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人出租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上,無奇不有,就連工作也是。

最近看了「閒人出租」這本書。內容雖然平淡,卻在我的心中泛起陣陣漣漪。其中一項是:「會拿起這本書的我,恐怕也是個『閒人』!」當時,我的心裡是這麼嘀咕的。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一個人的想法,造就了他的生活樣貌。相同的,在自我認知的潛移默化下,也足以影響他對一件事物的感受。同樣一件事,有人覺得悲傷,有人覺得無趣,有人覺得厭煩,有人卻覺得可愛與歡喜,反應是「百百款」。就像父親口中常說的那句話:「一樣米養百樣人」,說的是相同的道理。

書中這麼寫:「壓力來自於『有貢獻才有價值』的社會氛圍,只有『有用』才有價值?我可以當個『沒用』的人嗎?於是決定將『什麼都不做』視為工作,出租身為『閒人』的自己。正因什麼都不是,所以能夠擔任各種角色、放在任何位置,可以是陪伴者、傾聽者,也可以是督促者,原來光是安靜的存在著,就能帶給別人力量!」

書中主要篇幅,多半著墨於作者成為「出租人後」的任務與陪伴過程,分享他在現代社會中所見的各種需要(尤其是心理層面)。

然而,我卻將心思放在「決定這麼做之前」的心路歷程上,因為我不認為這是件容易的事。當個沒用的人,或者成為一個閒人的這個想法,不斷在我心裡縈繞,如同咀嚼糧草般,一再反芻與反思。

不可否認,在同儕相繼力爭上游的年紀,光是要承認自己平庸、跟不上他人腳步,甚至接受自己走不進普遍認為「對的」世界,進而改選一條與社會主流價值觀分歧的道路這點,已經相當不容易。過程中,除了需面對、爬梳許多糾結與掙扎的壓力外,還得消化別人不時投射過來的異樣眼光,更糟糕的是,其中還包括親友們有意無意流露出「愛與關懷」的情緒勒索。種種困難與阻礙,都會讓自己一再陷入自我懷疑的漩渦裡,難以自拔。因此,我不免暗自忖度,作者在該書付梓之前,究竟走過多少個徬徨無助的深夜。

走一條跟別人不同的路,為何這麼辛苦?這麼困難?

說穿了,就是因為,與眾不同!要走出一條路來,不僅要有勇氣、自信,還要有一顆「甘願與孤寂作朋友」的心。前方有什麼,路途還有多遠、需要多久,許多令人不安的恐懼感,都是相當折磨人的。可不是嗎?

不過,或許以商業的角度來看,每個人的想法與生活背景不同,所承受的壓力與需求,並非全然相同。正當有人需要,就表示具有市場價值。具有市場價值,等同能成為一種收入來源。



65會員
134內容數
勇敢該怎麼換算。挫折與財富一樣,都是人生必須持續面對的課題。然而,實質的財富得以量化,但內心強韌的勇氣又該怎麼計算?就繼續向前走吧,每走一步,就是個人無形資產的累積。你會發現,原來每個成功都藏在轉角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