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不完美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8/28(六)
【書名】擁抱不完美
【作者】周志建
這本書讀了後,就無法停下來。每一篇章總是會勾起許多自身的經驗或是回憶,志建老師在書中描述自己的童年,那種孤單、那種沒人陪伴,自己玩或發呆的狀態,因為父母的工作忙碌,而無法照顧到孩子。我想那年代的孩子想必都有這樣的共同經驗吧!
讀起來真的好心疼當時的小男孩,我也回想起自己兩三歲的時候,我跟外婆及外公住在部落,沒有玩伴,每天都會在家門前的斜坡等著我的父母何時來接我回家,有時一等就是12點,因為外公是小學校長兼雜貨店老闆,工作很忙碌,外婆也是忙進忙出的。
我只記得我常跑到屋頂,因為當時住家的屋頂很矮,像大雄家那樣,我會坐在那上面看看天空、看看雲、看看鳥。印象中每到半夜12點就是沒法入睡,我會在大門口的欄杆邊一直等著父母來接我回家。
還好我只是暫時居住一個月而已。
不過書中老師誠實的頗析以及分享他的故事,觸動到我很多生命的很多小角落。
分享書中摘要文句:
P 65 我清楚地知道:這十幾年來,我說故事、做敘事,其實只是在學一件事:就是愛自己。
P 91 你聽過這句話嗎?「真實的不完美」比起「不真實的完美」更加美麗。我相信。但頭腦知道,卻不一定能做到;我們就是沒辦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因為,我們的主流文化(價值)要你完美,不完美是羞恥。因此,要承認自己有一個不完美的母親、不完美的人生,簡直比登天還難。不信,我說個故事給你聽。
P 150 說故事,就是收編陰影。我完全同意。說故事就像是一場人生的修練。說完故事,心於是柔軟了,有個叫慈悲的東西在心中緩緩升起,當我們接受並擁抱「不完美」時,於是我們終於成為了自己。成為真實的自己,再也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的了。
共鳴心得: 我也有個非常不完美的童年,非常刺痛且陰影很多的小時候,但很幸運的是;我有個願意誠實承認自己狀態的母親,她的道歉跟主動的和解,讓我的心都軟化了!以前又愛又恨的母女情結,現在是麻吉到每天都來個兩、三通電話,或許,小時候的我不被重視或照顧,也造就我的獨立跟自主性很高。這些都是很寶貴的養分,我不覺得是白白的浪費。能夠跟自己的童年和解,擁抱自己,那是很自在又快樂的一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584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