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信的提升,我有話要說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請問各位,你會如何定義自信呢?
一直以來,「自信」是很多認識我的人所給予的評價。覺得我很勇敢,覺得我好像都不害怕失敗,但其實現在的我不覺得自己是自信,而是自在。

關於自信的盲點

多數人談到自信往往會與成功相連再一起,認為一個事業有成的人,或是受到大家愛戴的人才會充滿著自信,從客觀角度上來說沒有錯,因為他人的評價確實對自信的提升有幫助。不過,這不代表著自信一定都要來源於此,有另一個很重要,並且與個人有關的事情更值得關注:自我效能。

主觀的自我評價

簡單來說,自我效能的意思就是:「相信自己能做到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所有的評價皆來自於自己,沒有他人的眼光介入。
但由於社群媒體的關係,不知不覺讓許多人花上好多時間來關注別人是如何看待自己,尤其當你的事業重心是以社群網路為主軸時,其實很容易忘記適時的給予自己一個主觀的肯定與讚許。
問問自己最近做的好的地方有哪些,適時的表揚自己是挺重要的事,無論是工作或人際關係。
而在我自己的生活中,能幫助我提升自我效能的事有哪些呢?繼續看下去囉。

面對挫折的自我調節

面對挫折時我也會感到擔心害怕,但同時也會選擇接受,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接受失敗、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當自己越能接受現況,就越能調節自己的感受、想法與行動,因為你會看清楚事實結果是如何,如果一直困在負面情緒並不會讓自己前進,不會快樂。
接著,我會重新對焦我的最終目標與可優化的作法,當中可能包含放棄原有的方式,即便這是許多人都在經營的方法。重新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做法更為重要。

生活作息

我不熬夜,固定睡滿8小時,一週讓自己維持3次運動。保持好的作息對我而言是件重要的事情,因為這能讓我從生理與心理獲得好的感受,我很喜歡將這種好的感覺帶到工作裡,因為能獲得清晰的思路;帶入到與人溝通時,能讓我更專心的聽懂對方想表達的意思為何,讓雙方的溝通更愉悅。

整理好自己

你打扮是為了別人還是為了自己?我是為了自己。
我喜歡整理好自己,從儀容到穿著,每當我看著鏡中整理好的自己,就會有一股好感覺湧現出來,所謂相由心生,當內心有了好感覺,自然會間接影響外在的舉手投足,畢竟我們的行爲都與情緒有關。
同時,我個人對於整理好自己,也視為對與我相處的另一方的一種尊重。

學習好重要

每個人都知道學習好重要,能增廣見聞,而我個人從學習上所獲得的價值還包含著思考邏輯力、談吐能力、以及自我了解
其中,自我了解更是我沒想過的價值,透過持續學習,讓我更清楚知道哪些事情適合我,也發現哪些事情我似乎不太感興趣,這能協助我的目標設定,專注在我所能做的事情上。

自信來自於「自在」

私下的我是個內向者,有時不是很喜歡跟不是非常熟識的人進行社交,這對我來說很消耗能量,而我也挺接受這樣的自己,所以也不會太羨慕別人放假時總能有好多朋友一起聚會。
我很知道自己的喜歡,也很接受自己的不喜歡以及缺點,同時我也很常進行反思,檢討自己做不好的地方該如何修正,這樣的心態使得我較能自在地處在每個我所到的地方,顯露出來的自在狀態看在別人眼裡,我想這就變成他人口中所說的自信吧。
最後來談談演員金城武,他夠有自信了吧!在一次的訪談中,他提到自己不喜歡社交,自己很難聊,我是個演員,不是偶像,大眾該認識的是我本人,而不是金城武這三個字。於是,沒拍片時他就身居在日本,每天過著平淡的生活,吃平淡的食物,不與別人爭,也不羨慕別人,他過得很自在,而這樣的自在感看在別人眼裡則顯得格外自信。
我是Kai.You Know That

你好我是楷富,一名健身產業的教練、講師與品牌顧問。
在這裡,我將用文字與你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與分享喔;如果想了解關於教練工作的大小事,歡迎點擊下方連結閱讀「運動教練學」系列文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你好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