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鏡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上周我回學校去幫忙一些行政事務,也利用空檔時間幫忙關顧小班的狀況。
小班目前的學生人數雖然不到15位,但當學生有狀況,或老師本身既要忙教學又要同時拍照作教學紀錄時,只有一位老師偶爾還是會忙不過來。

當熱心阿嘉,遇上倔強小宇

這一天,小班的孩子才剛要到戶外活動,就有兩個小孩因為開紗門而起了爭執。
區隔室內外空間的這道紗門,是側拉式的彈簧紗門,拉開後放手會自動關閉。熱心助人的阿嘉樂於服務同學,他拉開紗門等待其他孩子們一一經過,並一邊享受著被同學道謝的愉悅成就感。
可是,他偏偏遇到了一個不順他心的對手。小宇堅持不領他的情,想要自己開門,兩人意見不合、互不相讓,就大哭大鬧了起來。
帶班老師藉此紛爭機會教育,要他們想想,發生這樣的事情可以怎麼解決?於是請他們先休息一下緩和情緒,再重新演練一次適當的表達方式。
兩個小男生雖然還有情緒在,但為了玩也願意乖乖照著演練。阿嘉先幫小宇開門。小宇說:「我想要自己開門」。阿嘉說:「好」,把紗門關上後,再讓小宇自己開。練習完之後老師才讓他們去玩。
然後帶班老師告訴我,小宇的個性非常倔強,有一次學校發了氣球讓小朋友帶回家,阿嬤載著他回程的途中,他的氣球不小心飛走了,結果他硬柪阿嬤一定要再帶他回來學校拿一個,不達目的不肯罷休。
我像個觀眾一樣,看著帶班老師處理問題、聽著她敘說著小宇的故事。萬萬沒想到,下一刻,我竟然成了故事裡的主角了。

插隊風波

戶外時間結束要回教室時,我站在洗手台旁邊,等待最後幾位小朋友洗手,小宇是其中之一。他們排成三線等待洗手,小宇原本在第三線等待,突然就插進了第二線剛洗完手的小孩後面。
我看到時馬上提醒他不能插隊。沒想到,他居然大聲回我說:「你不是老師不能管我!」
聽到他這句話,我的理智馬上斷線,心智年齡也瞬間降到了三歲,像個小孩子一樣跟他鬥嘴了起來!
「我是老師!」「你不是琪琪老師不能管我!」(琪琪老師就是小班的老師)
「我可以!」「你不可以!」
「我可以!」「你不可以!我要去跟琪琪老師說!」他越來越激動了!
「好啊!你去說啊!」
(以上是身為老師的錯誤示範,大家當笑話看看就好)
然後他就氣急敗壞跑到小班老師面前告狀。小班老師好像覺得挺無奈,也沒說什麼就直接讓他進去了。
現場只留下我還愣在原地。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怎麼會有這樣的小孩?你去跟你們老師告狀,那我去跟誰告狀?
中午用餐時間,我跟廚師聊起這件事,我跟他說我居然被一個小班孩子嗆了!他聽完後,只是淡淡笑著說:「所以還要他的老師才能管他啊!」找人告完狀,我心裡也平衡一些了!

找尋衝突中的交集

整個事件發生的過程,我都處在一個無法接受的狀態,情緒也難以平復。直到回來後,我的理智線才慢慢接回來,逐漸釐清了這件事。
我思考著,為什麼我對小宇的言行那麼生氣?然後,我突然發現他就像一面鏡子,讓我照出了自己的模樣。
如同他理直氣壯地認為:「只有他心中認定的老師才能管他」,我不也理所當然地認為:「只要是老師就可以管教小孩」?
我們各自堅持著自己認為理應如是的觀點,從未懷疑它是否合理,偏偏雙方的觀點不但沒有交集,還互為衝突。
我試著換位思考,其實依照小班孩子的心理發展來看,小宇有這種想法很正常。因為他們正處在需要與重要他人建立信任關係的階段,在關係還未建立好時,每個孩子的反應都不一樣。
之前文章所提過的小辰,是以拒絕的方式來表達他的不安。小宇的自我防衛,則表現為只認定和接受他熟悉的人。
想完了小宇,我再想回自己:老師管教學生這件事也沒錯,但如何在互為衝突的兩者之間搭一座橋,讓彼此產生交集?我發現是先後順序的問題。
我需要先跟小宇建立好信任關係後,才能成為他心中認定的老師。那麼,我們的才有共通的語言,我們才有機會走進彼此的世界裡。

魔鏡般的孩子

教學現場,總會遇到幾個像小宇這樣的孩子,他們扮演著別人的魔鏡角色。這種魔鏡不是用來幫你找尋世界上最美麗的人,而是幫你照見事情的各種可能面向。
就像熱心助人的阿嘉,到了小宇面前,卻成了多管閒事的人。而一位看似成熟理智的成人,也可能瞬間變成不懂事的三歲小孩。連最天經地義的管教,都變成毫無道理的要求。
也許這類孩子的存在,就是來打破我們對事情的既定認知,動搖我們僵化的思考模式。也許這面魔鏡,其實是一面明鏡。
透過它,我們才有機會看見這世界的本來面貌,那就是世上的任何事,都沒有絕對是如何!怎麼看待一件事情,永遠都有更為寬廣的角度與視野,永遠都沒有局限。
在魔鏡的世界裡,什麼都是有可能的!
84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