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小孩的使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年年底收到聯合文學周昭翡總編的一份禮物,是剛剛出版的《槍桿與筆桿下的眷村文學》。終於放年假回到台北,今天早上開始讀,讀到序言的時候,一面讀一面眼淚就不自覺流下來。
經常在自我簡介中,第一句是介紹本名,第二句就說自己是「台北眷村的小孩」。我是眷村第三代,民國37年,父親和母親只有三四歲,分別和家庭隨軍來到台北和高雄左營。我從出生到求學,都住在台北光復南路華視後面的眷村,後來就到英美加等地讀書、工作、流浪,最後在香港落腳。由於成年後不斷遷移,由於婚姻,我的生命裡面注入了許多不同的文化元素,不斷在西方和東方的社會遊走。
但不管到哪裡,我知道,骨子裏,我是眷村的小孩。眷村的點滴,早已像一枚印記,在我的皮膚底層隱隱作動。後來開始從事文學創作,這枚印記也化作文字,流瀉出來。
《槍桿與筆桿下的眷村文學》介紹的第一代的眷村作家,有耳熟能詳的洛夫、張默、瘂弦、司馬中原、朱西甯、管管;第二代有袁瓊瓊、朱天心、蘇偉貞、張啟疆、陳明芳、封德屏。我有幸見過其中四位,和一位說過兩分鐘的話。好幾位的著作陪我度過青春歲月,也仍然影響著現在的年輕讀者。
瘂弦曾感嘆自己太早封筆,說到了他的晚年,「覺得世界上最大的悲劇,其實是沒有完成自己。」這一句讓我思考了好久。究竟到什麼地步,才是完成自己呢?我個人以為,「完成自己」分很多不同的階段和面向:讀書、事業、家庭、創作、人際⋯⋯各以橫軸和縱軸延伸,在某個交會點擦出火花,或者停滯。但重要的是,我們應當時時檢視、分辨、傾聽。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有天賦予的使命,當時候到了,你不是完成自己,就是完成別人,而這兩者同等重要。
書中提到,第一代的眷村作家寫戰火中離鄉背井的痛;第二代的眷村作家則以上一代的經歷為起點,抒發自己的成長故事,也有作者如張啟疆,把眷村意象化,昇華為更豐富的都市文學。
我這個第三代,抓住了眷村生活的尾巴,之後也進行了另一種「離鄉背井」,現在的我:一個長居香港的外省的台北人。讀到這本書,再次思考自己的身分認同,我想最好完成自己也完成他人的方法,就是繼續寫下去,磨練自己的文筆,希望有一天能把外省第三代的經驗化為優美的作品,這就是我的使命吧。
謝謝周總編,謝謝我的眷村,我是台北光復南路出來的小孩。
(這是以前為了光復南路46巷眷村被改建所寫的)
〈最後一條老巷〉/ 漫漁
當路燈闔眼退場
老巷便醒了
吐納著眷村的晨昏
一條巷子 拼貼的老家
口音亂彈 鄉味瀰繞
聽覺和味蕾畫不出界線
一齣齣人生飄搖 在露天電影的布幕
一張張板凳排開 哭笑別人也哭笑自己
光陰在巷弄間結出記憶的繭
爬牆擷果的孩子
單車輪拖出的跡印
窗外嬉戲呼喝的笑臉
一一揮別 淺化 蒸發
馬路寬了天空窄了
最後那條老巷子
城市裡駝背的破折號
一鞠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漫漁 的其他內容
你也是卡奴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帶傘的那天,總是無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用詩泡出一小杯禪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寫一首詩給未來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今天記得好好呼吸了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火車、老眷村、黑武士碉堡--新竹槺榔親子半日輕旅行新竹南寮漁港附近的槺榔驛,有一條古輕便車道,上面有載客觀光的小火車行駛,非常適合爸媽帶小小孩同遊。除此之外,這裡附近還有二戰遺留下來的碉堡、戰後興建保存至今的老眷村……等景點。輕鬆愜意的半日遊,迅速瀏覽百年來的槺榔演變史。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4-05-17
眷村龎∣原新竹山東早點,小籠包、米漿、蛋餅,中式早餐新竹市早餐推薦,這次選擇了一家在Google評分低於4的早餐店,店面外觀新穎乾淨,提供足夠寬敞的座位,推薦小籠包和米漿。
Thumbnail
avatar
莉莉思
2024-03-27
眷村文物(老爸捐贈品篇)-新北市五股區貿商國宅新北市五股區貿商國宅,原為陸軍眷村-貿商二村。 約二十年前,眷村進行改建,村中的長者及眷村第二代子弟、將眷村中許多文物收集到貿商社區的活動中心進行保存。 貿商二村於民國52(1963)年,由蔣介石夫人宋美齡女士,在台北縣五股鄉德音村覓得空地興建,配置給國軍中有眷屬而無眷舍居住之官兵。
Thumbnail
avatar
老安的雜文基地
2023-10-01
眷村文物(軍服篇)-新北市五股區貿商國宅#村民捐贈的各軍種制服 今天(2023/09/24),新北市五股區貿商國宅,舉行中秋社區巡禮活動,走到平常沒開放的居民文物收藏區,才發現,各式軍服真多。 眷村居民捐贈的文物: 1980年代初期的陸軍官校學生制服 軍校學生冬季制服以袖口黑槓標示年級。 軍校最高年級學生,可設計各期「期徽」,
Thumbnail
avatar
老安的雜文基地
2023-09-25
眷村你是北京來的嘛?! 這是 我去山西臨汾的時候 最常聽到的... 啥呀? 我可是台灣來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積極 檸檬頭
2023-09-24
【影評】《索蘭琪的少女心事》:小孩不能插手的家庭革命。我不想回家,我跑去咖啡廳,謊稱我是16歲,點了不曾喝過的咖啡,希望我真的是16歲。這樣也許會有改變什麼的能力吧。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2-11-01
論壇側記:鄉關何處——快門下的眷村人生命歷程本文節錄自《高雄眷村三部曲:侯淑姿眷村女性影像書寫論述集》,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第 76 期(謝宛真摘錄整理),2017 年 10 月。《鄉關何處–高雄眷村三部曲:侯淑姿個展》創作論壇。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2-10-03
分享小天地 (四)『与小孩说话使用的话语』‘怎我讲几次你都不会听的?’‘怎么你那么不听话的?’ 希望大家会喜欢八哥小栗今天小小的分享。 育儿的道路上希望各位父母继续加油!
Thumbnail
avatar
八哥小栗
2022-07-20
漁村小孩的口筆譯奇幻之旅有人說,一個小漁村小孩不可能出國唸書! 有人說,你念這種大學還能在國外譯研所生存嘛? 有人說,你不可能學好口譯!你畢不了業!
Thumbnail
avatar
Cliff Yang
2022-03-26
【吾命同人】(審判x自創)Pardoniya──我是創始神的小孩「梅洛,廣場怎麼走。」我們那時候一回來就衝床鋪,很少在管廣場甚麼的東西在哪裡。 「前面。」 梅洛帶著我走過一條街後整個視野都開闊了起來。 廣場是一片圓形的大空地、整排店面弧形的包住廣場,四條主要的石頭道路互相垂直的往外通向各處,然後在那四條路的交會點上,一個像是生日蛋糕的三層大噴水池就在那裡。
avatar
shinphen
202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