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戰場在產房: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伊拉克迎接新生命的熱血救援記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年睡不著就是電子書一個看爆,反正很方便。於是就在一個晚上很快的看完這本來自無國界醫師的記實,文句通順流暢,資訊量適中且頗富意義。
在中東地區,婦女地位與宗教信仰息息相關,而頻仍的各樣武裝衝突,加劇了婦女的困境,醫療乃至於生死均不例外。婦產科的醫療,除了專業之外,還得面對文化困境、資源匱乏以及生命危險,而無國界醫師,就是一群靠著捐款人的資助,透過組織調遣醫療專業人力,提供有限的服務給這些正在生死關頭的人一點點的機會和希望。
作者從陽明畢業實習結束自行開業數十載,在家小獨立之後,重新開啟年輕時的行醫濟世的理想,申請擔任無國界醫師,並且在危機四伏的中東地區,開啟了另一段不同於臺灣的醫療經驗。
如果你也追過大門未知子,應該對無國界醫師有些印象,這本書從起心動念談起,提供了申請任職和訓練的簡要流程,以及組織的簡單介紹後,接著進入實際執行任務的經驗。
在醫療、性別權利都進步地區的經驗帶到執行任務的地區,開始各樣的挑戰,身體的疲勞和心理上的壓力都是不小的挑戰。面對種種困難,調整之外,也在成功的經驗中,找到支撐自己繼續努力往前的動力。
能選的醫療策略,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各種手術為了避免排擠效應,只能在真有需求的時候進行;一般在臺灣的常規檢查,也經常受限於醫材。這種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老實說在臺灣真的很難想像。但稍縱即逝的生命,不論是孕婦、產婦、胎兒或新生兒,活下來都得有點運氣。除了慶幸自己的幸運,下次再看到相應的募款大概也會量力資助。
專業與社會文化的衝突,挑戰著醫師的判斷。在諸多無奈中,找到能夠發揮專業之處。數量驚人的產科診療需求,由助產士分擔部分,但也還是相較於臺灣數量驚人,得每週工作6天,而放假日也因為戰地哪兒都危險而多選擇休息。能和許多專業而有使命感的醫療人員合作,讓作者覺得不虛此行;在帶領團隊建立醫療常規上,也有不小的成就感;此外,烹飪的興趣也受到許多正面回饋,讓辛苦的任務中加入一些調劑。
關於愛滋產婦哺乳的建議,最能展現權衡的判斷。此外也有許多醫療用品缺乏的替代作法、不良反應的回饋機制等,突顯了人皆生而平等真的是理想狀態。
跨出了舒適圈追夢很浪漫,能得到支持也浪漫。最後的致謝不長,看得出能夠為世界創造一些希望,除了主角還有很多幕後英雄。無國界醫師的付出除了醫療專業人員和組織行政人員之外,還有諸多親友、捐款者,為這個世界上需要醫療照護的人提供一點可能。
推薦給也想了解無國界醫師的朋友,也推薦給對中東醫療/婦女地位有興趣的朋友,除了精彩的經驗之外,追逐理念也是這些故事的核心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這個夢境當中,我們總是站在小我的立場來"確定"一些事情,而真我遠離所有的概念... 問:在這個夢境當中,我們總是站在小我的立場來"確定"一些事情,而真我遠離所有的概念,白話講就是遠離所有的確定,既然一切都是不確定的才是我們的本質。那麼你怎麼看待確定這件事情? 答:確定,從小我的角度來看,是一種安全感的來源。小我習慣於通過確定來掌控生活,尋求穩定和預測性。然而,這種確定本質上是一種
Thumbnail
avatar
羅倫斯
2024-05-31
#83《我在CIA學到的MBA實戰》(上):想離職嗎?想找新工作嗎?對人生、職場的再思考這本書針對職涯做了一番思考,這篇(上)篇將著重在自我探索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4-05-11
11/16-EP91【自立筆記】我們都在對抗自己!不要放棄自我分析!瑜珈是一場自己和自己的戰爭《 俯瞰力》(2)1健康疑慮 我最近一個朋友,因年紀比我大,初老的身體開始慢慢有一些小毛病!有時,她會跟我分享健康的新知,也會不自覺透露自己對老化的恐懼。因為這樣的健康疑慮,所以我就分享自己的瑜珈心得,邀請她加入我和家人的運動行程。我相信運動是維持身體的運作,最好的方式之一。因為,不論多好的事物,它也無法脫離事物的兩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1-15
【我的第78堂韓語課】用韓文挑戰在職場生存!今天要教你怎麼運用新的文法,讓你即使只有初級程度,也能跟韓國人談生意,並且清楚交代你的打算和計劃!你終於不用再依賴英語、隔一層紗跟韓國人溝通了(可能他們英語比你更糟...),趕緊看看商務上常用哪些初級單字
Thumbnail
avatar
花花
2023-09-17
〚我不是教你詐〛▌教你處世學問,如何在人生的戰場少吃一點虧起初閱讀時,很後悔沒有在出社會前先看過這本書...... 閱讀過程中一再反思我初入社會時的樣貌,不懂工作倫理、時常率性行事、也處處碰釘子⋯⋯ 心中自忖,若能早些閱讀到,就能更看清世事、更能保護自己。 再進一步身為人母的角度思索,另一個聲音卻出現了。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成年後仍舊永保心中的良善,
Thumbnail
avatar
細讀慢品
2023-08-18
輕小說「在異世界獲得超強能力的我,在現實世界照樣無敵~等級提升改變人生命運~」第3屆KAKUYOMU小說大賽奇幻類大賞由富士見Fantasia文庫推出的奇幻輕小說「在異世界獲得超強能力的我,在現實世界照樣無敵~等級提升改變人生命運~」(異世界でチート能力を手にした俺は、現実世界をも無雙する ~レベルアップは人生を変えた~)是日本作家美紅執筆創作、畫師桑島黎音繪製插畫的作品,曾於2018年獲得第3屆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2-11-21
2016《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繼續生活下去,就是我們的戰鬥啊。 由動畫片導演渕須直監督的《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原文:この世界の片隅に)改編自河野史代同名漫畫,日本票房超越25億,敘述在二次大戰期間,一般平民在戰亂中的生活故事。
Thumbnail
avatar
KS.
2022-08-03
世界前0.1%的富豪都在關注的產業,關鍵20年!掌握未來關鍵趨勢,成為下一個伊隆馬斯克!閱說書166《2040世界未來報哈囉大家好歡迎來到閱部客,我是水丰刀,今天閱說書第166集要分享的就是這本《2040世界未來報告書》,要帶大家領先全世界20年! 你能想像嗎?有一天太空旅遊成為常態、每天早上起床有智慧助理幫你打點大小事,出門直接坐上自動車,一路沒有塞車順利到公司,未來20年不是科幻小說,而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情節。
Thumbnail
avatar
水丰刀
2022-06-08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戰爭中小人物的堅毅與良善上週看到Netflix排行榜有部畫風不那麼商業主流的片子忽然跑到很前面,《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原來是5/16版權到期即將下架,於是抱著「限時限量,看到賺到」的心態看了。​ ​ ​ ​ 然而,這樣看似無趣又灰暗的片中,始終閃爍著人性的一點點光。​ ​ ​ ​ ​ ​ ​
Thumbnail
avatar
粗劣的厭世香菜
2022-05-12
孤獨在戰場上的烏克蘭 袖手旁觀的西方國家俄國正式進入烏克蘭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周五(25 日)表示,「我們孤軍奮戰,捍衛自己的國家,誰準備與我國並肩作戰?我沒看到任何人。誰準備向烏克蘭保證加入北約(NATO)?每個人都害怕。」 為何西方國家會選擇這樣的結果呢? 很殘酷嗎? 如果上述的推論成真,那代表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