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三、二、一 ……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籃球場上有四個籃球架,第一個是全新的,看樣子大概是剛運來不久,第二個則是半新不舊,第三個不但陳舊且沒有籃網,第四個已廢棄不用,被擺在一旁。在某個夜晚,打籃球的人全部離去後,籃球架開始講話了。
一 (第一個籃球架):「唉,怎麼都走光了?這麼一來我們便沒事可做,無聊死了!」
二 (第二個籃球架):「就算打球的人不走,我們也是沒事可做,難道我們能跟他們打球嗎?」
一:「可是當他們在這裡,我便是注目的焦點,所以我會有參與感。」
三 (第三個籃球架):「你別搞錯了,球才是大家注目的焦點,你則是個道具!」
一:「你幹嘛這麼說?我看你是因為失去了同伴,又沒有籃網,被人們冷落了,才說這種話來氣我!」
三:「誰說我被冷落?喜歡我的人多得是!何況我也沒失去同伴,我的同伴被人家擺在那邊,你沒看見嗎?」
一:「你說那個可憐的傢伙嗎?但它已經作廢了,怎能算是你的同伴呢?」
三:「我不像你那麼絕情絕義,它以前當過我的同伴,我便一輩子會把它當同伴看待,就算有一天來了新同伴,我也不會忘掉它的。」
四 (第四個籃球架):「謝謝你,親愛的同伴,你對我太好了!」
三:「應該的。」
一:「不管怎樣,至少你現在沒有正式的同伴。」
三:「你還好意思說,在你沒來之前,你現在的同伴就是我的同伴。」
一:「可是你的同伴不是那個作廢掉的嗎?」
三:「它是第一任,你現在的同伴是第二任,你一來我們才分開的。」
一:「你們分開又不是我的錯,你不想想看,你沒籃網了,還能被人家在正式比賽時使用嗎?我看只有那些沒資格參加比賽的人才會用到你。」
三:「你別太驕傲,總有一天你也會跟我一樣。」
一:「還早呢!」
三:「告訴你吧,雖然我無法參加正式的比賽,但那種非正式的也不見得不好。」
一:「好在哪?」
三:「不會有心理負擔啊!哪像你們還要擔心投進自己籃框的球會比投進另一個籃框的球少。」
二:「光這點,我倒是蠻羨慕你的。」
三:「還有呢,正因為我沒有同伴,任何一方要得分都得將球投進我的籃框裡,所以不管哪一方投的球比較多,最大的贏家還是我!」
一:「你不必用這個來安慰自己,因為你無論如何都會贏,所以你獲勝的快樂根本就不大,同時你也不會有參與感,那你跟作廢的籃球架又有什麼不同?」
四:「作廢,作廢又怎樣?我可是這個籃球場第一個籃球架,我也曾經風光過。」
一:「哦?第一個?」
四:「是啊,當初籃球場的主人沒錢,只買我一個,後來才又添購其他的籃球架,我是先來的,自然也要先走。至於你們,遲早也是會作廢的,就算沒有人使用,風吹日曬的結果,還是會有腐朽的一天!所以啊,我勸你們要好好把握住現在。」
二:「有什麼好把握的?還不是天天挨球打!」
四:「不要這麼說嘛,我都巴不得有球天天打我呢!我真懷念那段日子,人們千方百計的想把球投進我的籃框裡,我很喜歡看他們投球的種種表情,投進的好像他們是全世界最了不起的人,沒投進的則可能咬牙切齒,或咒罵個不停。當我看到他們全神貫注的打球,我便會慢慢的跟他們合而為一,那時候,我好像也跟他們一樣,生龍活虎的奔馳於籃球場上,那真是我最大的夢想,希望能自由自在的活動,我厭惡當一個沒有生命的東西,連說的話都要由作者去想像。而且,我們沒有名字,只有代號,可見作者多不重視我們!」
二:「你在說什麼?」
四:「我是說,我們為什麼那麼倒楣,沒有生命、沒有感覺、沒有思想、沒有辦法操縱自己的一切……」
二:「等一等,你說我們沒生命,這是不可能的,我覺得自己活生生的嘛!」
四:「別作夢了,這一切都是幻覺!」
二:「不,這是真的!」
四:「就算是真的,也只不過是故事裡的情節罷了,而且這個故事還是虛構的。唉,不過想這些也沒有用,我沒事就喜歡胡思亂想。」
一:「你不是說我們沒有思想嗎?」
四:「你別插嘴,說歸說,故事歸故事,不相干的。」
一:「什麼?我不懂!」
四:「不懂就算了,這個世界我們不懂的事多得很。話又說回來,我以前也跟你一樣無知,喜歡去想一些我不懂的事,但現在發覺一切都白費了,想也想不通,就算想通了,又能怎麼樣?還不是過一天算一天,直到有一天被搬到一邊涼快去,而且還不知道哪一天會被肢解掉!」
三:「照你剛剛說的,我們既然沒有生命,肢不肢解又有什麼差別?我們只不過是從沒有到沒有罷了!」
四:「不,我說沒生命指的是一般的籃球架,我們卻不同,因為一旦作者創造出我們,我們便有了生命,不過,若我們沒有出現在故事裡,我們還是跟一般的籃球架一樣沒生命。」
一:「我實在被你搞混了,什麼一下子有生命,一下子沒生命的。」
四:「也許有一天你會明瞭,但你也可能永遠不會明瞭。」
一:「哼!不明瞭就不明瞭嘛,反正只要能過得好就好了。」
三:「我從沒聽過籃球架會過得多好的,好與不好根本就差不多。」
一:「誰說的?你自己沒過好,又何必巴望別的籃球架也跟你一樣?」
三:「我不懂你是什麼意思。」
一:「別裝了,你沒籃網,又那麼破舊,日子當然不會好過,而我是全新的籃球架,我的生命充滿了希望,而且,一定會有很多人在我的幫助之下,使他們的球技不斷的精進……」
三:「你的幫助?」
一:「是啊,沒有我,他們怎能練習投籃呢?」
三:「少臭美,這個世界上又不是只有你一個籃球架。」
一:「但我是最新、最好的呀!他們一定……」
四:「不,你搞錯了,這個世界上永遠不會有最新的籃球架存在,因為當任何一個籃球架自誇它是最新的時候,它敢保證沒有比它更新的籃球架被製造出來嗎?至於最好的,那到要問是從什麼觀點來看的。 」
二:「而且,常來打球的人大半喜歡找他們打習慣的籃球架,你是新來的,他們才不會找你呢!」
一:「你胡說,人大都是喜新厭舊的,他們一定會先找我。」
二:「哦,那等你變舊了,他們可就會把你忘掉,而你是不會新太久的,像我在不久前還是全新的……」
    3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甘益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湖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花東四小橫 (二)--瑞港公路 112.10.18(三)「瑞港公路」由瑞穗瑞北村「北岡大橋」西端到港口村「新長虹橋」北端,全長26.157公里,最高點位於7.5K處德武休憩區附近,海拔235公尺,充滿獨特的人文自然景觀,值得前往探索!
    Thumbnail
    avatar
    陳漢隆
    2023-10-27
    鬼屋四傑 叁拾貳 築夢畢旅 這夜,沒有酒,沒有琴,有青年的夢。 「以沙為證。」 各拾起一把海裡來的沙,我拿旅館用來寫歡迎詞的紅紙,因日久而漂流的紅紙,將沙包成藥包模樣裝入信封,左看右看,覺得好熟悉,啊~拍了個後腦勺,原來和我們鬼屋信箱裡面,那包讓我們嚇的連滾帶爬的不知名灰,看起來一摸一樣。 畢旅最後一天,從墾丁拱門穿過進洞看鐘
    Thumbnail
    avatar
    Jim Chou
    2023-10-26
    鬼屋四傑 貳拾叁 小電影最後的九月開學,鬼屋群魔亂舞,宗佃、木生、克勵、萬能都來,克勵打開炫耀文,賊賊的眼神詳細描述和女友妖精打架過程,甚至各種知識和姿勢,木生則稱職的扮演助理主持,一搭一唱,講到後來還不夠,拿出一張白錄音帶,放出來的女聲,咿咿呀呀,呻過來吟過去,迴盪在鬼屋的屋梁、樹影下,過後留下鬼屋四傑及宗佃潮紅的臉頰。
    Thumbnail
    avatar
    Jim Chou
    2023-09-11
    賽斯談各種練習: 一. 「覺察到你的可能自己」二. 「改變你的視點」 三 .「其他可能性的回音」四. 對「未知」的瞭解 00:03👉1.一.「覺察到你的可能自己」 02:03👉2.二.「改變你的視點」 03:49👉3.三.「其他可能性的回音」 05:58👉3.四.對「未知」的瞭解
    avatar
    廖盈媗
    2023-09-02
    提升命運與成功關鍵:深入解析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十一擇偶!揭密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十一擇偶!掌握命運軌跡與成功關鍵的十一要素。了解命運之源,抓住機遇與轉折,利用風水、積累道德,閱讀書籍的力量。塑造卓越個人品牌,相信自己的能力,敬神懷虔,交好貴人,注重養生,擇偶的智慧。這些要素助你實現成功目標,引導命運,提升幸福感。
    Thumbnail
    avatar
    九紫占卜
    2023-06-22
    【心情】五、四、三、二、一-那些五花八門的倒數時刻看到網友分享她過去一些跨年的經歷,雖然我現在也不迷跨年倒數,不過回想起年輕時可也是很著迷跨年倒數。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3-01-01
    「一、二、三,繼續前進吧!」致迷惘的我的一封信我不需要別人指揮我怎麼做,因為我已經知曉,或許前路走得磕磕絆絆,但我依然微笑前行,就像你借金嘆之口提醒我的:「或許會很辛苦,但要繼續前進!」,下次我若是又遇到人生的旋轉門時,一、二、三,繼續前進! #自我成長 #自我對話
    Thumbnail
    avatar
    凌零
    2022-09-10
    《一九四二》戰爭下的大旱悲歌|NOWA看電影民國三十一年【公元一九四二年】,大旱。一千多萬人流離失所,三百萬人餓死。這個大難時代的故事,家財兵搶、賣身換糧、路倒狗食、絕處求生 ... 在長期飢餓狀態下,道德、信仰、尊嚴、親情、國族,你以為會是怎樣的糾葛?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6-17
    avatar
    Nice. 靖雯📜
    2021-07-20
    一錢二緣三媠四少年 台灣早期,對心儀女性,追求的諺語: 一錢二緣三媠四少年五敢六胚死七強八熱心九跪十姑成 tsi̍t tsînn, nn̄g iân, sann suí,sì siàu-liân,gōo kánn,lio̍k phue-sí, tshit kióng, pueh jia̍t-sim, káu kuī,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