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潛意識,認識內在的自己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天的日常生活裡,容易產生許多的情緒和感受,但這些感受若我們不去注意和看見,往往就不自覺被壓到了潛意識當中。
當下一次遇到類似的情況,這些情緒感受又會跑出來,彷彿希望我們再次看見他。
潛意識如同是一個龐大的資料庫,儲藏著從靈魂誕生之初到現在的所有經歷和感受。但如此深層的潛意識,又該如何去與之對話呢?
在探尋潛意識的過程裡,不經意發現了許多面向的自己,也是更為深刻和廣面認識自己的機會。
因為靈魂今生將自己設計成「潛意識沒有蓋子」,那麼我在成長過程中,很容易會被潛意識裡的能量給影響,如果不去面對與學習梳理它,彷彿像是被一股拉力拉著跑,比如莫名的悲傷、恐懼與憂鬱,或者是感受到精神上的痛苦。
可是既然是靈魂自己設定的,這麼做有什麼用意嗎?原來是因為靈魂希望在這一生可以直接面對與轉化累世的傷痛和習性,那些未平衡的感受,就會在我的人生中跑出來讓我去經歷,進而學習去梳理與鬆開能量。
而其實我們的生日即是一組密碼,代表著靈魂在我們出生前規劃的生命藍圖(人生藍圖、靈魂藍圖),包含著今生的性格、各種際遇、人脈與資源安排、渴望發展的方向、遇到的挑戰與課題,都鑲嵌在這張藍圖裡。
像是西方星座命盤與東方紫微斗數、八字,乃至後來的人類圖、生命靈數,都是探索生命藍圖的方法之一。但如何解讀,是否又有效幫助人們,就看各種門派的解讀功力與切入的角度了。但藍圖畢竟不是死的,中間還是有許多調整空間,以及靈魂安排給自己的挑戰及出路。
從生命藍圖中,我們也能藉此認識內在的自己。舉個例來說,今生我的靈魂設定「潛意識沒有蓋子」,那星盤中又是如何呈現呢?原來在我的星盤裡,太陽和水星都落入了12宮,也就是「玄秘宮」。這是什麼意思呢?
因為太陽代表著「自我」,水星代表著「表達」,兩者落入隱密、潛意識的宮位,意味著我在成長過程中,不自覺會把自我和內在感受隱藏起來,也容易被潛意識能量影響,甚至「自我」像是消失了。對照今生人生,小學時的「轉學經歷」帶來的自我壓抑與內在痛苦即是受到潛意識的創傷顯現。
另外星盤中有日冥、月冥、火冥等相位,也都是直指面對潛意識的能量配置,因為冥王星就代表著潛意識,所以若和冥王星產生宮位或相位關係,都與潛意識有關。
若我沒學習梳理內心的感受和情緒,潛意識的能量幾乎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但當我願意去看見與找方法梳理內在,那過去的痛苦就能轉化為生命寶藏。好比進而能理解潛意識的運作與感受集體潛意識的流動,以及感知到整體社會的能量變動。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有正面就有副作用,只是我們要如何與之共處,並且妥善地運用它,才不會被它拉著跑。
而「太陽」同時象徵著「父親」,落入12宮意味著我的父親在成長過程中彷彿是「缺席」的。也確實今生我的父親因為從事工程相關的工作,長期待在外地,比如以前就在花蓮待了十年,從小時候開始,父親大概一兩個禮拜才會回家一次。因此記憶裡和父親的互動是陌生的,不知道要如何真正地相處,會有種不自在的感覺。也是幾年前處理內在創傷,才開始學習與父親互動,在內在與過去的自己及父親和解。
慢慢學習認識內在深處的自己,其實不管是累世也好、潛意識也好,乃至於靈魂層面,都是整體「我」的一部分,不用去分割與區別,而是在看見不同的面向後,學習整合成完整的自己。
往內探尋與整合的過程中,也逐漸發現原來內在有這麼多深層的愛,包含靈魂對世界的關懷、來到地球的初衷,以及對所愛人們與萬物的情感。
對靈魂來說,愛始終存在心中,即便經歷了不同的時空與時光流逝,或者人們成為了與以往相異的身分和性別,愛並不會因此消失,因為愛也就是我們對世界關懷的初心。
🔅順著回憶的河流,我輕輕地梳理著,往河水的方向,拾起每一個過往,在黑暗中,終於看見久違的陽光。
心靈繪畫
分享靈魂與宇宙的觀點,探討人類社會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疑問,包含宇宙的樣貌、靈魂藍圖的發展、社會趨勢、社會價值觀、集體潛意識、心靈與心理等等層面的議題,提供不同看待事物的視角,擴展我們對生命的認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