問題後就排除了。之後開始了漫長的問診轉診問診轉診......最後,終於有位醫生說他大概有結論了等等會有心理師來跟我說明,而在我離座前醫生多問了句:「順便問一下,剛剛的對話是不是有其他人在旁聽呢?有的話,他有沒有話或問題想跟我說?」
我愣了一下,腦中響起了『……有趣,讓我出去會會他。』的聲音,是屬於以往在讀心理相關書籍或上一些心靈課程時,被我定位在是「內在小孩」或「心魔」的聲音。
『我不覺得這是個好主意。』我有些慌亂地想。
『他是在問我的意願,不是你。』
『……』瞄了一眼,醫生還是保持著微笑地安靜的等待著。
『看看他的樣子,一定是發現了些什麼才會這樣問啊!你不好奇他會怎麼應對嗎?』
『……不要嚇到他好嗎?和平、冷靜。』
『之前是對方膽子太小。我就一樣只是出去看著他而已,什麼不會說也不會做。』
『好吧…好吧…』
『這傢伙有料呢,我認可他了!』
『……我要尷尬死了,那麼長的時間你就只盯著他看!?什麼反應或回答都不給他!?』
『你剛剛不是擔心得要死……我也說了我什麼都不會說也不會做啊!反正我看他也不怎麼在意,感覺他有得到他想要的東西了。』
『哎,這什麼跟什麼……你滿意了就下去!』
之後醫生跟心理師給我的診斷便是解離症。
才知道原來聲音的來源不是內在小孩或心魔之類的而是我的一部分,用解離來解釋的確是比以前知道的論點都來的更符合我的狀態描述。
只是隨著時間及治療的推進,累積越多相關知識及自我覺察的能力,就越覺得解離真是超乎我的想像,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影響,都常常讓我感到震驚及難以相信。

破碎的煩惱

一開始得知有解離症時,我以為應該就只有兩個,我和一直被我當成是心魔的他。但以相同、平等的角度去看待他後,我們的交流多了起來,才發現其實聲音不只是我們兩個,而是很多個。
原本以為的兩個不是指兩個「部分」,而是兩個「區域」傳來的聲音,一個是前線區可以控制身體、一個是後勤區可以看到前線和發言。聽到的聲音是區域還是部分依當下的解離狀況來定。
在發現自己對內部的感知能力會因解離或精神因素的變化而受引響後,我便開始對「我是誰?」這個原本能輕易講出答案的問題猶豫了起來。
因為知道了自己是會變化的,喜好、價值觀、習慣、能力、經歷、個性、思維……等只要會跟記憶累積而成有關的各種內在部分都是可變的,而且變化的間隔時間可以短到秒,但是我自己不一定每次都能發覺。
同樣的,他人對我的印象也是有所差距,因為每次碰面遇到的不一定都是同一個部分。雖然我多少有在努力讓自己能在不同的場合、面對人時表現的合理點,盡量給人好的印象,但這件事本來就不算容易,而症狀的確讓難度又提高了不少。
無法完全掌控自身的狀態去應對現實中的事物、不知道還有多少未知但依然在活躍中的部分、找不到合適的時機及方式回應親友們的擔憂、想不到如何訴說解離症是什麼……
還有好多好多,好多還搞不清楚或該怎麼辦的事情。

接納現在的自己

突然的嘻笑聲拉回了我的思緒。一直待在後勤區的部分們,聊到了性向的話題。
忍不住有點火大,雖然我任務失敗了沒能成功讓身體入睡休息,但也是在前線承受著身體失眠的各種不適感一個晚上了,旁邊一群沒跟身體連接的部分還真是過得真愜意啊!
治療的最終結局,其中一個是所有部分都融合起來回歸一個完整的人格。但我可真想像不出來自己跟這群部分融合起來會變成什麼鬼樣子,不同部分的性向會不同已經夠匪夷所思了,把各種不同的性向融合在一起最後會變成什麼?這可不是1+1=2的問題啊。
要合理合邏輯的思考真累。
不過倒是想起了曾聽過的一句話「性向是流動的」。
雖然有些微妙,但當替換不同的部分時性向也不同這件事用「性向是流動的」去解釋,也還能稱得上是解釋得通吧,哈哈。
說到流動就會想到光譜,依稀記得某次諮商時,心理師有簡易畫了個解離的光譜圖來解釋解離程度的差別。
如果用「xx是流動的,不同時期同個人在xx光譜上有可能落在不同的位置,不用太煩惱自己的xx為什麼會改變,只要你接受自己現在在光譜上的位置,那就可以是你現在的自我認同。」去套用在解離相關的狀態上,好像就都能成為各種煩惱的解答了。
不管過去和未來如何,都先好好感受當下接受現在的自己,接受自己是可以改變的,不管是變好或變壞都只是人生中的一部分而已。
就像這次的失眠夜,原本還挺低迷的但糊裡糊塗一個思想跳躍,就莫名地得到了些頓悟。
不過可以的話還是希望明天能睡個好覺就是了:p
23會員
39內容數
在得知自己解離症狀及未知創傷後,決定把例行的心理諮商及自我剖析視為日常生活必須事項,並為了好轉開始留下相關記錄、筆記。經過幾個月的考慮,打算將零碎的紀錄整理成文章發表出來。希望透過能慢慢集成的文章,能讓親友有個管道了解情況,及回覆些不容易用口語表達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