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後的突發狀況|解離日常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幾天工作時不知怎麼的進入了人格解體(失自我感及失現實感)的狀態中,由於過程實在難受斷斷續續留下了些抒發文字,現在好點了便想將這次經歷寫成篇日常周記。

人格解體障礙(DPD)經歷過程

隨著「嗡——」的耳鳴聲響起,感受到一陣輕微的搖晃。我抬起頭左右張望,想分辨是自己頭暈還是有地震,看著同事們淡定的模樣及手邊馬克杯中毫無波動的水面。
「頭暈了?」剛冒出疑惑就來個更大的晃動,直接把我從第一人稱晃成了第三人稱視角。伴隨著頭痛和腹痛開始在體內遊走,忍不住罵了聲粗口,依自己過往的經驗這是「失自我感」的先兆之一,不知道該不該慶幸因為先被晃出身體外了,所以實際上身體沒有發出任何聲音去驚擾周遭同事。
類似熬夜或醉酒後的暈眩及靈魂拉扯感如期到來,可以確認正在經歷失自我感症狀了。我試圖讓自己穩定下來而開始觀察周遭環境,順著固定觀察的步驟幫助自己專注的感受自己身在當下的環境中,這招有時有用……可惜這次不管用了。
我看著眼前所見的畫面像是漸漸自動附上了濾鏡效果,及類似醉酒後或夢中會有的空間微扭曲及疊影,「失現實感」也來了好個完整的人格解體症狀。

DPD產生的焦慮

為什麼會突然發作?剛剛只是在用電腦工作不可能踩到任何創傷的觸發點啊?
最近過得不好嗎?沒啊,跨年連假之旅才剛結束呢、有去登山曬了太陽做了運動、有跟許久不見的朋友見面聊天、聚餐也是走健康養生路線飲食也沒問題、也有完成了些個人興趣的事物、睡覺時也沒有之前明顯的惡夢了。
所以,為什麼呢???為什麼又突然發作了?Why?
等等的開會怎麼辦?要請假嗎?用什麼理由請?週六補班已經要請假了,新一年的第一週就請兩天假?
為什麼會腹痛啊?肋骨痛得像斷了一樣但明明還好好的。好疲憊喔,好累喔,但神經卻又那麼亢奮,交感神經到底是在活躍什麼的?
要持續多久啊?人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好難受喔,就算跟知道自己有解離症的朋友訴苦他們也無煞煞啊。不想成為散播負能量的人、不想消耗親友們的關心、但好想發洩出來啊。
為什麼解離的症狀要那麼奇怪呢?第三人稱視角究竟是怎麼看見的,這在生理上不合邏輯啊。現在感受到經歷到的一切都好詭異啊,如果要說是想象出來的,但要怎麼停止失控的想像啊?這些疼痛也是想像出來的嗎?但這真的超級痛的啊,痛得都噴出生理淚了。
……
想起來了,在經歷人格解體障礙時也有機率會不斷浮現各種疑問及迫切的想找到答案,因而提升焦慮感讓解離的負面感受更嚴重……症狀會左右思考真是難搞。要刻意不去思考而把注意力轉到自身感受或週遭環境的話,DPD又是會讓自身及對週遭環境的感受扭曲,什麼死循環。
暈得想吐,整個人飄飄浮浮的,真心不懂為什麼會有人喜歡喝醉的感覺,雖然這不是喝醉,或許是差在沒有多巴胺?所以雖然都是暈暈飄飄的但沒有愉悅感所以感受很差?好吧,雖然言語形容上會很相似,但人格解體跟喝醉的感受還是不太一樣的,我想喝醉應該也不會醉到可以從第三人稱視角的看著自己的身體。
就算想立刻躺下來感受穩固的地面降低失控感,但之前也嘗試過了知道那沒用,麻煩又無解的解離症狀。我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我還沒嘗試過的脫離人格解體狀態的方法,目前一遇上就只能被動的忍耐等發作的時機過去。

DID的內部空間及屏障

嘗試著放空思想,耳鳴聲漸漸轉成吵雜聲、眼前的第三人稱景象也開始變化。
阿~我有經驗過,已經知道當經歷DPD時有機率會引響到解離性身份疾患的內部屏障,雖然不是每次都會到這個程度,但這次還真是……說嚴重好像也不太對,至少經歷的流程步驟是比較多的,呵。
我開始能分辨出聽到聲音,一部份是外部透過身體的耳朵聽到的鍵盤打字聲,一部份是其他「部分」的說話或心聲。看到的畫面,一部份是身體眼睛所見的電腦螢幕內容、一部份是內部空間的景象。直到現在依然很不能習慣這種雙開(?)的狀態,尤其是兩個畫面重疊在一起顯示,真讓人不舒服。
DID內部有些屏障消失了,只有在這種時候會比較清楚自己在內部是什麼角色及掌握內部的情況。
我身在前線區,跟負責工作及負責社交的部分在一起,後勤空間有其他正常部分(ANP)在,而在更後面的空間依然有屏障遮擋但不完全,可以見到有創傷部分(EP)的人影。ANP的屏障都消失了,各個部分的聲音想法都連接在一起,像是個正在忙碌中的大型中央廚房那般,吵到爆了。
我站到前線及後勤的交界處,降低些身體感受的連接,將身體控制權完全交給在前線維持的外部工作應對的ANP,讓他們專注處理外部事務,然後在後勤區開始與其他ANP溝通協調。
因為有EP現身了,雖然那區的屏障還在但不夠穩固,讓一些情緒黑霧滲進後勤區,引起了待在後勤的ANP們騷動。我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後安撫大家的情緒開始對談,整理出一份上前線的人員時刻表,說服大家冷靜下來保持安靜耐心等待,盡可能的在ANP們的屏障消失的期間內,維持秩序降低解離狀態的負面引響。

又一次平安度過

最後終於保持低調地撐到了下班時間,內部人員交接輪到較內向的ANP上前線去度過空閒時間,就這樣平安守序的輪替度過了幾天。
期間屏障也漸漸回歸,人格解體的不適感也漸漸好轉。由於沒有任何的重現,所以不清楚究竟是承擔哪個創傷的EP出沒,但能相對的維持住日常生活工作就已經算滿意了,希望在前線表輪替完前不要再出現緊急狀況了。
23會員
39內容數
在得知自己解離症狀及未知創傷後,決定把例行的心理諮商及自我剖析視為日常生活必須事項,並為了好轉開始留下相關記錄、筆記。經過幾個月的考慮,打算將零碎的紀錄整理成文章發表出來。希望透過能慢慢集成的文章,能讓親友有個管道了解情況,及回覆些不容易用口語表達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