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隨時要做最壞的打算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聽到我曾經服務近10年的前公司的老闆說,他打算把公司收起來,真是令人唏噓。
2021年台灣的疫情至少可以說是近半個世紀來對經濟影響最為劇烈的變數。因為人們不能出門,員工在家上班,娛樂活動受限,活動範圍受限。除了戰爭以外,沒有其他變數會對內需經濟有如此大的影響。
疫情嚴重期間我服務的公司有許多通路在百貨公司,營業時間縮短,也沒有顧客上門,導致營業額只剩之前的1/10。但那些以內用為主的餐廳,幾乎快倒掉一半。還好我們老闆說,還有一些存糧要員工們不要太擔心。不過再多的存糧,如果疫情沒改善,恐怕也不夠吃。
人生和經營事業一樣,隨時都要做最壞的打算。每天都假設今天沒有生意時,明天該怎麼過。這個月沒有工作,下個月該怎麼過。
(1)在職場上一定要學會多工。一種專業知識無法吃一輩子,因為從我出社會工作到這個月剛好25年(1/4個世紀),其中有許多20年前我會的技能,到現在已經不適用或是社會已經不需要。就像FB/line也是近10年才出現的行銷工作,更別說25年前我還在賣打字機這東西哩。而我每年都在吸收學習新的事物,以因應工作上的需要。
(2)準備存糧。縱使你身懷絕技,也無法保證明天你有工作。所以準備一筆可以過冬的存糧對個人和公司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職涯中最長的待業期有9個月,如果存糧不夠其後果可想而知。
(3)隨機應變。這波疫情讓有些賣鞋的公司改賣水果,賣車的業務員改做直銷。如果你只有一種謀生方式,當這種謀生方式行不通時,變換的時間要夠快。
對許多老闆來說,這幾個月絕對是很難熬的。對很多自營工作者也是一樣。但也是一個好的機會讓每個人了解,如果你沒有每天做最壞的準備,那最壞的那天來的時候,你會兵荒馬亂手忙腳亂甚至直接面臨結束!
疫情讓一切變的荒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