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辰說不的背後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與生俱來的「天生氣質」。相較於小秉的溫和,皮膚黝黑、濃眉大眼的小辰,個性極為鮮明。他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個很熱情的小帥哥。有幾次看到他對園所裡的老師大喊:「00老師,我喜歡你!」在寒冷的冬天,老師們的內心都被這熱力四射的小太陽,烘得暖暖的。不過,他的光芒一開始並沒有灑照在我身上。
01
第一天進入小班,我在教室待了一段時間後,帶班老師向孩子們介紹說:「這是心晴老師。你們喜歡心晴老師在教室陪你們嗎?」大多數孩子都回答喜歡,只有小辰搖搖頭說:「不喜歡!」
我想,可能是他對我這個陌生人有所防備,於是試著先對他釋出善意。由於小班的孩子剛離開家進入校園學習,老師的角色如同孩子的第二個父母,所以與他們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特別重要。
我先問他叫什麼名字?然後張開雙臂跟他說:「來,抱一下。」沒想到他也給予熱情的回應,馬上投入我的懷抱。然後我再次問他:「你要不要我留下來?」他馬上笑著點點頭了。哈哈!沒想到這麼容易就收買成功!
不過,接下來就沒那麼順利了。
02
這是我第二次進入小班教室。有些孩子熱情地問我中午要不要留在教室陪他們用餐,只有小辰對我說:「你不要留下來!」
這次我也想用抱抱來建立關係,雖然小辰讓我抱了,但抱完了他還是略帶敵意地說:「你不要留在我們教室!」我摸不透他內心真實的想法,他會不會是故意出怪招,看我會怎麼反應?
接下來是戶外活動時間,小朋友已經排好隊,陸續走出教室了。我將小辰留下來跟他說:「你要留下來陪我,不能出去玩。」「不要!」我再次跟他說:「你要留下來陪我。因為你規定我不能留在教室,我也要規定你不能出去玩。」這下他開始著急了。
由於小班的孩子在心理發展上,仍以自我為中心。以不傷害為前提,我想要創造一個假設情境,讓他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學習換位思考。
接著我改以緩和的語氣問他:「被規定是不是不舒服?」他點點頭。「那你規定我,我也不喜歡啊!你還要規定我不能留在教室嗎?」他馬上搖搖頭說不要。(這段話是我的真實感受,所以我把想法表達出來讓小辰知道。畢竟老師的心也是肉做的啊!)
最後的結局,當然是小辰可以開開心心出去玩。我看到他邊玩,邊用他的大眼睛偷瞄我,還偷笑。我心想:他下次還會出什麼怪招啊?內心突然期待了起來。
03
在那之後,小辰就沒再對我下逐客令了。我不確定,他是因為害怕再次被我留在教室,還是內心已經真正接納了我?
某次在戶外遊玩的小辰看見我,就開心地朝我跑來,對著我大喊:「心晴老師,我喜歡你!」聽到這句熟悉的話,我終於安心了!我知道當他說出了這句話,代表我在他的心裡,已經如同其他老師一樣,是可以放心信任的存在了!我馬上開心地大聲回應他:「我也喜歡你!」
04
這次進小班,是帶班老師要到隔壁教室開期末的IEP會議(針對特殊生的個別教育計畫),我則幫忙留在班上照顧小朋友吃飯。當小辰一發現老師離開教室,馬上就哭著問:「老師要去哪裡?」
距離上次來小班,已經隔了一段時間,小辰對我的感覺可能又生疏了。雖然向他說明老師只是去隔壁,很快就回來了,他還是很焦慮。我看安慰無效,就帶著他去找老師,他才逐漸平靜下來。
帶班老師跟我說,小辰看似活潑頑皮,其實是個非常沒有安全感的孩子。我這才明白,小辰為什麼一開始對我表現出敵意了。或許透過某種形式的武裝戒備,他才能保護自己那顆脆弱不安的心。或許他的「不要」,真正想告訴我的是「我害怕」。不過,一旦讓他感受到安全、慢慢卸下心防後,他也將傳遞出最為真摯、溫暖的熱情!
小辰!I like you 兔!
83會員
65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