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財產信託

李英華
發佈於愛與衝突 個房間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父親的財產信託(Alexander Mils, unsplash )
(一)
麗淑看過很多報導老人遭遺棄的新聞,希望她的父母能把錢信託,留著養老,等他們往生後,再分給後代。
她的父親是個農夫,在日據時代連小學都沒讀畢業。
她打電話要教父親寫遺囑,要讓他放心,他的兒子將可分得大部分的財產。
麗淑說:「阿爸,若你剩下的錢只要給兒子,如果有寫遺囑,你的女兒只能分到應繼分的二分之一,大部分都是兒子分了,女兒只分一點點。」
電話那頭傳來母親喃喃的唸著:「我們這裡沒有人這樣!」
坐在父親身邊的母親,聽到了麗淑說的話。
父親不高興地說:「人家日據時代沒有這樣!那你母親為甚麼沒有回去分她弟弟的土地?」
「阿爸!你這樣講讓我很生氣!你早已經把土地分給哥哥和兩位弟弟了ㄟ!」麗淑氣急敗壞地說。
以前父親分土地給哥哥和弟弟們,都不讓女兒知曉,是母親不小心說溜了嘴。
麗淑又說:「我這輩子拿很多錢回家ㄋㄟ,是不是?」
「是!」父親尷尬地應著。
掛斷電話後,麗淑生氣了幾天。
(二)
以前麗淑是父親的智多星,多年來父親只要遇到難題,一定先問她的意見,但是自從父親邁入八十歲後,和以前不一樣了。
以前麗淑常開玩笑地說:「阿爸,我都拿錢回來給你,我不分你的財產喔! 」
父親常常會滿意地微笑。
那天她回家探望父母,給父親和母親錢後,又和他開著同樣的玩笑。
但這次父親沈著臉說:「你們女孩子要把祖先的神祇牌拿去拜嗎?如果要,我的財產就分成五份。」
父親的反應出乎她的意料之外。
(三)
麗淑的母親重病住院,她請了兩天假要帶父親去看養老院和去銀行了解財產信託的事。
晚上在客廳,麗淑坐到父親的身旁說:「阿爸,我們搭計程車去看養老院,看你喜歡那一間,讓你選最喜歡的。」
她看到父親好像不反對她的提議。
「阿爸,有時候你想依靠某個人,他不一定會活得比你久。你的錢要在銀行做信託,別人就無法隨便領你的錢,你可以約定每個月要領多少錢,假如肆萬元,你每個月若被騙或被盜領,也只損失肆萬元。你現在總共多少?」麗淑問著。
「伍佰肆拾萬圓。」她的父親說。
隔天早上九點左右,麗淑看到父親坐在沙發上,就說:「阿爸,現在我帶你搭計程車去看養老院,還有要去銀行,要請行員跟你解說財產信託的事,計程車的錢全部我出。」
「慢一點再去,我們村裏沒有人這樣做。」她的父親緩緩地說著。
麗淑看到父親脹紅的臉,了解他承受著壓力,心中一陣不忍,就說:「好吧! 以後再去。」
(四)
四年後麗淑的父親跌倒住院,因摔得嚴重,麗淑去醫院看父親,事後她要叫計程車回娘家過夜,但她的小弟文傑堅持要開車載她回去。
在客廳一坐下來,她的小弟就說:「阿姊,請你跟阿爸說,請他把他戶頭的七十萬移出來,放在我們三兄弟的戶頭,我們三兄弟來設一個共同戶頭。」
「阿爸的錢只剩七十萬?」麗淑驚叫。
「是啊! 他半年前給我們三兄弟每人壹佰伍十萬。我以為是你建議的。」小弟說。
「我沒有這樣建議,我反對這樣。」麗淑生氣地說。
「我這筆錢放另一個銀行戶頭,我有跟家人講,這是阿爸託付的,他們不能花。」小弟說。
「七十萬不可再移出去,不可貪得無厭。」麗淑堅持著說。
「阿爸怕大姊夫會要分。」小弟說。 大姊的丈夫曾逼大姊向父親借了七十萬,雖然後來還清,還多給了二十萬,但父親已起了戒心。
「七十萬,若父親走了,母親可先分一半,剩下三十五萬,一個人分七萬,連讓大姊分七萬,都不要嗎?她拿很多錢回來給父母欸,她以前都一直存私房錢給父母,竟然連七萬塊也不要給她,你們太貪了,如果把七十萬移走,以後一毛錢我都不出。」麗淑吼著說。
她很疑惑平常忠厚老實的小弟竟然會想出這個主意。
(五)
大哥病逝之前,原想把父親託付的錢還回去。
「放在你那裏就好了,我選擇相信我的兒子和孫子。」麗淑的父親說。
大哥把父親託付的錢放在大嫂的銀行戶頭。
麗淑一直耽心著父親的信託會出問題, 她常常看著自己的銀行存簿,怨嘆著父親讓她的人生好辛苦。
(六)
六年後麗淑的父親往生了,隔天麗淑打電話給小弟:「謝謝你,如果不是你,父親無法在老家養老,他是個很幸福的老人。這一局他賭贏了!」
小弟笑出聲來。
麗淑又打電話感謝大弟和大弟婦常常回去陪伴父親,給他溫暖。
最後她打電話問嫂嫂:「父親託付你們的錢夠用嗎?」嫂嫂說:「剩九十萬,你把銀行帳號給我,我轉一些錢給你。」
「你不可把錢轉給我,你不可忤逆阿爸。」麗淑著急地說。
「我沒有要忤逆阿爸,這是手尾錢。」大嫂說。
「你不要給我錢,我這輩子的錢用不完。」麗淑說。
多年來她已過慣了儉樸環保的生活。
「我放在包包,拿去喪禮的會場給你。」大嫂說。
「你不可拿來,我不要。」麗淑說。
(七)
在喪禮會場外的停車場,麗淑的嫂嫂背著一個包包,往她靠近,小聲地說: 「把你的包包靠近我,這裏有十二萬元要給你。」
「我不要。」麗淑說。
看到參加喪禮的親友往她們走來,麗淑的嫂嫂急著要掏錢出來給她。
麗淑因著急而生氣著說:「不要給我,我花不到那筆錢,我的錢多得花不完。」
因參加喪禮的親友已來到面前,兩人只好跟靠近的親友打起招呼來。
過幾天,大嫂打來電話:「阿姑,你喪葬費還幫忙出了五萬元。」
「這個人一輩子喜歡我幫忙出錢,我幫忙出錢,他就高興。」麗淑說。
大嫂笑出聲來。
(八)
父親的財產信託安全下莊了,麗淑完全放了心,她不再一直看著銀行的存簿了。
雖然她沒分到父親的財產,但父親一輩子疼愛她,她自認早已得到最珍貴的資產。








136會員
57內容數
文學的愛好者,喜愛詩、散文和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