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老年學001║一直縈繞在你心中的念頭,何不讓它有落地的機會?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8000 Days
有人問我,你還年輕,為什麼想關注老人議題?為什麼想投入這件事?你知道老人的需求嗎?你想要做出什麼?你想要怎麼做?你想達成什麼?
這一連串的問句,對我而言,是必須嚴肅看待、持續梳理、謹慎回答的問題,所以通常我不會隨意搪塞答案,寧願閉嘴,把自己擺在觀察與參與的位置,虛心學習。唯有持續不間斷、來來回回地探索,才能逐漸消化成自己的詮釋與行動。任何事情,都是如此。
圖為美國老化研究組織MIT AgeLab提出的 “8000 Days”,你在哪個人生階段?
「成長期」的你也許努力為著「成熟期」的成就、財富、地位、人生清單打算,那你可曾想過「探索期」時候的你,怎麼回頭看待這一切?「探索期」的你,生活又會是什麼樣貌呢?
身在「成熟期」的你滿意現況嗎?你的下一個階段該如何規劃?
已是「探索期」的你,還有什麼未竟之業,想持續探索的嗎?
此圖拍攝於#盤古銀髮-拾夢家ezDreamer 空間,是個提供長輩及高齡產業相關從業人員,一個多功能活動、進修、培訓的場域,一個創造人與人互動和連結的基地,小巧但溫馨。小小的使用空間、大大的牆面文字,讓四面八方聚集於此的人們,能夠帶著這個important hint回家,很有巧思。空間與人相輔相成,若無人進駐,空間就只是個場景 ; 人若少了共同空間聚集與黏著,將持續散落各處,無法匯集成更大的能量、創造更多意想不到的相遇。
我希望的「未來老年學」,不是無盡的想像和不負責任的空談。在談論未來之前,先謙卑地向現況討教、學習,才知道未來該往何處去。這個專題,將會記錄與分享這個觀察、學習、嘗試、行動的過程,期望帶動更多跨域與跨齡的交流,一同探索你我未來老年生活的理想樣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琇賢
王琇賢
在數字裡掙扎,在文字中徜徉。 #齁齁看電影 #未來老年學 #雜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