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情緒不處理,解離找上門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是解離?是指在思想、情感和行為之間的脫節。
#解離是一種防禦機制,用於應對令人極痛苦或壓倒性的情緒,威脅到自己,覺得自己無法承擔,所產生出的防衛機轉。通常發生在創傷下的倖存者。尤其受到性侵、暴力攻擊的創傷經歷。
#解離是一種生存策略,可以防止我們被正在經歷的痛苦或創傷所淹沒。有時也伴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在嚴重創傷的極端情況下,解離可能會轉化為更嚴重的心理障礙。
解離往往是當時沒有可以信賴的照顧者給予安慰,無法調節情緒造成的,因此當這些情緒浮出水面並被它們淹沒時,不知道如何應對。然而,隨著麻木的出現,並取代了健康的情緒體驗,容易先表現在身體不舒服的情況,最後產生了憂鬱或焦慮。
#我有解離嗎?解離的症狀有以下四點:
1.#解離性失憶:當人在承受龐大的心理壓力或是心靈創傷時,為了防止精神崩潰,透過不自覺的解離過程,將可能造成傷害的事件從意識中抽離。
2.#解離性迷遊:心因性朦朧是一種獨特的意識狀態,類似於神明附身,患者的原我被抽離,出現意識混淆、認同改變,可能突然離家出走,無法記起原我過去的經歷,通常持續時間不長,數天內就會復原,且很少復發。
3.#多重人格:多重人格是指一個人具有兩種或是兩種以上的不同人格,而不同的人格會在不同的時間點主宰宿主,人格轉換通常都是突發的,通常與環境以及社會壓力有關。
4.#自我感消失:自我感消失包括了知覺改變以及自我經驗改變,患者可能發現自己身體出現變化、自己正從別的地方觀看自己、感覺麻木、無法妥善控制自己的言語行動等症狀。
朋友或家長帶有解離情況的朋友或孩子來諮商,時常焦慮擔心不知該如何與解離的人相處,我時常告訴他們:首先此時必須求助專業協助,另外張開雙臂接納朋友或家人解離的狀態,不對他們異常的行為表現感到害怕退縮,解離常是因為壓力與創傷造成的,可以表現心疼他們和多傾聽他們的情緒,在身旁有耐心的陪伴,這就是最好的了。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 你的故事我懂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 你的故事我懂
    以謙卑面對人澔瀚的心理, 潛心洞察人內心的層次, 願以慈愛與每個心靈相對。 關於演講、課程、節目等合作或活動邀訪請將相關資訊寄信到 [email protected],另有專人回覆,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